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我的音樂欣賞過程及推薦

大峽接觸音樂之歷程。
Photo by:Andrea Piacqua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846741/

音樂開始影響我的人生,大約是在國中時期。


西洋音樂


國中同學們大多是聆聽西洋舞曲
西洋舞曲動感的節奏及洗腦的旋律,年輕人都愛這類的震耳欲聾的舞曲,我雖不跳舞,但小時也覺得這種音樂很爽,適合年輕人發洩發洩。

不過電子舞曲實在不適合長時間聽,雖然我也會摻雜著西洋抒情音樂或鄉村音樂等等做調劑,但這都是因為那時覺得聽「西洋音樂」比較上道,也不是真有多麼喜愛英文發音的音樂就是了。

國語流行


到了高中時期我的音樂習慣改了,轉換成國語的流行歌曲。
也是學校同學環境形成的,那時的國語唱片市場大好,每周五晚上的中廣知音時間國語流行排行榜紅透半邊天,我每周都守著廣播節目關心國語流行動態。

流行音樂非常容易解決身心疲勞,無論何時都能透過它緩解壓力,無時無刻都離不開它,我直到現在也常常靠著流行音樂釋放情緒,得到紓解。

我還記得排行榜的冠軍常客是「王傑」!我迷到預定他的專輯,每天都去唱片行關心專輯發出了沒!真的很瘋。

流行音樂本質


不過當時瘋迷國語流行音樂時,自己遇到了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那就是「流行音樂」則必然是以「流行」為出發點;一段時間則會退潮。

或許很多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能變成老歌一般的令人回味,但大多數的歌曲一但過了流行就覺得興味索然了。於是,期待新歌的上市變成一個苦差事,歌手沒這麼多,發片期又不固定,我突然覺得「追流行」有點兒累人,無法滿足我的強烈欲望。

永恆音樂


當「追趕流行」不容易的時候,我突然在這時就反向思考,既然流行難追,那我就來找尋永恆的音樂如何?有這種音樂嗎?

當然有!

我媽是音樂系畢業,我就詢問她「古典音樂」的事情。
雖然國樂也是古典音樂,但我這裡說的是西方的古典音樂。

根據我媽的建議,開始了古典音樂啟蒙入門,從貝多芬、莫札特及一些耳熟能詳的著名曲子開始一一嘗試。

之後不斷鑽研深入,我當時的零用錢幾乎全花在買古典CD唱片上,愈聽越深、愈聽愈廣,愈聽愈有興趣,從高中時期開始了我的古典音樂之路,迄今從未止歇

愛好古典的同時,流行並未放棄


自從有了古典音樂,我就沒有過流行音樂了,但流行音樂我從沒有排斥,因為流行音樂有它的即時性和速成性,有時古典音樂給的未必能像流行音樂來得這麼及時。

但在古典音樂的長時間愛好時期,不代表我沒有同時愛上別種類的音樂喔!

日文流行


在我出社會工作後約10年上下,受日本文化的衝擊,開始哈日,除了學日語、日本旅遊、日本歷史、日本文化,更聽日文流行音樂。

日文流行音樂開始進入我的領域,歷時約5年左右的瘋狂才停止追逐,不過我現在依然會聽聽日文流行音樂,但只是不主動追流行了而已。

韓國流行


近10年韓劇大流行,我沒有因此哈韓,但卻被韓國流行團體載歌載舞吸引,著迷了好一陣子,所以,也養成了聽韓國流行音樂的興趣,不過,除了最瘋狂的那一年,之後也沒有積極的追趕流行就是了。

古典音樂迷人之處

從高中之後唯一持續至今,沒有停止中斷過的就是古典音樂,這個領域太讓人著迷了,它能陶冶性情、也能使雀躍興奮,它能讓恣意聆聽、也能深入探討。

你說它是門學問,它就是個浩瀚無涯的大學問,你說它是輕鬆信手捻來、即聽即溶的音樂也可以!

型態能動能靜、品味能高能低、意境能深能淺。它能適合任何人,寬廣的領域也能滿足所有的音樂人,而不會有欣賞流行音樂時的瓶頸。

音樂深度解析


為什麼古典音樂同一首曲子能讓你反覆聆聽而不感到膩?

是因為它的深度及結構很寬廣,一闕交響曲有很多的聲部,每一次你都能在不同的聲音下體驗到莫名的感動,好比進入同樣的森林,你不會每次都只注意樹木,下次進入時你會開始注意其它的花草、蟲鳴鳥叫、或土地池塘等等風景,豐富的界境徜徉其中,沒有聽「膩」的一天!

這也是古典音樂「流行」了千年而不消退的原因。

這就是大峽的音樂史。
我知道你並沒有很想了解我的音樂史,但你卻把這一篇長文看完了,我在這裡致上萬分感謝,感謝你對大峽的支持。

文2017.7.6
增修2020.5.2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