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進化中
我家進化中

整理、收納、斷捨離的小班生

我曾經是一個恨透「整理」任何東西的人。

說占星學是刻板印象的人類統計也好、偽科學也罷,巨蟹座的我在30歲之前與整理的關係大概是這樣:

先決定整肅的區域後,開始把東西一件件取出攤開、謹慎審視。在丟與不丟的天秤上,我試圖公正不阿,畢竟錢難賺,如果誤丟需要的東西就糟糕了。


先抽出幾罐珍藏在抽屜深處、擺得看似整齊卻被後來居上的雜物掩蓋的過期保養品;撿到一罐買的時候香味千挑萬選,最後卻嫌麻煩沒用幾次就放到疑似受潮的浴鹽;角落打了結的中型塑膠袋裡放了幾十包「為了不虧本」從飯店帶回的各色旅行組;只拔開兩次那支完全異男品味、驚悚的正粉紅色Dior唇膏「因為是Dior啊」(而非「因為是前男友送的」)所以在抽屜活了三年還沒丟…呃。在撈出比海底一百樓的家更深處、高中時代好友傳的一整鐵盒的紙條後,我邊回想往事邊翻閱寫滿少女字體的泛黃卡通便條紙…就在不時顆顆笑出聲、偶爾又夾著一絲苦澀的回憶篇章中,天色默默轉暗。


咦?我是誰?我在哪?

歡迎來到五小時後的世界。

今天的進度是丟了僅僅一個鞋盒大小的(被自己浪費,完全沒使用過的)過期品,還有眼前滿地只想塞回原位的,雜物大軍。


我曾經以為一切都是星座的關係,如果唐國師願意開個直播來討論整理收納,巨蟹一定會是最擅長整理東西排行榜的第12名。

我錯了!

我曾經以為一切都是因為巨蟹太念舊,其它星座的太太一定不會跟我一樣收收雜物就跑去穿越時空吧?直到去過幾個相熟所以不用偽裝的風象土象火象各色小飛象未經修飾的媽友家之後,發現大部份人的家裡都是各色跟我家一樣生猛而亟需急救的慘烈場景。

我曾經以為是台北的家太小,收納空間不夠。直到驚覺住四層透天厝、閒置物品占據整整一層(aka儲藏室的坪數比我整個家還大)的長輩家,公共區域還是離整齊的標準很遠、比MACS0647-JD還遠。

我曾經以為丟掉那些「以後可能會用到的東西」是很浪費的行為。但以台北市中山區的租金成本來計算,那些佔空間等著某天可能被臨幸的物品,每個月耗費一坪空間的成本大約是新台幣$1800-$2000。也就是說,一間放了雜物、無法善加使用的五坪大房間,每個月會從你的皮夾抽走近萬元。

我曾經以為不調配時間整理自己的家,頂多就是看起來有點亂而已。但在一次次打怪整理空間的勇者征途中,我悟得了一個道理:只要沒有確實整理記錄,就無法知道家中備品的有效期限跟數量。下次採購時最容易發生的狀況就是因為「家裡『好像』用完了…」的錯誤印象而重複購買新品。而被塞在櫥櫃中乍看很整齊、但總是要到年度大掃除才會發現的陳年庫存就這樣默默地被放到過期。這才是真正的雙重浪費

我曾經以為斷捨離社團裡幾乎家徒四壁的清爽空間,或者設計網站裡那些放滿無印良品傢俱用品的家,還有那些看起來花了幾百萬設計費的「別人家」才是一個家最完美的狀態。但在一次次尋找家中的問題點、進而動腦打怪的過程中,我發現每個家其實都可以在支出合理不會太痛的前提下,變得越來越舒適、越來越符合家人的需求,越來越接近屋主心中獨一無二的理想型。

我曾經以為Instagram上我暗自欽佩著默默發摟的那些日本主婦過的那種兼具效率與美感的日常對我是遙不可及的夢。除了必須具備敏銳的生活觸覺、生活智慧,還有我嚴重缺乏的俐落手腳。但在一輪純視覺性的東施效顰之後,我漸漸發現她們生活的起心動念其實非常單純,那個「心」就是想要讓自己跟家人能過著更幸福的生活;正是這樣簡單的信念讓她們在生活中不疾不徐、精益求精,終究成就了我們眼中那份俐落的完美。


這是一個收納整理界的小班生升級打怪的長篇連載。

將會記錄我與這間18坪的小屋從「怎麼這麼難住啊」到如今覺得堪住也還滿能自得其樂的過程。今天開始歡迎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