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5429
lil5429

Hi

捉弄

前幾天,接女兒下課,說在學校有人故意捉弄她。

看她述說時的表情,沒有開心,也沒有生氣,感覺像在說別人的事一樣。

本來只是像日常ㄧ樣聽著她說在學校發生的事,但是越聽越覺得不對勁,回家立刻寫聯絡簿通知老師處理。

捉弄她的同學,一開始拿了同學送給女兒的小禮物,是一個色紙摺的小玩具。她拿了之後,隨意亂放,沒有問是否可以拿,也沒有告知放到哪裡去。我聽了之後告訴女兒,或許她只是想要一起玩。

接著女兒又說,那個同學到女兒的櫃子,拿了女兒的牙刷組,丟進女兒書包。這牙刷組通常是放在學校,午餐後用的,不用帶回家。女兒說,自己要放書的時候才發現牙刷被丟進書包。

那位同學,又到她的櫃子,拿了膠水,放在失物招領的籃子裡。女兒的好朋友看見了,才告訴女兒說膠水被放在失物招領。

另外,那位同學也拿了女兒的書本,因為她個子高,女兒個子矮,所以她舉在空中,讓女兒拿不到。有個男同學,看到女兒被捉弄,才出面來幫女兒搶回書本。而女兒的好朋友,就去幫女兒顧櫃子,女兒則到處尋找被四處放的東西。

那位同學,又拿了女兒的色鉛筆,打開盒蓋,讓色鉛筆散落在櫃子裡。

我問女兒,妳都不生氣嗎?有沒有告訴老師呢?

女兒回說:「我生氣她還是拿我的東西啊,而且要跟老師說的時候,就剛好上課了!」

那晚與老公討論此事,對女兒而提面命,要她好好跟同學表明,自己不喜歡這樣被捉弄。要一起玩可以,但絕對不是用這樣的方式。也告知女兒,我們會和老師聯絡,請她對老師必須據實以報,態度要堅定。

除了寫聯絡簿之外,我也傳訊息給老師,希望她重視此事。孩子們都還小,還在學習,或許無法拿捏到與彼此相處的分寸,而我們,家長與老師,必須給予他們正確的觀念,指引他們方向,不要讓玩樂變成霸凌。

老師也很正面回應,表示已經處理,請同學跟女兒道歉,也告誡班上同學,不可再有此事發生。

女兒因為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備受寵愛,身邊的大人都想跑到學校去了解實情。但我覺得,此事既然老師已經處理,女兒也確認了,就該告一段落。不希望鬧大了後,大家反而覺得跟女兒相處會有壓力,而不想接近她。若是女兒因此被孤立,也不是一件好事。

老公問女兒,此事發生後,與同學間的相處是否有發生甚麼變化。女兒說,自己的朋友變多了,但是沒人跟捉弄她的女孩子說話了。

老公對女兒說:「那妳可以去找她一起玩啊!不要因為這件事,大家都不跟她說話,這樣她會很傷心,也很孤單。但是妳要告訴她,不可以再捉弄妳喔!」

害怕女兒被欺負,又怕太過保護她,只希望她能夠堅強一點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