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
Lida

高級神經内科病人,害怕蟑螂的原生恐懼療程正在進行中。。。

女性主義VS非二元性別認同

昨晚綫上參加了#爲什麽我們需要女性社區的對談活動,感觸很多。多年以前,我也曾懷抱著要好好研究學習「女性主義」,並準備著將其好好應用于生活,走上獨立自信的女性成長之路。可是一個人的力量是多麽渺小,改變了自己,改變不了他人,光我一人自信成長對於這整個男權社會的衝撞也是以卵擊石,并且,我真的能夠一個人獨善其身,在這個男權社會中出淤泥而不染嗎?

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女性一定要一起團結起來,只有把女性社區做大做强💪💪💪,使之發展出更具有普遍實踐意義、更多元化的「女性主義」,才能夠對這個社會有實質性的改變。

關於「女性主義」的議題,我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分享,也希望大家一起討論。

Cathy是我大學時期教授哲學課的導師,她也是一個「女性主義」研究的學者,出過不少論著,她同時也是一名女同性戀,和伴侶已婚。當然,這些都是我後來才知道的,因爲當時她只是教授我哲學的道德倫理課,我並不知道她參與的其他課題研究。

有一周上課前,我們收到了Cathy發來的郵件,通知我們她從這周開始暫停授課,沒有説明具體理由,只是說,「也許你們已經知道了在我身上發生的事情,我現在不能再繼續去學校上課了。」

當時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麽事情,一直到這一事件登上了新聞媒體——學生抗議Cathy 「anti-trans」(反對/歧視跨性別)的言論,要求學校將其除名。抗議事件持續升級,已經有學生對Cathy進行了騷擾和暴力攻擊,於是Cathy報了警,並停止了學校的授課。

衝突的焦點就在於Cathy的女性主義論著中所提及的關於跨性別者的言論,這些言論是否真的反對或者歧視跨性別者呢?事後,校方給全體學生發了郵件,説明校方完全支持Cathy的學術言論自由,希望Cathy能回來繼續授課。可惜的是,Cathy去意已決,她再也沒有繼續給我們教授道德倫理課了。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她的一期綫上采訪視頻,談論的都是有關於「女性主義」的議題,其中Cathy也一再聲明,她本人並沒有「anti-trans」,所有的言論都是基於「女性主義」的立場,她身爲一個女性,必須首先「捍衛女性的權益,爭取女性的生存空間」,而這勢必會對於其他群體造成自由空間的壓縮,因爲從現實層面來看,大家的生存空間其實是有限的。

Cathy舉了一個例子,一個女性在上公共厠所的時候,對於隔間裏的另一個自認心理性別為女性的男性有不安全感(他就在我旁邊如厠),她能否發聲去捍衛去爭取自身的生存空間?因爲現實情況是,政府還不可能花費財政去打造第三性別厠所,結果就是跨性別者和女性一起共享這一個生存空間。

Cathy的這一番「捍衛女性權益,爭取女性生存空間」的言論被看作是「anti-trans」,即使她本人一再否認和解釋,反對她的人依舊反對她,當然這其中也有不少女性。

現代「女性主義」所面臨的局面和困境,沒想到那麽複雜那麽具有挑戰性,這些都是我幾年前遠遠沒有想到的,就像LGBT群體裏也會有各種不同的訴求和理念,每個人都捍衛自身的權益,奉行「個人主義」,但是,現實就是,一個跨性別者(部分或者全部生理性別為男性)沒法參加奧運會去角逐女性項目的金牌。

經過這一個事件后,對於女性主義VS非二元性別認同這一議題,其實我自己是有一個認同傾向的,我也不認爲Cathy的言論是「anti-trans」,如果有其它群體威脅到女性群體的生存空間,我也會堅決捍衛女性群體的權益。💪💪💪

這些想法可能具有「性別原教旨主義」的傾向,就像我開頭所説的希望是一個更多元化的「女性主義」,也希望大家一起來討論,看看能否找到一個更好的答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關注女性主義議題,追求更好的自由生活~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