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奶粉罐燈籠

  一個百無聊賴的下午,毫無任何目的地滑著手機,瀏覽著一則則來自好友們的臉書動態,無意間看見一則不是自己的好友的發文,會被吸引是因著發文內容裡那看起來有點熟悉的圖片,那是關於奶粉罐做成燈籠的圖片。圖片上還寫上了如何製作這款奶粉罐燈籠的方法。把我瞬時間帶回小時候過元宵節的場景。

圖片取自此人臉書(我不認識,因為用了人家的圖片所以將出處來源放上來)
圖片取自臉書Littse&Vanita手牽手的內容

那是在經濟缺乏中,得以滿足幼小心靈最好的過節方式,也是一種手作的美好記憶。差別在於一開始並不是自己做,通常都是父親用鐵釘一個個將可以透出光線的洞給打出來。

小學高年級後,就是自己做給自己的元宵節玩具。那時的我拿著鐵鎚小心翼翼地用鐵釘在金屬的奶粉罐上敲出一個個的洞來。

最後會在罐子的底層,用蠟燭加熱,把融掉的蠟滴在最底部,趁蠟尚未硬掉前,把充當燈泡的蠟燭放上去,待蠟乾了後,蠟燭就穩穩地固定在罐子底裡。再找一條細鐵絲,一支粗細適中的棍子,鐵絲兩邊穿進奶粉罐兩旁鑽的洞裡,方便以提起奶粉罐燈籠,再用棍子勾住鐵絲條中間的位置,一個手作燈籠就完成。

點上燭火,一群孩子便開心地提著燈籠出門探險去。

每個人手提的燈籠都是大大小小不同的奶粉罐,唯一印象深刻的大多是克寧奶粉的鐵罐子(應該也有其他牌子的奶粉罐,一時間想不起來)。這種罐子的最大優點就是即便蠟燭倒下來也不怕著火,至少人不會受傷也不會造成其他人的傷害,最是安全。

記得在元宵燈籠的進化過程,曾經有主辦單位,用漂亮的紙做成的燈籠,雖然非常絢麗,但蠟燭一旦倒下就整個燒毀,一直進化直到現在,所送的燈籠不再用蠟燭當作燈心,而是直接附上電子的燈泡,雖然比較安全漂亮也是一種進化,卻也少了小時候那種童稚手作的滋味。至今回想起還是相當令人回味無窮,真的好懷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