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遺風
兩宋遺風

諸君北面,我自西向。

2024年台灣立委選舉

大概率是「朝小野大」。

上次起卦觀察台灣總統選舉的情況後,有不少朋友說想看看同一天舉行的立委選舉情況,尤其是民進黨的席位能否過半。于是我又起卦看了一下目前台灣最大的兩個政黨民進黨和國民黨各自在這次立委選舉中的情況。

 相較於幾位總統候選人,我對台灣立委候選人以及整個立委選舉的情況就更加不了解了,所以只能從卦上的信息來進行一些描述,熟悉立委選情的朋友可以再結合實際情況來判斷。

 民進黨

 卦:家人之剝

 家人卦的主角是兩位家中的女性,即代表長女的巽卦和代表中女的離卦,這兩位和諧相處,共同持家,家族內部穩定,外部事業也逐漸壯大,整個卦的基調大致如此。因為是女性持家,所以家人卦的卦辭說「利女貞」,即對女性比較有利。

 據此來看,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的女性候選人的成績可能會比較好;或者說,如果能讓團結更多女性的力量(包括黨內的女性黨員、幕僚以及黨外的女性人士),讓女性在整場選舉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則會更加有利於民進黨的選情。

 三爻變的卦,之卦也是需要重點考慮的。家人卦的初、三、五爻變後,成剝卦,這不是一個吉祥的卦。其卦辭云「不利有攸往」,意思是「不會有收穫」,卦意則是根基逐漸潰爛,上層不穩;卦象是五陰決陽,最上一根陽爻岌岌可危。

 考慮到民進黨很可能勝選總統,那麼它就是在朝,為陽;其他的在野黨則是屬陰。剝卦中陽爻最上,儘一根,下面五個陰爻(在野勢力)群起攻之,這是在野勢力強大,足以與朝堂抗爭之相。所以恐怕這次民進黨難以獲得過半數的立委席位。

 簡單總結:民進黨需要更多發揮女性的力量,其女性候選人表現會比較好,但恐難拿下過半數的立委席位。

 國民黨

 卦:困。無爻變。

 困卦,一看名字就知道不是好卦,這也確實是六十四卦中能排得上前幾名的凶卦之一。但是,困卦卻是一個交易卦,即屬於陽的坎卦在下,屬於陰的兌卦在上,陰陽各自處於對方的位置。交易卦的典型就是泰卦,屬於天的乾卦在下,屬於地的坤卦在上,這可不是天翻地覆,而是被認為是天地陰陽的能量能互相溝通交流,在重視變化、平衡、互通的《易經》理念中,是一種吉祥的征兆,所以泰卦也是著名的吉卦之一。

 基於此,我對國民黨出現困卦的理解是:它自己獲得的席位應該也不會很多,也很難單獨過半數,但是,由於有交易卦的狀態,所以它的溝通和互動能力會比較強,比較能在立法院里找到同盟者。或者換句話說,國民黨聯合其他小黨,使得整個反對民進黨的勢力獲得過半席位,是概率比較大的事情。

 簡單總結:一個無爻變的穩定困卦,可見國民黨自己的情況也不會很好,但它能在立法院中很容易找到同盟者,從而對抗作為在朝一方的民進黨。這個結果,也算是和前面民進黨的剝卦,一根陽爻遭遇五根陰爻圍攻的情況呼應了。

 綜上,這次立委選舉很可能出現「朝小野大」的局面,民進黨未來的施政恐怕不容易。

 我對台灣立委的選情完全不了解,以上僅僅是從卦面信息來解讀,請熟悉相關情況的朋友再聯繫實際情況以參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