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終於好睡了

天清晴朗,又是一個美好日子。

夏天是我最怕的季節,冬天再怎麼冷還可以加穿衣服,夏天再怎麼炎熱也不能脫光啊,光是想著要忍受著身上汗水黏膩的感覺,實在不舒服,所以比起夏天我更愛秋冬。

也許自己是冬季出生,對於高一點的溫度就是適應不良,尤其更年期後更加明顯。以前還偶有怕冷的時候,現在反而能享受低一點的溫度,更讓我感到舒適清爽。人的確會是一直改變的動物。誰能說自己永遠不會變呢?有人這麼說時,可要想想這是否是真話。

之前睡不好都靠抗焦慮的藥物,但每每吃了,雖然可以睡得很沉,但早晨起床總有不清不楚的迷糊感,而且腦袋變得不易思考,好像有一團漿糊在腦袋裡。

妹妹託人從國外帶回「褪黑激素」給我,每天晚上吃了後,大約半個小時左右就有想睡的感覺,然後就能舒服地睡得飽飽,也不再有腦袋混濁、頭腦不清楚的狀況,精神也比之前明顯地改善。讓我最近神清氣爽,女兒的婚禮即便緊張也還能掌握,對於這項產品實在打從心裡佩服。

人的身體本來就會自行產生這項激素,電子產品的發達卻也讓我們這些手機愛用族陷入晚睡的危機,褪黑激素便不容易在該產生的時候發揮效果。然而一切的始作俑者其實都是自己,真怪不了別人。

如何消除這種手機癮,莫過於要有強大的自律精神,否則永遠都是空談,而我時而成功時而失敗,不敢再說老爺的不是,自己才是真正的罪人啊。

褪黑激素

褪黑素,化學名為N-乙醯基-5-甲氧基色胺,是一種生命必需的小分子吲哚胺類物質,在動物、植物、真菌和細菌中皆有發現。在動物體內,褪黑素是一種調節生物鐘的激素;而其作用在其他生物體內可能不同,同樣,褪黑素在動物體內的合成過程也不同於其他物種。 褪黑素可以用來幫助入睡和治療睡眠障礙。 維基百科

IUPAC 編號: N-[2-(5-methoxy-1H-indol-3-yl)ethyl]

化學式: C13H16N2O2

排泄途徑: 腎臟

生物利用度: 30–50%

生物半衰期: 35–50 分鐘

給藥途徑: 口服、舌下、皮膚

藥物代謝: 肝臟 via CYP1A2 mediated 6-hydroxylation

⬇️從網路上得到的資訊:

褪黑激素是由人體腦下垂體中的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它會根據所接受的光量多少來決定分泌的量。(真心覺得人體的發明實在精密無比。)

褪黑激素的主要任務便是主宰人體的生物時鐘運作,隨著季節及白晝而變動,它每天分泌量的消長,控制著人體清醒與睡眠的週期。

松果體主要在夜間分泌褪黑激素,白天下降,夜間則攀升。

它在血中的濃度與年齡有關,出生3個月後開始上升,3~5歲幼兒的夜間褪黑激素分泌量最高,青春期分泌量略有下降,45歲後大幅下降,到老年時晝夜節律漸趨平緩,甚至消失,因此老人家的睡眠通常較短也睡不好。

原來我現在會睡不好甚至睡不著都和年齡有關,年齡使得這個松果體分泌退化,導致晚上睡眠不濟,所幸最近吃了褪黑激素後,補充了這份不足,才讓我終於可以好好睡覺。這項發明造福了許多人,可惜在台灣無法販售,只能請家人從國外寄來。對我而言是一份很棒的禮物跟幫助。

不過相信任何輔助的藥品都不能是常態,還是會有一些副作用,要小心服用才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