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清水.濁水

如果你眼前有一池清水和一池濁水,你會選擇跳進哪一池水?

我的其中一個學生有一天問我說:「老師,你有沒有女朋友?」

我回答:「沒有。」

底下幾個正值青春期的孩子開始議論紛紛,有人說:「老師你這個年紀怎麼可能會沒有女朋友?好奇怪喔!」也有人問:「老師你為什麼還不結婚?」又有人問:「老師你是不是被拋棄了?」有人更直接在底下猜測說:「他是gay啦!」語氣中滿帶輕蔑,聽到的人幾乎同時「噁~」地發出對這種可能性所產生的公式化的厭惡反應。

我微笑不語,然後表示我想告訴他們一個笑話,聽到我要說笑話,他們都期待地安靜下來。

志明家隔壁搬來一個邏輯學教授,志明有一天問教授說:「什麼叫邏輯學?」教授反問志明:「你家有沒有養狗?」志明答有。教授又說:「那麼你一定有小孩。」志明很驚訝地說:「你怎麼知道?」教授又說:「那麼你一定結婚了。」志明更驚訝了,覺得教授真不可思議。這教授又接著得意地說:「那麼你一定不是同性戀。」志明笑說:「廢話,我當然不是同性戀。」教授微笑說:「這就是邏輯學。」

志明終於懂得什麼叫邏輯學。有一天他遇見一個朋友,他跟他朋友說:「我家隔壁搬來一個邏輯學教授。」朋友問:「什麼是邏輯學?」志明反問他:「你家有沒有養狗?」朋友答:「沒有。」志明既驚訝又得意地說:「啊哈,那你一定是同性戀。」

我講完這個笑話後,學生當中就有人很高興地說:「還好我家有養狗。」其他人都笑了。我覺得他們也許並沒有真正理解這個笑話裡所蘊含的深意,畢竟他們才只是十三、四歲的孩子。於是我出了一道題目:「假如你前面有兩池水,一池清水,一池濁水,你會選擇跳進哪一池水?」幾乎所有人都選擇了清水,只有一個學生說:「老師,可不可以不要跳?」我說:「是啊,可不可以不要跳?可不可以不要清,也不要濁。我們可不可以跳脫是非、對錯、好壞、陰陽、正反、前後、左右等等不是這邊就是那邊的迷思──」

我們可不可以不把自己弄濕?可不可以乾爽地站在清與濁之外的地方?當多數人主觀的認為某些違反自然的行為或物種應該被消滅的時候──既然違反自然又怎麼會存在自然界中──難道我們不能跳脫開來,站在這些對立的角度以外的地方,好好看一看,想一想,整個宇宙真的只有「對、錯」兩種選擇嗎?

人生並非一道道的數學題、是非題或選擇題,人生也有可能是一道申論題,而一加一也不一定永遠等於二。人生有無限可能,無數選擇,因為我們是如此自由,所以切勿劃地自限,也勿以自由為藉口,妨礙別人獨立思考的機會。

我們的孩子在不知不覺的耳濡目染中學習長大,成人的每一個行為、每一句話都有如基因般,深深鑲嵌在孩子們的身心之中,一代接著一代的傳承,其力量不容忽視。

最後容我再問:「如果你眼前有一池清水和一池濁水,你會選擇跳進哪一池水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