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给牛牛的回答 | 学科有什么用?

按:牛牛是我的外甥,会在过年的时候遇到,偶尔我们会发生一些对话内容,所以准备编撰一下,变成一个系列,叫做《给牛牛的回答》。

牛牛现在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一直的困惑是学习没什么动力,最近尤其明显,经过和他讨论,我觉得可能更本质的问题是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习,同时也不知道自己在学的这些学科有什么用。

所以,我就通过和他交流,了解了一些课业内容,给他提供了一些我对这些学科的看法,所以这篇文章是我分别关于《语文》,《数学》,《英语》,《社会》,《科学》几门学科的简单理解。


《语文》有什么用?

语文的核心目的是交流,通过语言把一个人的感受和想法与另外一个人连通起来。它学习的重点是你是否能够用语言精准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与想法,以及你是否能够更精准地理解别人语言所要传递的感受与想法。

恰好我在给牛牛讲解我对语文的理解时,旁边经过一对母子,妈妈对小孩子又打又骂,所以我顺势举例了一下:语文能力不足大概就会像这对母子一样,没办法很好地用语言去表达,所以只能用语言之外的其他形式表达,比如打骂。

《数学》有什么用?

我询问牛牛觉得数学里最重要的符号是什么,最开始他的回答是“π”,然后他回答是数“字”。

然后我问他“A=B”这个东西算数学么?里面没有“π”,也没有“数字”。

他说算。

在我看来数学最本质的核心是等于号“=”,因为这个符号让两个看起来不相关的对象产生了一种关系。不管是“1+2=3”也好,还是“y=f(x)”也好,数学最重要的作用是让人从通过已知的信息去获得未知的答案。

数学是探索未知的工具。

《科学》有什么用?

科学是牛牛最喜欢的一门学科,里面涵盖了生物,自然,物理,天文等不同领域的知识,有些知识挺好玩的。

大体听他讲述完科学所包含的内容之后,我会把这门学科的作用提炼成“掌握真实世界的经验”

不同于“数学”这种抽象的符号,以及符号与符号之间的关系,科学里面的知识非常具体,具象,也最容易让人理解:是一些非常实际的知识。

《社会》有什么用?

牛牛告诉我他的社会学科里面包含了历史,地理和德法(道德与法律),因为有很多需要背的东西,是他最头疼也最讨厌的学科。

我特别理解他的感受,因为我上大学之前,所有的文科课也都是在糊弄和睡觉之中度过的,但是现在反而对社会学特别感兴趣,但是在他们的课程里面,我可能会这样解释社会的作用:它描述的是一个团体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

就像一颗种子有机会长成一整片森林,这个过程中有这片森林的不同发展阶段,而社会这门课就是类似地去描述人类如何从一小撮人发展成一个国家的过程,里面包含了时间维度的视角就是历史,也包含了地域维度的视角就是地理,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人和人的约定,规则,以及行为,就是德法。

相比于关注个人的技能,《社会》这门学科的作用主要是去关心一个团体。

《英语》有什么用?

作为一门语言,英语和语文的作用是一样的,就是外国的语文。

但是《英语》还有一种更深刻的作用就是如何与你所处的团体之外的外部的团体去进行接触与交流。

如果语文在解决的是你和相同文化的人的信息交换,那么英语的作用就是解决你和不同文化的人如何交换信息

当然,我只是从我的角度回答了这些学科有什么用,但是并没有回答为什么要学这些学科。可能这些学科确实很有用,但是有用并不一定代表着被需要。

所以,牛牛有了一个追问,尽管已经知道它们是什么了,但是自己对学习它们还是没有兴趣,那该怎么办?

“所以你对什么有兴趣呢?,”我反问道。

“骑自行车”他回答。

“那你希望骑自行车达成什么目标吗”,我追问道。

他想了一下,然后说:“我想骑自行车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好的,那你回去想一想,如果想要通过骑自行车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需要做一些什么事情,要解决那些问题?然后,再看看要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有哪些是上面那些学科可以帮忙的

最后,我给他留了这样一个作业。

感想总结

和牛牛的交流让我意识到的一个问题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和所需要学的学科之间的关系”可以是什么?

其中有两种非常基础的关系可供选择,一种是把学习的内容当做目的,另外一种是把学习的内容当做工具

如果是后者的话,你需要找到一个更重要的目的,那所有的学习才会有的放矢;如果是前者的话,则会让学习本身变得更加纯粹,就是单纯喜欢这个学科本身,但这可能需要一个更有魅力的老师去更好地呈现这个学科的魅力。

另外一方面,再一次回看这些课程设计的时候,我发现其中没有一门课是以#创造 为主要目的而设计的,没有创造,就没有发自内心的答案,充满困惑的教育,至少应该称不上是“好的教育”。

完。



参考资料:

「什么」是什么

跟着孩子去旅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