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冷靜

獨自一人的思緒就是不同,冷靜後好像有些問題也浮上來,此時才有力氣檢視問題。

寫作近來陷入瓶頸,不是沒有主題,而是即便有了主題卻無力發揮,如同得了失智症的我。

試想若哪一天我真的失智了,我會不會像活在孤島上的人,只有自己與自己相伴,連說話的對象都沒有,倘若真到了那一天,又會是何等景況。

自覺自己老了的主要原因在於身體運作失靈,許多動作無法順利完成,記憶力直線下降,兩眼昏花,就是這些症狀讓我不得不服老。

好友拍攝

每次回娘家晚餐後,都是由我洗碗。大妹偶爾會來廚房,看見母親的廚房有些凌亂,便開始對我抱怨,說著母親如何不在意這些清潔任務....,我聽著也想起自己的症狀,不由得幫起母親說話。

我告訴她,自從自己有了年紀,眼睛真的不太靈光,就像近視沒戴眼鏡般模糊,也許老媽真的看不清楚,所以才忽略了。

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體會身體退化的無奈感,妹妹直說叫我別幫媽媽說話了,她就是不太用心。我閉住了嘴,不再多說,她無法體會這種困難才會如此看待母親,若我沒有經歷這份老化,興許也跟著妹妹幫腔挖苦媽媽也不一定。

我終於深深體會,沒有經歷過苦楚的人生,無法真實地評論任何受過苦的人。說能同理,恐怕也只是皮毛上的明白而已。

圖片取自unsplash

記得每一回洗好澡,都會將地板拖一遍,沒戴眼鏡的我往地板一看總覺得乾淨無比,誰知眼鏡一戴上,地上殘留的髮絲才映入眼底。

「天啊,竟然還有這麼多髒污沒擦掉」這是戴上眼鏡的第一個念頭。

於是我更加體會了這份難處。

老也是不可逆的身體狀況,過多的思慮並不能減緩這些症狀,唯有認真面對並仔細檢視關於自己的身體,才能提前發現問題。

我的喉嚨沙啞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時好時壞,偶爾伴隨著咳嗽,或疼痛,雖不是一直處在這種情況中。近幾個月常讓我感到喉嚨存在著不適,加上又是敬拜團成員,當喉嚨有狀況,聲音一度拉不上高音。雖然本身的音域就不廣,但之前能唱的詩歌,現在卻唱得很吃力,喉嚨也相對乾燥。讓我聯想起胃食道逆流可能引發的食道癌,心中不免一陣哆嗦。

該去就醫別再拖延了。我兀自地想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