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nnie
Librannie

就像是你的鄰居姊姊

試管(IVF)療程紀錄 | 豐富卵子的養成

腦中浮現青蛙下蛋的畫面,想像著自己好像扛著許多卵囊的母蛙,肚子鼓起,緩慢移動,需要好好生活來孵育他們。

盼呀盼,許久未見的生理期終於來了。每次見到褲底的紅漬總想打個招呼:「好久不見」,畢竟不同於多數女性的生理週期是25~38天,我的45天實在有點久遠,只能轉念想想至少生理用品的花費比別人少一些(吧)...

一見到生理期蹤跡,興致勃勃地致電到台大生醫生殖中心,但才想到需要等到經血量達到10元硬幣大小後才算是真正生理期第一天,只好再乖乖等候。所幸大約兩小時後就達標了,馬上再撥電話預約隔天到醫院抽血檢驗數值。

生理期 Day2

剛好是周六上午,很感謝護理師加班到醫院幫我跟先生進行療程說明。

因為我們有申請國健署的不孕症治療(試管嬰兒)補助,夫妻雙方在療程最初都要抽血進行愛滋及梅毒檢測,漢斯需要抽一管血檢測,而我還要多加一管確認濾泡、雌激素等等身體指數。

下午潘醫師確認我的報告數字後,便通知我的療程正式開始囉!

從生理期Day2-Day5,每日需要打的針劑跟藥物分別:

  1. 排卵針(果納芬)200IU - 晚間8-10點間 一針
  2. 黃體素(普維拉) 5毫克 - 早晚各一顆

人人聞之喪膽的打針,真的是拜現代醫療技術進步,針劑的設計與操作真的很簡單且沒什麼痛感,只有第一次打針當下,因為兩人都有點緊張,行刑者-漢斯,拔針的時候勾到皮膚,讓我出現一滴血爾爾,此後每天都能在三分鐘內順利結束。

其實試管療程(或是整個懷孕事件),主要「受刑」的都是女方,從事前各項檢查包含抽血、子宮鏡等,到後續療程的打針與吃保健品與藥物,不僅忙碌還會有各式身體不適,很常會出現心理不平衡。當我生殖中心領藥時,護理師見我一人出現,簡單聊到在試管療程中見到的夫妻,先生最常出現的時刻分別是申請補助、取卵手術、植入手術這三個時間點,其他回診時間幾乎都是太太獨自一人出現。

考量實際狀況,漢斯工作性質較沒彈性,而我也因為這次療程,直接在家休養(廢)了三個月,抱持著小家庭分工合作的心情,再逼著漢斯需要擔任全勤獎模範生,我也有些不好意思。但要如何增加他在療程中的參與感,想想只能每一針都盡量交給他了...每晚看他磨刀霍霍的下針手勢越趨順利,我這隻豬(或羊)就只要站著受刑,也算是一種夫妻合作新模式吧。

生理期 Day6

早上回診進行陰道超音波+抽血。

事前AMH檢測時,知道自己的指數偏高7.1左右,醫生也預期卵子的數量應該為數不少。同時自己持續每天補充足夠的葉酸、維他命E、維他命D還有Q10,飲食盡量健康,希望能好好地把卵子們養得頭好壯壯。等實際躺在診療椅上,聽著醫生向檢驗師報著左右卵巢相關數字,才真的體驗到原來現在下腹存在著這麼多發育中的卵子呀...

一側10顆,一側快10顆

難怪這幾天開始下腹有類似生理期的悶脹感,外觀也明顯變大(應該不會短短幾天吃胖了吧)。腦中浮現青蛙下蛋的畫面,想像著自己好像扛著許多卵囊的母蛙,肚子鼓起,緩慢移動,需要好好生活來孵育他們。

晚間壺鈴運動,猶豫著要不要減輕重量,但想想還是要趁現在把核心練習更穩定,為孕期準備,實際測試一兩回合,身體熱開以後也無任何不適,母蛙還是要有穩定的身體,才能帶著下一代游更遠吧。

持續同劑量的針劑與藥物,準備生理期 Day8回診看看卵子們有沒有持續長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