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fe1572
lfe1572

歡迎來到我分享文章的家

唯我一人是凡夫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別人說出你的缺點、找出你的盲點,你才知道自己需要改善之處。對方是你的老師、貴人,要感恩他們找出你的缺失,讓你日後為人處事能更完善。若他人總是恭維你,那才要小心。」  最近報名參加兩個半月的民宿經營管理職訓課程。有好幾年的時間少與外界接觸,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家中誦經,所以剛開始的心態.........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別人說出你的缺點、找出你的盲點,你才知道自己需要改善之處。對方是你的老師、貴人,要感恩他們找出你的缺失,讓你日後為人處事能更完善。若他人總是恭維你,那才要小心。」

  最近報名參加兩個半月的民宿經營管理職訓課程。有好幾年的時間少與外界接觸,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家中誦經,所以剛開始的心態,是抱著去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但我發現在為人處世上,還是有許多外道願的習性。

  一日餐飲課程,首先須將高麗菜洗好、紅蘿蔔切細,某位男同學很自動,認真的將高麗菜洗好,但葉片沒有一片片剝開。於是我告訴他:「要將葉片剝開才能洗乾淨,你看這裡還髒髒的!」於是,我又將高麗菜重新洗一次。男同學動作很快的又將紅蘿蔔拿來切,我提醒他:「要切細一點喔!要不等一下不好包。」當我看完老師示範紅蘿蔔的細度時,我再次提醒他:「要切細一點!」這位老兄當下菜刀一放,很生氣的告訴我:「那妳自己來切!本來我們來這裡就是來學習的,何必要求這麼多!」

  我被他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到了,因為沒有人對我這樣過,我當下還有點生氣,回他:「我只是說切細一點,你脾氣也夠大的!」但當我接下菜刀切紅蘿蔔,我才發現,我跟他切的一樣,並沒有比他好。我頓時覺得很羞愧,心裡好難過,忍不住默默地掉下眼淚。原來我用一根手指頭指責別人的時候,其他的手指頭是指向自己。我只看到別人的不對,回頭看看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

  我切不下去了,跟老師請假,助教問我:「怎麼了?」我說:「天氣太熱了,身體不舒服。」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懺悔、難過著,我每日誦經,沒轉經文,而是被經文所轉,這次的考試又沒考過。《六祖壇經》裡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神會小師問:「如何是亦見亦不見?」師云:「吾之所見,常見自心過愆,不見他人是非好惡,是以亦見亦不見。」

  我不見同學的好,就見他的是非、好惡,他洗的其他東西也很乾淨啊!我盡挑他不乾淨的;紅蘿蔔絲也有切很細的,我不稱讚他,就看他切粗的。講話可用圓融、轉個彎的方式講,我卻選擇用單刀直入法,你看,我讓人討不討厭?難怪阿伯說:「有外道願、黑氣重的人,讓人看起來很不討喜。」我常常忘記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我曾經請示阿伯:「遇到境界考試時,我的第一念應該是什麼?」阿伯慈悲教導:「如如不動,不動如如,不隨幻境起舞。」真的對不起,耳邊的叮嚀、教導言猶在耳,很慚愧,我還是沒有做到!我是惠能大師所說的「迷人」;「迷人於境上有念,念上便起邪見,一切塵勞妄想從此而生。」外道的習氣,想要支配、控制的習性還是沒改過,心性沒提升,難怪迴向外道願沒過,需補100部的《六祖壇經》。

  回到家,邊哭邊懺悔後,擦擦眼淚,我還是回到職訓中心繼續下午的課程。我怕那位同學誤會是因為他我才離開,在分米糕時,我若無其事、笑笑的説:「我拿小的,同學,這份大的給你。」記得阿伯説過:「不要跟人結惡緣,事情不管對錯,圓滿最重要。」下次上課,我還是會誠心當面向他道歉。在未學佛前,我知道我有此習性,但我不知道這是缺點,不知道錯在哪裡。直到修行後開始唸經、聽經,看高僧大德文鈔、阿伯的話,才知道我錯在哪裡。

  以前最可悲的是連自己錯在哪裡都不知道,更別說是將行為改正過來了,這正是佛說的「可憐憫者」啊!同學能點破我的缺點,真是我的貴人。讓我能夠在日後待人處事上,注意到不能貢高我慢、自以為是,要學會謙卑、忍辱、多説好話。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我真是感恩這位貴人老師!(分享結束)

  習慣和習氣不一樣,若將兩者用廚房的油污作比喻,「習慣」是剛炒完菜後附著在壁面上的油漬;「習氣」則是剛附著的油漬沒有馬上擦乾淨,日積月累下逐漸形成的厚重油垢。換句話說,習氣不是短時間養成的,而是累劫累世,逐漸養大的大怪獸。

  翻開各個外道特徵性的修偏處:控制欲、思想偏激、忌妒、貢高我慢、不愛惜身體、權勢、利益、分別、貪、嗔、癡……等。這時對號入座,個性中有哪些明顯的特質,大概就中獎了!提供給正在消外道願的師兄師姐們一個改正的方向。

  習氣在沒有修行的時候,往往不會有人會去察覺有哪裡不對勁,還會自認為是自己的特色,個性鮮明。修行後便會跟有緣人一樣,一句話說出口、或者別人給出意料外的反應,會覺察到哪邊出了錯。這時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閉嘴反省,不會跟沒有修行前一樣,跟人據理力爭,爭辯得臉紅脖子粗。雖說有緣人當下被嚇到,但回歸到修行面,這反而給予有緣人及時反省、及時補救的機會,有了這些過程,唸經的作用便出來了。

  人的行為離不開習氣,也因此,修行最大的重點是改變習氣。其他像是心性提升、明心見性、去佛國淨土……等,這些都要建構在良好的習氣上。好比建築物的地基沒有穩固,上面的建體想多安全都是癡人說夢話。只有地基足夠強壯穩固,上面要建幾層樓都是輕而易舉。

  精舍修行的方向從來都是唸經與靜坐,唸經的目的除了能消業障,最大用處還是將經典深入記憶、刻入骨髓,待哪天跟有緣人一樣,為人處事有地方做錯了,會立刻跟經文連上線,這時頓悟經義,覺察、懺悔、改過,一條龍馬上起作用,這比有人拿著棍子逼著改,會更有效果。往往經歷過一次便不容易忘記,下次再遇到類似的情境,會立刻提醒自己及時踩煞車,不會再復刻相同的教訓。

  智慧是經歷過事件後產生,靜坐則是將整天的過程在腦袋再跑一遍,尋思更妥善的解決方法。所以說唸經與靜坐是相輔相成,兩者搭配好了,運用在生活上便是行經,也是現代人常說的實踐。人間是一個很好的修行道場,因為世人有千百種相,往往當我們習慣了一種眾生相,隨後會再出現另外一種眾生相。往壞的方面想是自己倒楣、是對方找麻煩,但修行人要轉變思維,要如是接受一切的眾生相;因為沒有這些世間菩薩來考試,你還會在舒適圈裡催眠自己修得很好、修得沒有脾氣。好不好、有沒有,一考便知功力在哪個層次!

  跟人講話,要掌握好三個原則:第一、聽的懂。千萬不要講對方聽不懂的話,很多人不講「人話」,語意模稜兩可,讓人聽的雲裡霧裡,完全摸不著頭緒,有講等於沒講。第二、喜歡聽。也就是講讓人喜歡聽的話。講話之前試著在自己的心裡播放一遍,自己都未必喜歡聽了,對方無法接受也是必然。第三、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而不是從自己的立場考慮。綜合以上三點,溝通是要讓對方能接受你的話,這時要講對方願意聽的,而不是講你想說的,講出的第一句話對方便變臉不想聽,即便想說的話再對、再有道理,也沒機會說出口。講出的話稍加修飾一下,讓對方喜歡聽、願意聽,才有後續預期的效果出現。

  習氣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說改就能改,被人打槍的當下,或許會感到「悲憤難耐」,這些個人的情緒在所難免,因為我們都還是凡夫。會難過、生氣、鬱悶等種種感受都很正常,只要記得,這些感受過了就讓它過,不要再緊緊抓著不放,否則便是為難自己了!「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有過錯當反省,有過錯當改正,改過不再犯錯,漸漸心性便能提升了。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本文來自牟尼精舍

牟尼精舍網站連結: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

【牟尼精舍簡介】:

  我們不接受供養、不收錢、不推銷、也不強迫修行,單純義務只求能結善緣解決您的問題;我們專解因果事件、因果問題、治因果病、…,無論婚姻、家庭、事業、家族、痼疾、學業、…等人生不順遂的問題均能請示!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問到沒神者,人生遇中遇到的種種問題,仍不得其解的有緣人,不妨一試。

目前疫情期間暫停現場請示,目前只有網路問事:請點選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