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適才適用

有一段時間我的記憶力相當衰弱,也正是我夜晚一直睡不好的全盛時期。說全盛時期其實有點誇張,睡眠不好還能有全盛時期這種說法,這實在很無奈。

但我要說的就是那陣子睡眠狀況實在是太差了,以至於我的記憶力下降相當多,腦內的運作機制似乎就像是背了一袋沉重的石頭,無法靈活奔馳,在這種狀況下工作,自然不會有什麼很好的表現。常常忘東忘西,還因此錯過模型該回來的時間,影響了患者,無法順利地裝上假牙,為此也常常自責,但自責並沒有任何作用。

我們的工作其實並不難,只要記得細節,技術相關則需要時間的磨練,只要用心大概都沒問題。然而其他的部分容易解決,但真正最令我困擾的就是「約診」這一塊,尤其是療程這一個部分。

以前約診大多是我來主理,所以同事們也會詢問我該怎麼安排比較好。但那陣子記憶力、腦力的下降,讓我無法正常思考,在約診的時候常常一個頭兩個大,最後就只能交給我另外一位同事去做。

剛開始會覺得我的工作好像被人家搶走,心裡很不是滋味,像喉嚨卡了一根魚刺,吞不進去也吐不出來,很不舒服。加上這位同事本來就是比較靈活的人,在做事情的方面也比我圓滑許多,更加深我心裡的負面感受。

我不僅僅是對自己身體的狀況感到失望,也對我的工作效率的退步感到沮喪,甚至會想老闆會不會覺得我這個員工不再重要?便開始輕視自己。

圖片取自unsplash

但這一年多來,我想了很多,也調適了心裡的狀態,我發現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的部分,也有較為能掌握的方向與特質,我當然也有,只是現在的我跟以前不一樣了。我要試著放手,把這一份別人可以勝任的工作交給他人,而不再總是眷戀不願意放手。甚至不該再有因為自己不好、自己沒辦法做了才讓給別人的想法,不再有這種錯誤的迷思。

我每天慢慢地說服自己,直到現在,這樣的感覺已經不復存在。反而覺得能把自己覺得艱困的工作讓給可以勝任的同事豈不是更好。我們可以各自負責自己比較擅長的部分,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知人善用,工作上的團隊合作。

在一本書上看到一段文字,他說:只要人具有與人相較的性格,比較之後一定會產生羨慕之情,並感到苦惱。一個人即使在某個部分比人優秀,同時也會在某個方面,比人稍微差些。而這些差距會一直停留在意識之中,寢食難忘。《人間通》

這的確和我當時的狀況很像,當時覺得自己怎麼變差了,好像什麼事都做不好,其實在我的潛意識裡我一直在跟這一位同事做比較。

可能是因為自己資深,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的工作能力及態度比她好。但實際上,在孱弱的身體運作之下,我發覺很多地方已經輸給她的時候,我開始緊張甚至會焦慮,覺得自己怎麼會退步這麼多,這就是基於一種比較的心理而產生的自責與自憐。

圖片取自unsplash

所幸我已經走過那一段日子,用一個較有智慧的方式看待職場裡的運作,至少,現在的我比以前快樂多了,不再將一切的工作擔子攬在身上。即便工作仍會疲累,卻沒有再像以前那樣充滿罪疚感。分工合作本來就是一個團隊該有的方式。總靠自己的時候,既累又做不好,真是一點好處也沒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