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嫉妒與羨慕

閱讀的過程總會發現一些自己的問題,之前讀《去書店買個好人生》,這本書裡推薦了另一本書《人間通》,為了讓自己的內裡看起來更豐富,於是將其買下。

這幾天讀著,也有一點心得,這書每一篇的篇幅不大,很好讀,但意涵卻深刻。主題大多會有一些關聯,算是一種想法的延伸,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方式。如同帶著我們一同前往哲學思考的方向前進,也能思考自身的問題是否有用,如書中所說一般。

書裡說:

只要人具有與人相較的性格,比較之後,一定會產生羨慕之情,並感到苦惱。

一個人即使在某個部分比人優秀,同時也會在某個方面,比人稍微差些,而這種差距會一直停留在意識之中,寢食難忘。

對人類而言最難掌控的是就是要完全放棄某事,並保持心平氣和的意志力。

不過羨慕在另一方面則能驅策人向前努力,為了不服輸而卯足全勁,結果就造成了一種向上的動力。

羨慕會成為主導競爭的一種牽引力,毋寧說,人際關係就是以羨慕為媒介所構築而成的。

這裡說的是羨慕,我認為嫉妒也有這種改變或影響人的力量。能否善用將會影響後果。

人的基因裡潛藏著嫉妒,於是當他人表現的比我好,心裡就開始產生一種奇怪的感受,於是看這個人怎麼看怎麼不順眼,這就是嫉妒引發的心理狀態。

以前我不認為自己會嫉妒,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才知道自己真不是好人,因為我很會嫉妒。

書中提到:

人類的思考、行動,全都發之於情,導之於情。而有一項最為普遍,最為強烈,每一個人所共通的感情,就是嫉妒。

如果將人性也冶煉煎熬,最後只會剩下一塊漆黑的嫉妒殘塊。

人性的最終本質就是嫉妒,而人類怎麼樣也無法自嫉妒感中解脫出來。

推動人世的基本動力,就是嫉妒。而陷無罪之人於悲慘境界的直接原因,則是來自世人的嫉妒。

讀到這裡,我發現嫉妒似乎也是可以令人向上努力的一種狀態。羨慕與嫉妒有點像是一體兩面,因為羨慕進而產生嫉妒,於是想要超越他人,便努力向前邁進,成為可以勝過他人的動力。但需止於採取的行動是否合乎情理,而非激烈手段。我認為每一種嫉妒不一定都會帶來憎恨,若能及時止步結果必會不同。

記得剛嫁給老爺時,很怕我的公公,又很想得到他的稱讚與肯定,總是很努力的過日子。公公非常疼愛三姐,我不自覺地就默默地和三姐較勁,三姐不知道,只有我自己在觀察,在調整修正自己。但我畢竟只是媳婦,再怎麼表現都好像徒勞。

那時我正要考汽車駕照,每天練車,其實蠻辛苦的。我公公特別跟我說:「妳三姐一次就考取喔。」這讓我的壓力更是爆表。心裡暗自發誓一定也要一次過關。

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竟也一次就考上,心裡興奮極了,然而我並沒有得到公公的讚美,讓我有些失落。

今天讀起這本書,說出人性裡的缺乏,雖然心裡難過自己的嫉妒,但只要是人幾乎都會有的心態,我也盡可能不責難自己。盡力讓我的心能趨於正向,不再用嫉妒的心態看別人,雖然不易卻也是要前進的方向,不能放棄。

P51:羨慕就像埋在灰燼裡的火苗,雖然未必會迸發開來,但當嫉妒之火燃燒旺盛起來,就會將所到之處全都燒的片甲不留,

嫉妒不只會在心中冒煙而已,還會點燃攻擊的衝動,使人進一步採取陰險的行動。

羨慕是遠遠眺望著,還禁得起心中的懊惱,而嫉妒則會為了將憎恨的人物扯下那光榮的寶座,而採取某種手段。

若羨慕沒有好好掌握成為助力,就會變成有殺傷力的嫉妒,讓事情變得更糟。如何運用,且看自身是否有知覺,是要讓自己陷入困境,還是跳脫陷於苦惱的階段,有沒有智慧全都能在此時展現。

而我將其羨慕嫉妒之情用於好好努力認真練車,雖然沒有得到稱讚,卻讓我得到一張駕照(即便還是不敢開車上路),至少屬於正向攻勢而非狠心手段,所幸自己尚有良善之心啊。可喜可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