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從貓咪看學習這件事

2023/1/29

自從買了自動貓砂機後,有種後悔的感覺,畢竟也要有貓願意用,才有它的存在的價值。

但這兩個星期我發現hana很認真地使用它,而且相當注意它的動態,尤其是運轉的時候,更是眼睛不離地仔細觀察,甚至還因此跑進去研究,此精神實在敬佩啊。

相較於菲比,hana真的較為願意嘗試新物品,這不禁讓我聯想起人是否也是如此?

通常年紀較長的人比起年輕人不容易學習新的事物,或許是嫌麻煩,也或許是不容易理解科技相關的資訊,就像我不太懂區塊鍊一樣。這也能從牙科醫師使用器具看出這部分差異。

兩位醫師,在面對新的工具時,年輕的醫師較能接受並使用新工具。而年紀較大的醫師,卻依舊用著自己熟悉的手感看牙,其實沒有什麼優或缺點,但看診的速度就有很大的差別。

而貓咪好像也有這個問題,機器剛買回來的時候,兩隻都給予高程度的關注,然而會進去的總是hana,菲比則只是站在外頭觀望。

hana不只是進去探險,還真實地使用,玩得不亦樂乎。牠常常不斷地進出貓砂機裡,幾次後,本來以為牠只是在玩,然而最近發現牠不只是遊玩,裡面真的有牠的尿、便便,這個發現讓我高興極了。接著一次、兩次,已經有好幾次在裡面排泄。我的自動貓砂機總算有用武之處啊。

這天我在樓下聽見hana在樓上呼喊著,我以為又在想姐姐(姐姐出門時有時會這樣),過了一陣子我上樓準備清貓砂時才發現牠呼喊的原因。

原來貓砂機的集便盆因為有糞便尚未清除,所以燈號變色,這時表示需盡速清理才會恢復正常運作。

當這燈號亮起的時候,機器就會暫時停止運轉。hana發現有糞便在裡頭,機器卻不轉,牠應該是覺得很奇怪,所以牠才會呼喊。就像在告訴我:這裡不太對勁喔。提醒我趕緊處理。而我一下子沒能明白牠的意思,真是辜負牠如此熱心的敬告。

與貓咪的互動總會在經過幾次磨合後,才會明白牠們的叫聲代表的意義,也是相處過才會逐漸明瞭這些小事。這成為我們之間有趣的互動與秘密,因為我們是相互依附的存在,很有趣也很令人回味的關係。

這幾天天氣乾冷,有些人身上會產生靜電,之前兒子坐車時常常會被電到,本來我並不信,直到自己被電到才知道真有這回事。這兩天我已經不止一次被電了,讓我有點害怕,趕緊擦了護手霜降低被電的可能。

晚上我坐在客廳看電視,hana來到我的身邊想要靠近我,一開始先用牠的鼻子嗅嗅我,就在靠近我的那一剎那間,牠的鬍鬚輕觸到我的手,隨即發出「唧唧」(觸電該用什麼文字替代呢?)觸電的聲音,讓我倆都嚇了一跳,牠趕緊跑走。我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不只是摸到物品會有靜電,連貓咪觸碰也會有這種反應,實在太特別了。

這幾天與貓咪相處下的有趣之處,將其寫下,記錄這些美好的互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