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心有所感

  闔上書本,揉了揉眼睛,看了時鐘,顯示1:40,又熬夜了,但這一次沒有罪惡感,沒有自責,心靈感受到地卻是豐裕滿足。好像無法改變熬夜這個習慣,不論我多麼想要改變,每到凌晨十二點,就像灰姑娘需要變裝趕赴著回家,而我就像被精靈用魔法棒點了一下,精神反而更佳。甚至覺得這個時間還早,讓我不自覺地以為又可以繼續活動,能再多讀一點書的錯覺。

  會這麼想,原因無他,夜裡總讓我感到平靜,深夜的靜謐帶來自心靈上的沉靜,這份沉靜便讓我想將心中所產生的感受,想要說的話,訴諸於文字,讓思緒的流轉在這樣地靜夜裡傾巢而出。

窗外的夜

通常我都是靠在床頭看書,有時怕翻書頁的聲音會吵到老爺,我便拿著書獨自下樓。下樓後也並非馬上閱讀,在未開燈前會先走向客廳,站在客廳的窗前向外望。

  窗外的燈光稀疏,家門前就是一座小公園,只有公園裡的路燈孤單地矗立著,偶爾有幾輛汽機車從馬路旁呼嘯而過,然後又會再度歸回安寧。夜就是如此神秘,所以特別喜歡。

  平靜安穩的心思最適合用來閱讀或寫作或思想。雖又是熬夜,不過我倒寧願熬夜是用來讀書或寫字,而非追劇或滑手機。

  夜裡通常是安靜的,但家門前的小公園,偶爾會有特別的動物出現。在夜裡總有一兩天會聽見夜鷺啼叫的聲音,前一天又聽見牠的叫聲。在深深的黑裡,牠那低沉卻又洪亮的聲響,穿透了整個社區。讓我疑惑的是為何牠會在公園出現?不是應該在有河流的所在嗎?有時聽著牠的叫聲,彷彿有一股濃濃的哀愁襲來,或許牠感到孤單所以正在呼喚夥伴?還是牠被這裡的誰吸引,想告訴對方:我來看你了?或只是單純地來找吃的?問題是公園裡有什麼可吃的食物呢?

  靜謐的夜就是可以這麼天馬行空地想像,好像我是故事的創作者,將這深夜裡會出現的某些情境一一記錄、編排,再用文字慢慢堆疊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

  常覺得自己的想像力薄弱,此時卻能讓腦袋運轉地如此靈活,這莫非是夜施展的魔法?

  思想的壯闊,能無遠弗屆地遊走,任何想像都不足為奇,而每一篇創作就是這麼來的。在想像裡加油添醋,故事就製作而成。

背影

剛剛才讀完了一本溫暖的書籍,整顆心自當是被暖意充盈了,若懷著這樣的心情入睡,即便還睡不著,心必定是平緩而安穩。我想這就是書本為心靈帶來的飽足感吧。

讀完吉本芭娜娜的書後,再去博客來書店逛逛有關她所寫的書,發現了許多寶藏。

在她所有的著作中,不確定哪一本適合我。閱讀了他人的評價,仍然無法讓我決定,畢竟每個人的看法不同,對於書中想要表達的領受也不一樣,很難經由別人的評價去論定好或不好,只能憑感覺或書名,此時書名取得如何酷炫變得異常重要。或許也有人和我一樣,在無法決定時,用書名來幫助自己做選擇。

看了書名再看一次他人的評價作為最後選擇的標準,沒辦法,只能這樣了。她的作品頗多,不太可能全都購買,只能用方法來取捨。

一本好書能讓心靈滿溢,尤其是帶著溫暖美好的書籍更是。我特別喜歡帶著良善溫柔的故事,那會讓我想成為一個待人體貼的人,變得比現在更優質的自己。

懷著想要變得更好的心意時,也能好好對周遭的人說話。特別在我的職場裡,需要面對各種不同個性的患者,很需要這些能讓我支撐下去的信念,否則每日的工作就會像一種枷鎖或禁錮在身上無法施展,日子久了,沒有熱情的工作態度會讓自己的愛心消滅,對自己對他人都是一種傷害。

所以喜歡看他人的讀書心得,若能從中發現好書,便如同發掘了寶藏,這將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喜悅。

最近讀的書本,幾乎都是因著文友的分享介紹而購買,也讓我在讀過之後有著醞釀寫作的感動。縱使知道自己總是無法盡如己意地完整寫出內心的洶湧,還是盡力地寫。每每在這個時候就會遺憾自己可以形容的詞彙之少,而感到些許低落。

但,現在我已經盡可能不再糾結於這一塊,收起自憐的心。畢竟每個人寫作的方式及等級不同,我只能繼續地加緊練習,讓寫作更進步,這樣就足夠開心。

對於能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實感到欣慰,沒有失落,只有讓自己更加樂意在這條路上前行,光是這樣想就能讓我感到富足。就是「繼續寫」就對了。

生命中總有著些許遺憾或惆悵,然而閱讀、寫作都能幫助我在生活中跳脫這些負面能量,讓每一次的書寫都變為翻轉境遇的實現。

生活無論怎麼混亂,只要來到靜夜裡,都能藉這樣的寧靜好好梳理自己的心,才能好好入眠。

我的靈感似乎越夜越活躍,越夜越豐富。也難怪我喜歡夜晚,會熬夜當然也就不足為奇了不是嗎!


中文字數:1756(含標點符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