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咖啡與我

  下了班和老爺一起喝咖啡,是一個持續很久的習慣,我當然很沉醉其中。即便下班回到家都已經超過晚上十點了,我們仍然維持著兩人一起喝咖啡的習慣。

很多人問我,這麼晚喝咖啡,不會睡不著嗎?對我而言,真的不會。雖然隨著年紀的增長,又遇上更年期,夜晚本來就不太好入睡,但這跟是否在晚上喝咖啡無關。

有的人喝咖啡是一種習慣,然而有人喝咖啡則是讓自己有沉靜的時間可以思考。思考可以讓思緒澄明,讓心境沉澱,畢竟我思故我在,所以「思考」也可說是人活著的證明。因為要思考所以需要咖啡,這麼想也算為咖啡走出一條新路來。

這一段領悟,讓我想起自己對咖啡的心態。最早以前的自己其實並不愛喝咖啡,總覺得這麼苦澀的滋味,怎麼會有人喜歡呢?老爺最初的想法也和我一樣。然而又為什麼會愛上咖啡?有一個原因,與減肥有關,之前聽說喝咖啡有助於減重,所以我才開始接觸咖啡。不過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是與「休假」有關。

喝咖啡跟休假有什麼關係?若要認真追究,應該就是那一天吧。本來已經漸漸習慣喝咖啡了,當時喝的不算多,偶爾才會品嚐。起初我喝的咖啡通常是淺烘焙,會帶著微酸,我不太愛有酸味的咖啡,因此便喝得少。是慢慢接觸更多的咖啡豆才知道原來有這些區分。

曾經去過一家咖啡店,店長每次都會煮一小壺分享給在場的客人,我也是因著這樣的機緣才對咖啡有更多的認識。

那個休假日在沖了咖啡後,隨即拿起一本書準備閱讀。我慢慢地淺嚐了一口咖啡,不知怎麼地,突然覺得這咖啡的味道異常甘醇,它散發出的香氣撲鼻,再細嚐一口這咖啡的韻味,在口裡似乎還可以嚐出果香中帶著榛果甘甜的滋味,實在美妙極了。這是當時買的新豆子,突然感受到原來咖啡的層次可以如此令人沉醉,不愛上它也很難。

加上又是休假日,一種身心靈全然放鬆的舒暢感,從我的胃慢慢上升至我的腦部,愉悅的感受遍滿全身。原來咖啡可以給我如此特別的感受,這樣想來,會愛上咖啡並非突然。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才意識到,假日的那一杯咖啡,在我的身體已經產生了休假感的記憶。喝咖啡等於休假的概念。

喝咖啡給我的不只是那些美妙的香醇滋味,而是每當喝咖啡的時候,身體裡就有種享受在自由放鬆的氛圍,就像休假一樣輕鬆沒負擔,那是沒有任何一種物品能夠代替的感受。只要喝咖啡,那種恬適自在又愜意的平靜感就會隨之而來,與外界也在同時斷線,不被打擾,讓我很享受,也是我愛上咖啡最主要的原因。

因此我總是跟別人說,我喝咖啡從來不是為了提神,任何時間喝的咖啡,對我也具有不同的意義。

喝咖啡,那是一種休憩的心流,當我順著這道心流時,整個人便真正達到放鬆的效果,也成了睡前最佳助眠劑。現在當然無法同日而語,只要有機會睡前的咖啡依然不能少。現今,假日的咖啡對我變得十分重要,只要有咖啡,那一份休憩的感受才能持續散發,也才真正有休假的真實感。

雖然有時休假反而會陷入更加忙碌的錯覺,因此更需要有咖啡相伴,當然也就更珍惜這樣的時刻。咖啡與我已經密不可分。


本來想把這一篇也放進Matters Zine裡,不過,若再放進選集裡就會超過所要的字數,所以只能將這篇再修改後,當作我的日更的文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