lil5429
lil5429

Hi

8月


讓我壓力大的8月,終於來到尾聲。

8月的父親節,我的生日,媽媽生日,外婆的忌日,然後還有情人節。

爸爸還在的時候,每年父親節,都得跑兩地。陪爸爸過完,還得安撫媽媽。爸媽都想被孩子重視,都想當孩子心裡最重要的那個人。

我的生日,過不過都無所謂。但是對媽媽來說,我的生日,是母難日,我自己不過,也得陪她過。過完國曆生日,還有農曆?!(到底是怎樣!)

媽媽的生日,跟我生日差沒幾天,我們生日中間還有"情人節"和"外婆的忌日"。

我媽媽小時候過得很不錯,除了是家裡最受寵的妹妹,家裡環境也比一般家庭好。媽媽一直到了國中,都還是哥哥叫起床,媽媽/嫂嫂幫忙打掃房間。一直無憂無慮的她,嫁給了一無所有、貧窮的爸爸。

兩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一直有甚大的差異,結婚後沒有溝通這件事,我爸沒學過啊!媽媽是被愛養大的,爸爸受的是打罵教育。所以,爸媽一言不合就開打,媽就是被打的份。

我媽個性倔強,不服輸。我問了她好多次:「為什麼妳明知道這樣做爸爸會不開心,妳還是要這樣做?」

她說:「你們是他的小孩,但我不是啊!怎麼能要我跟妳們一樣?」(比起爸媽,我跟弟弟常常覺得自己更像爸媽,年紀越大,這個感覺就越清晰。﹚

在我們都成年了以後,他們離婚了,證人是我跟弟弟,因為我們再也受不了他們吵架打架了。但他們離婚後,我們也不輕鬆。分開住了,一個節我們得過兩次,得跑兩個地方。我們各自結了婚後,真不知道到底在窮忙什麼,過節就是到處奔走,沒完沒了的討老人們歡心。

無奈也無力。

爸媽離婚,但他們自己說,最愛的還是對方(?),只是沒辦法一起相處一起生活。轉眼爸爸已經走了5年,媽媽有時說起來,眼眶還泛淚。他們之間這種糾結的愛,我們真的無法理解。

我因為也不想讓獨居的媽媽感到孤單,每個星期都帶小孩去過周末,住個一晚也好,盡量不讓她胡思亂想。弟弟已有各自的生活,無法勉強,但至少,我還可以,也還好老公體諒。(老公剛好可以趁我們不在時好好補眠休息)

我不愛哭哭啼啼,至少結婚後不喜歡。在孩子面前,想要理性大於感性,所以我也不再像婚前那樣,喝酒醉,或是胡思亂想讓自己大哭。想想,最後一次嚎啕大哭,應該就是五年前爸爸離開的時候吧!在那之後,覺得自己必須學著整理並且消化情緒,以免造成另一半(或是小孩)的困擾。

媽媽是屬於多愁善感的感性類型,對我來說壓力蠻大的。因為她會時不時喝醉酒,打電話給我或弟弟,說一些自己不想活了,或是覺得自己活不久了的話。想要感性可以,可是不能整天這樣啊.....爸爸走後連續兩年,過年我們都在急診室,都是因為媽媽喝醉摔到頭。好說歹說的,她也聽不進去,也覺得我們嫌棄她。還好近日已經改善,不再喝那麼多酒。(我討厭用"自以為"生病來當作理由,找些麻煩要吸引大家注意,但我又不能明這樣跟她說。)

8月初,一想到媽媽有許多理由可以灌醉自己,就讓我覺得不安。媽媽很會放開心胸去讓自己很悲傷,但是她不太會收拾自己的情緒。以往的經驗,要是沒有陪她哭哭啼啼,她會覺得孩子們很冷漠無情。要是好好跟她說,其實想念可以換個形式,不一定要哭的呼天搶地才是"非常想念",也可以在心裡懷念啊...

年過60的媽媽,今年8月,終於不再讓我那麼痛苦,有好好的過了。(一直都覺得,年紀真的不代表一個人的智慧。雖然經歷了許多,但不代表每經歷甚麼都有學到甚麼!)少了酒精麻醉,多了很多跟朋友的聚會與歡笑。雖然如此,這個8月我仍過的戰戰兢兢,深怕意念薄弱的她,一被朋友找去喝酒,就又會開始鬧事了。還好朋友高抬貴手,沒有找她去喝酒。

很小的時候我想過,如果爸爸媽媽都不在,我們的生活會不會少很多眼淚。某暢銷作家曾說,爸媽離去,對他來說是個解脫,我多少理解他的想法。

也當了人家媽媽的我,深怕自己也變成一個讓人討厭的老人(成人?)想好好保持理性,好好保持冷靜,不要造成小孩心理負擔。

外人看來我跟媽媽關係很好,弟弟不是很孝順,沒甚麼陪媽媽。但是,一個家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壓力才不會都落在同一人肩上。我出不了大錢,但至少可以陪伴。弟弟也已經盡力了。

8月終於要過了,我心存感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