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如何孵化自己的项目?

最近带着日本的NHK电视台,回初中母校温州外国语学校做了一场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有一个学弟问了我一个问题: 

“学长你好,你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那么多事情,让人很羡慕,但是我又听说过另外一句话,叫做‘人生需要做减法’:把多余的事情减掉,才可以专注在某一个领域,把某个事情做好,你是如何看待这个观点的呢?”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而且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多想要去尝试多元生活,并且立志去成为一个斜杠青年的人而言,这也是一个需要去面对的问题。

下面是我的思考和回应: 

确实,要做成每个事情都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因为每个人的时间有限,资源有限,精力有限,人生有限,所以才只能专注于一些具体的领域。对于很多人而言,人生需要做减法的真正原因是资源不够呀。

但是如果每开始一个新的事情,都会有一个新的伙伴来协助你一起完成,你们作为一个团体,一起去协作的话,那对于这个团体而言,就有成倍的时间,资源,精力去投入多件不同的事情。

如果我们恰好又有某种机制可以使得两个人合作的效果1+1>2的话,那么不管是对于这个团体而言,还是对于里面的个人而言,他们都用了相同的时间完成了更多的事情。

图片来自《Q42》by Hymn

“完成更多事情”,或者用一个更专业的说法叫做“项目孵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可以是一个人的价值的体现,也可以是一个团体的价值的体现。 

很多时候,“项目”就是问题的解决方案,项目孵化得越多,相当于有更多问题正在被解决。

为什么政府鼓励万众创新创业呢?就是因为它希望这个国家可以孵化出更多的解决方案来,那么这个国家才会更有竞争力。同理,一个城市,一个企业,一个学校,甚至是一个个人,只有它们能够孵化出更多的项目,才更有价值。

没有伙伴的人,是不得已要去做减法,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但是如果有很多伙伴的人,和伙伴一起多多孵化出新的项目才是更好的选择。

通常来说,项目的“孵化”,是比项目的“发展”更困难的一件事。因为后者其实已经有了一些看得见的成果,是在已见的事实上做发展。但是“项目孵化”是一个把看不见的“想法”变成一个看得见的“实物”的过程,会困难很多。 

在项目孵化的过程中,我觉得需要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是“信赖关系”

你拿着一个“想法”和陌生人交流,别人可能会觉得你是一个骗子。你拿着一个“想法”和一个有信赖关系的人去做交流,不管是家人,朋友,同学还是老师,他们可能会给你不同的支持,而这些支持,都可以帮助到那个看不见的“想法”更有机会去落地实现。

图片来自《Q42》by Hymn

在日本开展间隔游的活动时,有一天,我和当地的朋友长濑君交流一个问题:全日本有那么多好看起来都很好的地方,你觉得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地方做项目呢? 

因为环境好?节奏慢?当地人比较热情友善?硬件设施好?…………

他给出很多的猜测,但都不是最重要的独一无二的那一个。对我来说,最重要的那个原因是:我拥有当地伙伴的信任。

和开物一起在日本实现的项目「心际旅行▪️创作个球」

一个在陌生人之间更容易产生信赖关系的社会,是一个更有机会孵化出更多项目的社会,也会因此更有竞争力;而一个陌生人之间互相猜疑警惕的社会,让想法落地变成现实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我觉得和他人建立信赖关系有这样几个方式:

1.言出必行。

你说出的话是最终能够实现的,最基础的比如从守时守信开始。

2.信任背书

有一个拥有他人信赖关系的人给你做引荐,可以起到信任传递的作用。

3.关注公益

在撕掉身份标签的状态下,表现出对公共利益的关心以及对其他陌生人的尊重、友善与热诚。


只有通过积累和更多人的信赖关系,才能最终让你的“想法”更有机会获得支持,并且最终孵化成变成现实。

为此,我开始了一个叫做「朋友的朋友们」的社群营造项目,非常期待能够通过它去重塑社会信任,并且以此为基础,孵化出更多项目,并且最终能够实现“地方振兴”的效果

社群营造->项目孵化->地方振兴


其他相关资料:

 「朋友的朋友们」是什么? 

  「创青春创业大赛银奖 | x++演讲稿」

「朋友的朋友们」是x++的社群营造项目,旨在连接到更多有想法,有热情,有追求,有能力的伙伴。通过建立彼此的信赖关系,进而开展有趣的价值生产。让每个人在探索生活更多可能的同时,也能够为具有公共价值的社会议题孕育出新的解决方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