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銀光盔甲

人的一生中會換多少的工作?歷經多少種行業?是否都是相關的領域?

在這些工作中會遇見多少人?

《銀光盔甲》,一個看似永遠不會被打敗的戰士,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卸下盔甲後是否也與一般人無異?也有著軟弱無能的時刻?

一般來說,這樣的書籍若不是有人推薦,我應該不會買回家閱讀。

但所幸我買了,這本書讓我感到驚奇,不僅是書裡的敘述,還有作者在事業上所涉及的範圍是如此之廣,像我這樣的泛泛之輩,根本無法企及的高度,當然也不可能會有這些經歷。

借最近家裡的植物照片一用

這位作者是一位從事於跟銀行業務相關的工作,而且還在外商銀行待了三十多年,不只是在台灣,所到之處有德國,日本、紐約等。書中敘述著,在工作中所遇見這些曾給予幫助的上司或同僚,他們處世態度與做事的法則,是如何影響整個金融生態及果效。當然也不乏看他笑話的同行。若不是真有兩把刷子,應該也無法在這樣的工作環境生存。

他用了類似小說的模式寫下他這些工作上的過程與經歷,除了令人讚嘆外,也看見他如何越過難關,如何與國外的同僚溝通及衍生出深厚的交情。

一個所謂的銀行家,能寫出這麼好看的一本書,證明他是個相當有才氣的人。他運用小說的模式寫出自己人生的履歷,的確蠻特別。

這本書讀起來一點都不乏味,裡面有些內容還異常地引人入勝,是一本相當好看的人生故事。

圖片取自博客來

書裡還提起一位看似只是建築師,其實不只是一般建物的建築師,更是在總行扮演著輔助整個國際分行運作的重要角色,不論是軟體、硬體結構的形成,都在他的手中運籌帷幄,毫無偏差。哪裡需要他,他就坐飛機直接到現場協助。他的手法與性格也收服了作者,作者從他身上得到了極大的幫助。也因而更加認識這位建築師,並且與這位前輩成了莫逆之交。有這份亦師亦友的關係,在這種行業裡實屬不易。

他們的友誼持續到這位建築師離世,也讓作者心中難掩失去好友的悲傷。人的一生中能遇見幾位有著這樣情誼的好友呢?

書中看到了許多眼光獨到又氣宇非凡的人物,在作者的工作生涯裡,充滿了冒險和風險規劃的智慧,實在不是我這種平凡小輩能看透的。


在文章之前,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信用卡金融執行長劉奕成先生,在推薦序中留下了一段話,他說:

若以作者的歷練,本書如果要貼身描繪華爾街的頂尖菁英,或者是敘說全世界各金融中心的名人軼聞,想來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但是作者選擇描摹的,卻不是水沸滾時擁擠爭寵的泡沫,而是沉澱其下,韻味芬芳的千古風流不知名人物。

這其中包括世俗眼光中,咸認功成名就但看似不擇手段的「華爾街惡棍金童」,成功對他而言自然俯拾即是,世俗眼光卻看輕他萬般機巧織就成策略蛛網。但是當作者近身觀察,卻笑看出不一樣的風景。


這也是我在閱讀這本書籍時的感觸,他所遇見的每一個工作上的夥伴和同僚,都成為事業上不可或缺的助益。書裡談的並非是叱吒風雲的事蹟,而是這些人物柔軟寬廣的眼界及行事為人作風,也讓我自嘆不如啊。

每一個行業都有其艱辛過程,當然也會有甘之如飴的時刻,能在工作中得著許多的知識與方向,讓自己不僅是得到業績,也與技能一併進步,這是一種人生事業的回饋。

我想這位作者有著無比勇氣與才智,面對工作的困境,不恥下問地找到解決之道,與這些工作的夥伴如何找到共識並相輔相成,這是我們得以在書中學習的。

書讀完了,而我人生經歷還在努力地累積著,雖然無法像作者般有著廣闊的視野及事業,但只要是工作,都能積累人生的歷程,盼望我也能有一片精彩的天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