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東野圭吾《假面山莊殺人事件》,人性私欲的殘酷。

故事的結尾有一些出乎意料之外,除了指犯人猜不到是誰之外,連做案手法和動機,還有整個情境都大翻盤,有點兒讓人無法招架...
https://goo.gl/mhgh8q
此文是心得感想,沒有劇情暴雷。
推薦大家親自去看看。

東野圭吾這個作家

東野圭吾是家喻戶曉的作家了,但他是個熬過來的慢紅寫作者,曾經受過不少冷落的日子。但他堅持寫作不停手,雖然當時作品並不暢銷,卻自我鞭策絕不停止創作;這個精神值得我們尊敬。

他不只擅長偵探犯罪類型小說,還能寫很多其它類型的作品,是全方位的文字工作者。後來得獎了之後漸漸水漲船高。現在日本、台灣的人氣皆居高不下。

這一部《假面山莊殺人事件》是他較早期的作品,目前就我的資訊,此故事並沒有拍成電視電影,若想要享受這個故事,唯有借助小說文字一途。

文字特色

東野圭吾的偵探小說系列通常比較偏向劇情和詭計,個人認為遣詞語句較為淺顯,文學艱深用語少,但這也代表你能很順暢的閱讀文字,而不需要定下來思考消化語句的深度;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專心融入故事本身,而不像很多的小說作品有很多弦外之音,思想表達隱晦艱澀,幾行字可能就必須佇足許久。

既然是文字平實順暢,自然讀起來就有如看電視劇一般的順暢!他的一本小說其實認真地閱讀,一兩個小時絕對可以看完!非常易讀,充分享受故事本身的樂趣

故事感想

許多偵探小說都會用到英國作家克莉絲汀首創的「暴風雨山莊」詭計情境。

暴風雨山莊情境:
亦即所有關係人被困在一個地方無法離開,好讓案件可以在這個舞台上發揮。(架構的專有名詞是:封閉空間 Closed Circle)

《假面山莊殺人事件》這個故事是我沒有見過的暴風雨形式--他是使用兩個搶匪脅持人質,而不讓所有的關係人離開現場的設計,很有創意!
在搶匪脅持監控著所有關係人的情形下,仍是有人被巧妙地殺害,這就是離奇詭計套路的撲朔迷離之處,非常精采。

我剛剛說道東野圭吾的小說「遣詞語句較為淺顯,文學艱深用語少。」,指的是用詞或語句不會被意有所指的影射,或有雙關的哲學含意等等。但不代表整部小說沒有文學性,也不代表整部小說沒有深度,大家可別會錯意了。
這部小說刻劃人性私欲處是很殘酷的,不免有些錐心之痛,居然為了「一時的誘惑而背叛了對方刻苦的深情」,實在不值得。但這樣的錯誤,人卻偏偏經常犯下,讓人唏噓。

故事的結尾有一些出乎意料,出乎意料是多餘的形容,若都在讀者「意料之內」不就沒意義了不是嗎? 這裡的「出乎意料」除了指犯人猜不到是誰之外,連做案手法和動機,還有整個情境都大翻盤,有點兒讓人無法招架

個人感想,對於最後這個大結局讓我有些存疑?真的能完美做到這個地步嗎?不過在理論上實在是無法反駁就是了。

無論如何都是部精采的偵探小說,大峽推薦。

本篇文章完全都沒提到故事內容和爆雷,純粹是感想發表,希望大家有興趣去翻翻看。
若不排斥電腦及手機上閱讀的話,以下我提供免費電子書的連結,請細細享用。

http://www.haodoo.net/?M=book&P=13J9

文2018.3.31
增修2021.10.2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