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遺風
兩宋遺風

諸君北面,我自西向。

韓國要斬首金三?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國防部長申源湜12月18日在做客一檔電視節目中警告說,如果朝鮮繼續挑釁,韓美將有可能演練針對朝鮮領導人的“斬首”行動。

金三終於把韓國逼到要考慮斬首他的份上。可以說,走到現在這樣的局面,對朝韓雙方來說,都顯得很不尋常。

自從韓戰結束後,金家三代的首要目標就不是統一半島,而是如何保住在朝鮮的執政地位了。可以說,在這點上,祖孫三代迄今為止做得還是很不錯的。金三在位12年了,內政和外交上都顯示了相當成熟高明的政治手腕,對外一直在大國間游刃有餘,對內也是逐漸擺脫了前朝老臣的掣肘,真正坐穩了屬於他自己的寶座。

在和韓國的關係上,一度很熱絡,雖然後來冷了,但絕不至於要用武力讓韓國感到嚴重不安全。他確實需要韓國這樣一個外部敵人來起到穩固統治的作用,但其中的分寸是需要把握的,不能無限制去挑釁。這其中的道理,他應該是非常清楚且操作起來很嫻熟的。

但現在看起來,他好像有點玩過火了。韓國方面對他的警告已經不是一兩次了,前兩次是說要滅了金家政權,金三看起來並沒有理會這種警告,衛星、導彈依然發得不亦樂乎。現在人家韓國喊出要「斬首」這樣的話(這個話,恐怕從韓戰以後,就從來沒被正式提出過,至少我沒看到資料)。須知政權被滅了你還可以流亡他國,餘生做個富家翁還是可能的;腦袋要是被斬了的話,那就只能去地獄流亡了。所以韓國的警告是在不斷升級的,但似乎金三並不開而。

那麼,是什麼因素導致一向很有分寸感、很務實的金三,會在最近一年多以來做出一系列很可能導致政亡身死的行為呢?他難道不想要這份家業了嗎?

再看韓國一方,雖然長遠最終的國策肯定是要南北統一,但它是一個發達的法治民主國家,所以首選的統一方式肯定是和平統一,所謂「穿鞋的怕光腳的」。主動對朝鮮動武,肯定不是韓國的靠前選項。

韓戰結束以來,韓國對朝鮮在軍事上基本都是守勢,從來沒有主動進攻的行為(我估計連這方面的計劃也不會有),那是基於一個基本判斷:朝鮮不會也無力對韓國構成嚴重的安全威脅。簡單說就是這個鄰居雖然噁心,但他的存在還不至於威脅到我家的安危,所以我也犯不著主動去招惹他,只要做好防護就可以了。

反過來說,如果哪天韓國想要主動對朝鮮動武了,那一定是它感受到了非常切實的安全威脅,必須要進行先發制人以預防危機。因為韓國的國策就是保境安民,徐圖和平統一,他要先動手,那就是在保境安民上覺得有壓力了,覺得不先下手可能就保不住了。

綜上,半島今天這樣的局面,我覺得是朝鮮的高層政治有重大變化,包括但不限於「金三健康問題嚴重、內部離心力強到嚴重威脅金家政權、和中俄有大規模聯動計劃」等。所以,它需要頻頻主動向外挑釁。同時,韓國的情報部門也一定知道了某些事情和計劃,才會顯得如此焦躁不安,甚至不惜喊出「斬首金三」。

要說當今中國周邊的局勢,我最關心的不是台海,而是半島。這裡的地緣形勢最複雜,牽扯最多,也最容易引出大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