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呼喚

一九八六年,放春假的前幾天,同學找我去東埔洗溫泉。剛到的那天下午,我們丟下背包走山路去彩虹瀑布。回到旅館已經傍晚,同學們結伴去吃晚餐,只我一人返回旅館房間泡澡。泡過溫泉澡,我昏沉沉躺在床上睡著了。

睡夢中的我,恍惚覺得有隻手在撫著我的前額。我撐開眼,糢糊看見房裡的擺設全變了樣──熟悉的榻榻米床墊,黑檀木衣櫃,還有背面描著宮裝美女肖像的圓鏡──我睡在床上,奶奶用沾著水的冰冷手掌熨貼我的臉。夢裡,我從夢中驚醒過來,奶奶呵呵含笑,爽朗的笑聲令我安心地翻了個身,將頭埋進夢一般的被子裡。奶奶拉拉我說,快回來,快回來。我矇著被子,覺得自己又翻進了另一個夢。夢中我回到孩提時候,小小的我,偷偷打開奶奶的食櫥,綠色網狀紗門裡有我最愛吃的滷蛋和切好片的肉捲,我一手一個分次往嘴裡放,回頭看見奶奶站在埕院朝我招手。

我走進閃著白色亮點的天空底下,奶奶穿著大紅滾黑邊的棉襖,笑嘻嘻瞧著我。她手裡拿著幾瓣柑橘,塞到我手裡。奶奶說,快回來,快回來。陽光底下,我仰頭看著奶奶,她的身後忽然出現一小片空洞的背景,背景愈擴愈大,遮斷了光線。我看著奶奶愈退愈遠,消逝在一片黝黯的空間。

睜開眼時,四周靜悄悄黑闃闃地。我打電話回家,家裡沒有人接。我心中著急起來,又打電話到叔叔家。爺爺接起電話說,奶奶去逝了。

奶奶自從大腿骨不慎骨折後,一直臥病在床。半年多來,她的病情非但沒有改善,更多了好幾項併發症。奶奶最疼愛我,從小我跟她住,愛賴床的我上學總是遲到。奶奶叫我不醒,於是用那雙剛搓洗過衣服的冰冷粗糙的手來熨我的臉。我驚醒時的表情,總惹得奶奶呵呵大笑。小時候我喜歡偷吃食櫥裡的剩菜,常遭奶奶責罵。節儉的奶奶每次給小孩吃柑橘,總是每人分給幾瓣,從不給一整顆。這些過往全在夢裡回來。

我跪在奶奶的床沿,她未閤的雙眼仍在等著見我最後一面。我輕輕揉她的眼,一滴清淚自眼角滾落。聽著身旁的姑姑說,他們怎麼聯繫不到我,奶奶又怎麼等著見我最後一面,我不禁痛哭失聲。隔著模糊的淚水,我恍惚又見到夢中朝我招手的奶奶說,快回來,快回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