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生活記事】IOTA日本出差~11/26

正式入職IOTA 後,我感覺自己立刻進入這間新創公司的核心圈(當然我不是管理階層也沒有決策權lol),立刻就是代表IOTA 前往日本參展開會、對內研究各種撰寫報告、對外接洽合作可能(蠻多事情都是NDA的).最好預測未來的方法就是創造未來,我也竭盡所能讓IOTA能在2024-2025科技落地的同時生態系勃發了.

IOTA 工作

入職展望:身為奇點主義者自己深知時機的重要性(指數成長曲線的拐點),所以對於IOTA這份工作我相信這是極好的加入時機(加上考慮加密貨幣的牛熊循環).IOTA團隊領導階層和科技樹都經歷了2017-2021年的混亂與迭代後,確立方向、專注開發與政府合作,2023年底的熊末牛初當下,已經醞釀了兩年的科技樹IOTA2.0 即將面世與落地、政府合作案也是讓IOTA觸角從歐洲大本營邁向東非與中東(Layer2 EVM 下談).這個時候能擔任IOTA 亞洲生態系負責人,在我來看是天賜良機:無比珍惜感激並且動力滿滿!

行政程序:入職初期最重要和麻煩的就是相關的行政程序和系統,身為IOTA 瑞士實體的第一號員工(而非德國實體員工),總是會面臨很多IT 系統整合的麻煩,不過還好花時間也是都能搞定.帳號安全方面就是買了根Yubikey,有硬體鎖保護帳號安全是很重要的.除了Google 帳號都加上Yubikey 外,我也把Proton 應用都加上Yubikey:)

生態系建構與 ShimmerEVM:IOTA 內部剛好也在我正式入職後進行了組織重整,將Community team 和BD Team 合併成為Ecosystem Team,顧名思義就是建構生態系尤其是ShimmerEVM 生態系(L1 Tangle的研究和工程進度就當然是比EVM緩慢,所以EVM 先行遊樂場).既然是要EVM 生態系團隊,那麼策略和目標就是有跡可循(專注於DeFi,然後除TVL 之外也需要把金融樂高堆起來),畢竟EVM就是EVM.不論是交易所接洽、線下活動認識人、基礎設施建構(大到跨鏈橋、小到資產管理平台)、還是內部策略撰寫(ShimmerEVM 資源拮据),都是可以想像的工作內容.比較特別的是連結深潮和IOTA 創辦人Dom 做了篇專訪,希望能讓中文社群知道我們還沒死透LOL 下一步計畫就是圍繞台北區塊鏈週展開的活動了(下圖是我在新加坡路上看到某運動用品商標和Shimmer 類似XD)

日本出差 CEATEC 2023

IOTA 因為將在UAE(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落地合規,所以獲得了政府合作機會.於是就由我代表IOTA、成為UAE 新創代表赴日參展.剛落地我就實在是感嘆,原本計畫2017 年之後再訪東京是2020東京奧運,沒想到因為Covid 的緣故延遲了三年.另外明顯感受到日幣貶值後,日本物價(包含拉麵到有和牛的自助餐)相對於台北已經不貴了.

CEATEC2023 :活動本身是消費性電子大展,為期四天的展覽有幾百個攤位和數萬計的參加者,其中UAE 展館所在的各國代表攤位就坐落在某個出入口附近.UAE 有極好的動線位置,不過有些隨行廠商的KPI 很可能不是真的來做生意,來日本參展居然連日文傳單都沒準備…不過至少所有人在UAE 駐日大使和日本經貿大臣來攤位訪視時都在攤位上,拍照的目標有達成XD 這四天中我基本上是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5點在攤位上發傳單,在絕對不強迫的情況下100張傳單剛好四天發完(也收集超過60張名片).多數攤位都是ICT/AI/VR 的情況下,會拿傳單的人多數是因為UAE 招牌而感到好奇,基本上是沒有人是先知道IOTA(應該只有2-3人例外),實在是感謝UAE 政府給IOTA 機會赴日宣傳.

來回東京千葉:除了待在千葉幕張的活動會場外,我還跑了兩趟東京,第一趟是CEATEC2023 行前晚宴,在規格非常高的Palace Hotel Tokyo要搜身才能入場,果不其然日本首相出席發表致詞…我則是在用餐時間找看來一臉是外國人的團體交換名片;第二趟前往東京就是為了代表IOTA 與某個大機構接觸,遞件申請在日本落地並且與日本企業合作的可能性(我實在是佩服Dom 四處都有人脈與聯繫)

溫泉:身為溫泉愛好者,除了白天開會之外,我就是每天晚上都在飯店享受溫泉,那實在是有助放鬆我緊繃的肌肉和精神,我感覺泡溫泉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常常一瞬間就泡了一兩個小時甚至超過半夜,實在是非常舒適(APA HOTEL& RESORT TOKYO BAY MAKUHARI 值得推薦)

幣圈回溫

Solana 歸來:經過FTX 破產的慘烈打擊後,Solana 於過去一年多沈潛開發、也展現社群韌性,終於在最近開始拉升幣價(雖說是順著大盤趨勢,不過實在領先BTC ETH 太多了),這個幣價表現也激勵了Solana 生態系優質項目空投(項目方不會想在熊市發幣),除了Pyth 之外Jupiter 也是近在眼前,相信Jito 和Kamino 也會跟上.我仍舊相信Solana 對比ETH 是區塊鏈的不同方向與道路,他會持續走出一片天.

ShimmerEVM :目前生態系說實話就是幾個DEX,因為沒有LayerZero 就不會有橋接穩定幣,所以仍舊是讓IOTA/Shimmer 圈子內持幣人能開心挖挖挖的階段,比較神奇的是各種奇怪專案IDO 都會售罄、難到社群真的覺得Shimmer token 是體驗用的湯姆熊代幣嗎(有項目IDO後不到一個月就關停了) ,沒有借貸協議和穩定幣實在是難讓ShimmerEVM 超過原始荒涼的階段(當然對於有在挖礦的人是原始豐饒).

生活

梵谷展和泰國普吉島:非常開心能跟爸媽在新加坡度假(對我是staycation),聖淘沙的飯店品質確實不錯外,我們還順便看了梵谷展,新加坡果然是光影之城,在裝置藝術與互動情境下,著實能讓人沈浸在把梵谷色彩鮮明的世界中(即使票價不算便宜,週末也是人山人海爆滿…)當然除了待在新加坡外,我和爸媽也是坐遊輪去普吉島觀光,我人生中上次去普吉島應該是小學之前,所以完全沒印象LOL不過去泰國就是按摩和騎大象,因為只有半天的下船時間,所以就沒有跑去沙灘曬太陽與玩水上活動了

XBB Covid 疫苗:雖然現在談到Covid 都恍如隔世,畢竟各國國境已經開放、也沒有再強制戴口罩或是其他措施,不過Covid 持續在變種(XBB 是目前肆虐的變種)、仍舊是需要小心的存在.十一月初我也就抓緊機會,在新加坡政府全面開放成人免費施打疫苗後趕快再打了一劑BNT 的XBB 補充劑,大概身體就虛弱了兩天.希望這病毒能夠越來越弱了,還是人類會持續在研發十年變異株的疫苗呢?

Proton Pass:把Proton 加上Yubikey 的同時,我也把密碼庫從Bitwarden 搬家到Proton Pass,善用Proton 產品線.故也抓準這個機會把自己從來沒有清理過的超過五百筆資料一一檢視,這個過程充滿回憶與感傷(之前整理書籤時也會感傷),許多大學時代甚至是之前的網站都已經消失、哪怕在我記憶中他們仍舊存在,只能網路世界資訊存在的時間實在是不長.最終把大量消逝的網站和已經無法登入/重複的帳號密碼資料刪除,居然就只剩下兩百筆左右了.

閱讀與看動畫:這段時間比較印象深刻的是閱讀「人類憑什麼」和「橡膠帝國」,前者我寫了篇網誌分享其能量史觀(我個人蠻喜歡作者Ian Morris 的思路和框架,可能是科幻劑量夠多);後者就是一段我完全不熟悉的亨利福特之夢,原來亨利福特曾經在戰間期於巴西亞馬遜雨林建立起福特之城,名義上雖說是種植橡膠(基本上從未大規模成功)、更像是福特想要復刻自己心目中獨特美國價值的概念城市(這個美國價值是19世紀往20世紀過渡奇妙樂觀的過渡,在當時進步主義風潮下已經算是琥珀中之陳跡了),非常特別的作品.本季動畫則是非常優質,除了「進擊的巨人」終於在十年後感動終章(著實偉大的作品)、「間諜家家酒」進入第二季外,最重要的當然是年度霸主「葬送的芙莉蓮」,自從一兩年前認識這部作品後,我實在是完全懾服於本作的魅力,時間主題的作品總是最深奧幽微,能夠對人性情感有如此深刻的刻畫我非常佩服(然後就是到處推廣漫畫),今年看到動畫組成功把本作搬上螢幕我實在是太高興了(實在是很怕和去年的鏈鋸人一樣暴死…),配樂與意境都有優秀還原原作甚至超越的優秀作品(期許會是21世紀第三個十年的代表作)

原文連結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