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小旅鼠向前衝!》

所有旅鼠都很像,除了雷利之外,雷利是旅鼠中的異類,他喜歡做其他旅鼠從沒做過的事。一天,雷利被北極熊追著跑,其他在他前面的旅鼠也跑了起來,但是他們竟然跑向懸崖!他們會跳下去嗎?共讀後,親子可以討聊聊是要做自己還是要跟著別人?又該如何判斷?也可以跟上週的《小旅鼠沒讀過這本書》一起練習跨文本統整喔!

所有的旅鼠不僅長得很像,連叫聲和行為也幾乎一樣,只有一隻例外。這隻旅鼠是個異類,總是與眾不同,他甚至還要求朋友們叫他「雷利」,其他旅鼠非但不願意叫他的名字,還開了大會討論「是不是所有的旅鼠都應該一樣?」全部旅鼠異口同聲說:「是!」只有雷利說:「不是。」

雷利做了其他旅鼠從沒做過的事,像是演奏邦戈鼓、吃披薩、搬去跟海豹與海鸚住,以及拜訪北極熊。當他被北極熊追逐時,他發現所有的旅鼠也跟著跑!而且一個接一個朝著懸崖的方向跑!眼見全部旅鼠都要跳下去的時候,雷利用最快的速度衝到隊伍前方,領著大家安全跑回家,還招待大家一起吃披薩。

因為受到了雷利的影響,這群旅鼠開始會自己思考,面對同樣的問題也有不同的答案了,不過仍有不少旅鼠就是喜歡「跟著雷利」。

文/約翰.布里格斯;圖/妮可拉.史雷特;譯/吳其鴻;三民書局出版。 這個故事結構有些鬆散,講起來不是很順暢,但這本書值得思考的點太多太多了。

上週的《小旅鼠沒讀過這本書》和本週的《小旅鼠向前衝!》是類似主題的繪本,這兩本都以旅鼠為主角,且以「旅鼠跳崖」為靈感的故事,咪咪刻意安排兩本接續著看,目的就是讓好好感受一下雖然是同樣的題材和概念,但因為人的觀點和手法不同,所以可以寫出大不相同的故事。

坦白說《小旅鼠向前衝!》的故事娛樂性比較不高,不過因為書裡提到的動物和物品都相對地少見,所以不管是兩年前剛購入時或現在的共讀,讀起來都保有新鮮感,算是一個意外的小確幸!本書另一個特色是故事裡有兩種敘事角度,閱讀時層次豐富,有助於稍微停留思考,非常適合自行閱讀,但也因此在唸讀故事時較有難度。

整體配色也讓畫面看起來比較冷,符合極圈的形象,冷冽裡一群相同的旅鼠聚在一起好不容易增添幾分溫暖,作者卻安排了一個異類的角色來談與眾同和與眾不同。偌大的畫面裡,一群小旅鼠看起來整齊又舒服,而不一樣的那一隻就格外顯眼,繪者幾乎在每一頁都使用並陳手法,逼著讀者在整齊劃一和特立獨行中來回思考和選擇,充分運用圖像語言的力量。

最後這個異類變成了英雄,拯救了所有旅鼠的性命,解放大家盲從的思考和行為。但真的是這樣嗎?封底蝴蝶頁還有好幾隻旅鼠說要將自己取名為「雷利」,就跟英雄「雷利」一樣,這樣跟著英雄不也是盲從?

不過,獨立思考本非易事,不是一朝一夕就學得會,也不是思考一次就能一勞永逸。我們就跟旅鼠一樣,有時想得通,有時想不通,需要經常提醒自己、自我練習,才能逐漸形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共讀完後,咪咪帶著好好一起進行旅鼠系列討論之二。
「最近讀的兩本書裡面的旅鼠都會跟著別人,《小旅鼠沒讀過這本書》裡面後面兩隻跟著第一隻、《小旅鼠向前衝!》裡面大家跟著雷利,你們學校裡有人總是當帶頭的人嗎?」
「有啊,C老師。」
「同學有嗎?」
「沒有,就是C老師,他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我們是跟屁蟲。」
「那你覺得跟著別人好嗎?」
「不好,因為都要聽別人的,可是有時候我也有意見想講呀!」

這段回答讓媽馬想到幾週前,好好回家跳給我們看學校教的舞蹈,然後又再跳一套自己編的舞。我們一致覺得他的自編版很棒,想把影片分享給學校老師看,但好好一直堅持不肯,他的理由是「這是錯的,這跟老師教的不一樣」。在學校的好好,應該是壓抑自己的心性,來適應學校的團體生活,勉強自己跟上老師的腳步吧!他得把那條線畫得清清楚楚,在這邊得怎麼做、在那邊得怎麼做,他心中自有一把尺,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過得安心。

「那你想要跟著別人嗎?」
「嗯,不想,如果跟著壞人會走丟耶!」
「可是你上次不是說要跟著別人才不會迷路?」
「對,但那是要跟到好人啊!」
「所以關鍵是跟到好人或壞人對吧?那你要怎麼分辨是好人還是壞人呢?」
「我會看他長得像不像把拔或媽馬,或是他說的話跟你們像不像。」

才一個禮拜,好好就回答出截然不同的答案。不過,媽馬並不覺得意外,對我來說這本來就應該是看情況的情境題,好好前後答案不一,其實是表示他已經有「視情況而定」的概念了。

「在雷利要大家叫他雷利那邊,其他旅鼠的反應如何?他們是開心還是不開心?」
「不開心。」
「他們為什麼不開心?」
「因為沒有旅鼠會取名字的……但是雷利去做了沒人做過的事,他很開心。」
「那你會想像雷利一樣嗎?做沒人做過的事,然後很開心?」
「會啊!」
「那你覺得雷利做這些事情他會怕別人看嗎?怕別人發現他跟人家不一樣?」
「沒有耶,他不怕,他就做自己的。」
「所以你也不要怕跟別人不一樣呀!你要不要試著把你上次跳舞的影片給老師看?」
「好啊!可以給老師們看,但是不要給同學看喔!我怕同學會笑我。」

從小好好就是個在眾人面前、在不熟的環境裡不太敢表現自己的孩子,即使私底下的他有想法、愛表達,有時候甚至有點強勢。媽馬深知他個性如此,一直很努力在引導他,鼓勵他,盡可能為他打造能自在展現自己創意的環境。這次要多虧了小旅鼠雷利的助攻,讓好好願意跨出他的舒適圈,算是一個小小的里程碑。

「你覺得這兩本旅鼠的書有什麼一樣的地方?」
「媽馬,我們一人說一個,我先說『他們都跟著別人!』換你說!」
「主角都是旅鼠。」
「都有講到跳下懸崖!」
「裡面都是住在北極,還有出現北極熊。」
「都有人當第一個!」
「好好你說的都很棒耶!那你覺得他們跟著別人的時候有在思考嗎?」
「沒有,他們就只會啊啊啊(頭晃來晃去,裝出一臉天兵樣)」
「嗯,你想如果他們有在思考的話,還會跳下懸崖嗎?」
「不會,因為跳下懸崖有點危險。」

媽馬在問之前有點擔心好好專挑小地方講,反而忽略了重點,所以媽馬才故意把細節都講完。結果好好答得出奇地好,重點都有抓出來,很棒!

關於《小旅鼠向前衝!》這書,咪咪還有一個小故事。好好三歲多時,我有一次曾經拼命跟他解釋「例外」的意思,當時換了好幾種說法,但總覺得怎麼說都不夠明確,我擔心地問好好:「這樣你有聽懂『例外』的意思了嗎?」好好跟我說:「我知道啊!就是和《小旅鼠向前衝!》一樣,當所有旅鼠都要往下跳的時候,只有一隻例外……」那時咪咪一陣感動,原來好好都記得!也謝謝那些繪本為我們創造了共同回憶。


親子共讀小技巧:讓孩子練習跨文本的統整

在咪咪的共讀經驗裡,大部份著重在單一繪本的理解和感動。有時,讀著這本又會聯想到另一本,兩個故事間無形的交融,總能讓人再三品味、開心不已!
如果在找書時剛好發現類似主題的繪本,不妨刻意安排一起讀或者接續著讀,這時就是讓孩子練習統整共通點很好的機會,然後進一步跨文本的賞析就指日可待了,親子間說不定還能成為書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