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生命長短

對他而言戰爭是害他和家人分離的兇手,恨惡和懼怕是必定的。

從小就很害怕戰爭這種事,舉凡有關戰爭的圖片影片都是我的拒絕往來戶,最主要的原因則是來自我父親的影響。

因為他自年少就因著戰事而遠離家鄉,這都是戰爭惹的禍,對他而言戰爭是害他和家人分離的兇手,恨惡和懼怕是必定的。

而我害怕戰爭有很大的因素是因為對死亡帶著恐懼。以前總是不喜歡參加喪禮,覺得那裡充滿著陰暗晦氣。隨著年紀漸長,也有了堅定的信仰後,慢慢地可以用比較理性健康的心態來正視死亡這件事,但對於驟逝我仍然帶著許多的遺憾與不捨。

最近在文章裡總是透露出許多對生命的敬畏和無奈,就是發覺我們作為人類既是萬物之靈,卻無法控制生命的流逝和離去,尤其是疾病和意外。

我很喜歡的一首歌「夜空中最亮的星」裡面有一句歌詞裡寫道:

--是等太陽升起 還是意外先來臨--

是的,我們無法得知未來會發生甚麼事,只能將自己過好,盡本分地保守自己有顆良善的心,能自助助人,這好像才是我們能控制的部分。

聖經馬太福音6:27裡也提到:你們當中誰能因著憂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 一刻呢?

這證明在生命面前我們永遠都是那麼樣地渺小和無知,唯有對生命感到敬畏,才能更尊重生命。

好友拍攝

記得我們診所常購買材料的一家廠商,每當機台有問題,廠商老闆就會來幫忙維修,與他們也合作很多年。那位老闆大我兩歲,有三個孩子,因為晚婚,所以孩子都不大,最大的好像才國高中吧。前幾年的暑假,他來維修機台,順便和他聊了一會兒。他說想趁著這次暑假帶孩子出國走走,都沒時間陪伴他們。聽了我們也表示贊同,畢竟他總是忙於工作,對於牙科器材跟相關的材料一直都在研發改進,忙公司也忙應酬,大概也忽略了和家人的相處,能聽到他這麼想,當然替他感到高興。

沒想到這事才過沒幾天,竟然在牙科相關的社群網絡上看到他因為心肌梗塞離世了。

那天因為颱風放假,有其他診所沒有休診,而機台剛好有問題急需他幫忙修復,於是他只好加班協助,只是沒想到這次出門修復後就再也沒能回家了。第二天一早,他的車在路邊被發現,當時人在車上已經沒有氣息了。

得知這個消息真的令人意外也感到震驚和遺憾,每當想起總有一股深深地惋惜和嘆息。他才想要好好陪伴家人孩子,然而都還沒完成,人就離開了,這對他的家人是何等心痛的事。

是不是也正提醒我們,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實在短暫,每一個小小時刻都是最珍貴的日子。

人無法改變生命長短,卻能讓自己的生命過得更有意義些。

試想若我們現在就要離世,有什麼事沒做會感到遺憾或後悔或自責的?趁著現在及時去完成,免得成為自己心中的負擔,也變成家人心中永遠的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