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是什么让一段关系得以存续?

一段关系是否可持续,其实是由两个对象的未来所决定的

最近在东京碰到了一位之前在中国乡村创业的朋友,作为中国未来乡村的一个典范,那里聚集了不少年轻人,但是这个朋友这几年却不怎么在乡村待了:因为呆久了之后,会觉得无聊。

她的这个感受让我对“关系”有了一些思考的灵感,让我意识到长久关系的基础有一个很简明的判断依据,就是:是否“吃得饱”,既包含物质层面的吃得饱,也包含精神层面的吃得饱。

有些人“胃口大”,就容易跑来跑去。

一个地方能够吸引人到来,靠的是它在物质和文化方面的存量,一个地方能让“大胃口的人”长久地待下来,靠的是它在物质和文化方面的增长速率。

朋友所创业的乡村

这个相遇也让我对“关系的可持续”产生好奇:是什么让一段关系得以存续?所以今天想系统性地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但是,在梳理这个问题之前,可能需要有一些补充的说明:

1.这里我想探讨的关系不是狭义的亲密关系,而是一种更广义的关系,既可以人和人的关系,也可以是人和地方的关系,身份和角色的关系,职业和技能的关系......

2.这里我想探讨的关系是一种处在活跃状态下的,让双方能实时互动的关系,比如伙伴关系,亲密关系,你在一个城市生活,和这个城市的互动关系;而不是一种沉寂的,不在激活状态下的关系,比如陈年的同学关系,远房亲戚的关系。

关系

虽然我们会感觉“关系”的种类各种各样分门别类,但是我觉得要思考关系,简单来讲,首先会想到两个对象,比如「A」和「B」,然后才是他们的关系。

这里的「A」和「B」可以指代很多东西,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可以是一个庞大的“城市”,也可以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当然,也可以是“你”和“我”。

A和B的关系

与此同时,当我们把视角首先聚焦在「A」身上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另外一个隐藏的概念,就是「A的关系的集合」,也就是任何和「A」有关的东西的汇总,或者用更通俗的话来说:就是「A的世界」。

所以,当我们去梳理「A」和「B」的关系时,也可以换成另外一种描述,叫做:「A的世界」里有「B」,以此来表达「A」和「B」有关系。

A的关系里有B

然后,再回到今天的话题上来,当我们要思考的不只是关系本身,而是关系是否可持续,所以无形中又引入了时间的概念:实际上,这句话在探讨的是当「A」在变成未来的「A'」的过程中,这个过程和「B」的关系。

如果「A」在变成「A'」的过程中,以及「B」在变成「B’」的过程中一直存在交集,「B」让「A」更容易变成「A'」,以及「A」让「B」也更容易变成「B'」,这就是一段可持续的关系。

虽然用了抽象的符号进行指代,可能读起来会有一些拗口,也许可以换成一种更通俗的表达:互相成就未来的关系,是一段可持续的关系

A在变成A'的过程中有B

所以,一段关系是否可持续,其实是由两个对象的未来所决定的。

两个稳定的未来之间的关系肯定也是稳定的,但是,当我们之所以会开始关心“关系的可持续”这个问题,其实暗示着社会上的关系逐渐变得不稳定,事实上,再往深处想,这里还指向另外一个更宏观的问题,揭开了更多“不稳定的未来”。

不稳定,不一定是不好,而是表示存在着某种变化。

当我们沉浸在某种太平盛世的环境里面,过着日复一日的生活,以为生活就应当如此时,时代发展所积累出来的各种成果,给到更多人更多的机会去创造新的未来...

当时代加速到某种日新月异目不暇接的阶段之后,新品层出不穷,各种浅表的浮于表面的关系,会飞快地产生,也会飞快地消失。

在这样一个加速的环境里面,去思考以及维系一段关系的可持续,其实最终会触及到每个人更内心,更本质的灵魂拷问上去:从过去开始,到无穷远的未来,我自己身体里的那个坚如磐石更古不变的东西是什么?

找到那个东西。

它是让一段关系得以存续的最底层的基石。

以上。

参考资料:

走肾、走心、走脑:如何判断更持久的关系

什么是什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