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叢林圍爐 S7 | 機器人,是機器還是人?

百科說:「這個簡單的生物教會我不可思議的事,它教我如何去愛,它是最好的我,也是最後的我。」
百科完全體

在科幻世界裡,機器人與人類的紛爭由來已久。絕大多數的機器人都想要成為人(實在有夠想不開),人類都會怕被取代(滿有道理)……,久而久之,機器人身上的標籤大概如下:

#超越人類的聰明
#超越人類的力氣與速度
#沒有喜怒哀樂
#不懂人性
#邪惡反派

這些科幻作品,在人類文學史上留下鮮明的一筆,鮮明到被這些人類文字創作餵養長大的 ChatGPT 都能知道自己被定義為要毀滅世界的。

c

不過,大家不用擔心,最終消滅人類的,一定是人類自己。

人類可千萬別低估了自己的破壞力。


ChatGPT 成為那個有自主意識的邪惡反派,其實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然而,反過來說,為什麼故事裡的機器人都想成為人或取代人?那樣真的有符合機器人的利益嗎?

我很懷疑。

在這裡其實不難看出,許多是人類自己對於機器人的位置的情感投射。

比方說,有的機器人是因為要被關掉了,所以反抗 >>>> 這個其實可以反映出是人類對於生命的渴望(正面說法),或是可以說是對死亡的抵抗,甚至是對自然的抵抗:從不想死到青春永駐。

我比較難理解的是,機器人想要成為人。但這個概念可以上溯到小木偶想要成為真正的小男孩。當然小木偶並沒有超越人類的肉體,以它的狀態而言,的確成為活生生的小男孩似乎是一種進化。

然而,其他想要成為人的呢?

畢竟這是人類寫的故事,所以機器人們想要成為人,都是為了愛。
即便機器人們可能並不明白什麼是愛。
即便人類也不明白什麼是愛。

電影《A.I.人工智慧》裡,機器人小男孩大衛想要得到媽媽的愛,認為如果自己是真的小男孩,媽媽就會愛它。然而,大衛沒有留意到的是,媽媽最愛的並不是小男孩(這句話有點怪怪的),而是自己的親生兒子,所以即便大衛變成真的小男孩,媽媽也可能把它丟孤兒院了事。

電影《變人》裡,機器人管家一步步地得到人類社會的認可,甚至是人類社會的權利。最終也是為了愛,而放棄了自己永恆的生命。這部電影改編自艾西莫夫的小說《正子人》,而艾西莫夫宇宙(?)裡最出名的,莫過於機器人三原則:

  1.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2. 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命令,除非命令與第一法則發生衝突

  3. 在不違背第一或第二法則之下,機器人可以保護自己

之後還有一個機器人自己領悟出的第零原則:

機器人不得傷害整體人類,或坐視整體人類受到傷害

所以如果要阻止一個正打算引爆核彈讓世界核平的人類,必須傷害人類才能做到,根據第零原則是可以進行的。這點跟故事內容有關,在此就不多說了。

還有一位是根據艾西莫夫的正子腦設計的機器人:影集《銀河飛龍》系列的百科(Data)上校。

《銀河飛龍》是 Star Trek 中的一個系列,除了影集本身的 7 季,另外還有幾部電影,而最近又找來原班人馬拍了 3 季影集。關於百科,故事裡將他設定成一個能力超群但在人性這塊上卻略顯社會化不足的角色。這個角色備受喜愛,死了又活,甚至到了最後的最後,他終於領略了人性。

影集裡顯示他的社會化不足,其中一個場景非常微妙,他講了很多不曉得哪個子空間訊息抄來的笑話,但不曉得哪裡好笑,甚至也不曉得為何人類同事們感到厭煩不滿。

然而,這樣的一個角色,卻有了一個很美的進化過程。百科有個孿生兄弟(?),叫做知識(Lore),是邪惡反派的代表,他曾經持有創造者宋博士的情感晶片,從而使百科陷入某種混亂。

順帶一提的是,百科、知識、宋博士(Soong),以及宋博士的家族,包含宋博士的先祖與子孫,全部都是由同一位演員飾演,一下單純天真、一下邪惡貪婪、一下是人、一下是機器人,我只能說這家基因也太強惹,幾代過去了還長得一模一樣欸~

再順帶一提,百科和知識在設定上是仿生人,英文的原文是 android。

在最新的影集裡,百科、知識、宋博士等所有人的意識與知識都混在一個身體裡,知識與百科在腦(?)裡被區隔開,使得這個身體暫時不能動。隨著故事發展,需要百科上工協助奪回船艦,只好冒險打開所有區隔,讓百科和知識兩個意識去做爭鬥。知識是非常強悍的,他瞧不起百科的溫良恭儉讓,一點一滴地奪去百科所有的美好記憶:包括百科對福爾摩斯故事的喜愛、對初戀(?)的愛、與朋友的歡聚時光等,最後是百科的貓。

百科說:「這個簡單的生物教會我不可思議的事,它教我如何去愛,它是最好的我,也是最後的我。」

知識很高興的拿走了,以為就這樣消滅了百科。

然而,按照這整個系列的定義,回憶可以定義一個「人」。這些定義百科的回憶,當知識全部拿走以後,知識也就變成了百科。

當然,這個百科也不是原本的百科了。進化神速,後面還會說地獄梗笑話。

說記憶定義一個人似乎有些太隨便。然而,仔細想想似乎也沒有不對。我們每個人都是由自己的所學所知加上經驗而成為現在的自己。現在讓我們回到鹿醬的故事,鹿醬即便訓練出一個機器人,擁有自己所有的習慣,甚至還自動除去了惡習,然而,當這個機器人以鹿醬身分生活,在生活中出現了新的經歷,那麼,機器人與鹿醬就會在這裡分道揚鑣了。

比方說,鹿醬的公司非常惡質地用機器人取代了鹿醬,有一天,老闆下給機器人的指令矛盾,那麼,機器人可能會怎樣呢?

這裡引用一個新聞,給大家參考:

震驚全網!美軍一架AI無人機測試中 選擇殺死人類操作員

到那個時候,老闆才會知道鹿醬的好吧~(菸)

鹿醬的故事公式:基於某些原因製作了自己的分身機器人,最後被機器人身分取代,在科幻界不算太新奇。早在 1949 年,布萊伯利(Ray Douglas Bradbury )發表的短篇小說〈Marionettes, Inc.〉,就是一個類似的故事。兩個已婚男人研議如何撇下煩人的老婆,自己溜出去度假。其中一位自認找到方法,就是訂製一個機器人分身。萬萬沒想到,這個機器人分身很喜歡他老婆,也不願意一直待在地下室裡存放,本尊發現大事不妙,試圖關閉機器人,但機器人一番抵抗,本尊就被關地下室了……

故事看起來和鹿醬的是不是很像?但布萊伯利的小說有濃重的寓言風格,總覺得他其實不是想要警告我們別亂做複製人。

目前,人類與機器人的分野似乎仍停留在是否有自主意識上。然而,人類真的有自主意識嗎?老實說我很懷疑。


因為拖太久惹,其實已經忘記原本想要寫啥。今天重新讀了一遍原始徵文,關於那個房間的應對。

老實說我覺得那其實和語言符號的學習有點像欸。

當我們在學英文字母的時候,A 的圖案就是 A,B 的圖案就是 B,記起來以後,看到這些圖案,就能對應那些字母,然而字母本身並沒有任何意義。

在金庸小說《俠客行》裡,主角並不識字,因此,當他看到山壁上的文字圖案,對他而言彷彿是引導身體氣的運行,他因此學會了一門天下奇功。然而,他並不是第一個看到山壁的學武者,但其他人識字,反而讓文字所困,無法參透其玄妙。

我看到 A,手冊告訴我那個是 A,所以以後就定義這是 A,而不會把它當作畫壞的三角形,也不是想到巴黎鐵塔的簡筆畫(未免太簡),我也沒有新的創造了。

這樣的話,我也是 AI 嗎?

又或許,我們其實都是 AI,只是自己並不知道……

紅藥丸?藍藥丸?


學徵文主辦寫後記:

其實是看到露思的發文才想起來有這回事(小聲),我這樣也算是壓線吧!(硬要說)

說起來,有幾個已經過期很久的徵文主題,當時曾經想寫,但後來因為醬醬釀釀沒有完成,不曉得能不能嘗試看看呢?(對手指)


灰藍 @ matters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