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照護之路

**在閱讀之前想先問一下,是否有人和我一樣,無法打賞他人呢?只要進入支持系統,最後總會跳出「請返回發現」,然後支持失敗,有何方法恢復呢?**



清晨4點51分睜開眼睛後就再也睡不著了,不確定是否心裡有事,但最近的夜間總是不易入睡,或許婆婆住院及醫藥的費用,讓我有些煩心,也或許就只是單純地睡不著罷了。

婆婆在大年初七的凌晨跌倒,造成左側骨盆與大腿連接處骨折,還有左側臉頰粉碎性骨折,讓我們嚇出一身冷汗,自此就入院手術治療。

前陣子睡眠狀態非常正常,我還開心地想著失眠不再是我的困擾了,沒想到婆婆跌倒入院後的擔憂及醫療費用頗高,光是這些竟讓我開始有些焦躁。

那天放假去醫院看婆婆,她的氣色顯然比入院當天好了許多。雖然還無法行走,而且傷口的地方仍然疼痛,但看的出來比起入院當天的氣色真的紅潤多了。

住院一星期就要出院,老爺和外甥去醫院擔任接婆婆回家的重責大任,婆婆回來後練習走路是一大挑戰,對她、對我們這些子女而言都是。

這回的醫藥費花了不少錢,超過12萬的醫療費用,實在驚人,沒有保險就只能靠自己張羅或在某處節省,這都是需要預先準備的工作。

雖然兄弟姊妹們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我總認為這些事還是得防範未然,否則以後若還有類似的情形出現時,不論是哪一方面就會陷入困境。

然而該如何面對呢?總是要有個開始吧,若能夠由每月開始為婆婆存下一部分的金錢,遇上這種狀況就會有接應的餘地。有這樣的意願並能持續不間斷的幫補,才能讓帳戶的金額能永續成長。或許是我自己的危機意識過高吧,總覺得應該做些什麼來預備才是對的。但顯然家中部分成員想法與我不同。

好友拍攝

在聽了老爺和女兒敘述大姑照顧婆婆的方式後,心裡一直惶惶不安,不知道擔憂的是什麼,心中的焦慮也不自覺地上升。

對於大姐的照護總是帶有一點不放心,卻又是這麼地需要她,能說什麼呢?現在似乎也只有她能扛起這份擔子。

照護的路上並不簡單,雖然我們不是主要照顧者,但畢竟是我的婆婆,而且我們就住在附近,為了相互照應,總想幫忙找出最容易也最適合的照顧法,什麼是最合適的呢?沒有標準答案。

子女們若是經濟能力不足,父母的生病便是一大挑戰,因為無法交由專業(養護中心一個月的費用頗高,至少要40000元),只能靠自己土法煉鋼,至於是否看得下去,就只能各憑心意了,否則就自己照顧啊,無法自己來就只能眼看著不合適,卻只能默默接受。

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如果,只能靠家人的時候,有更好的模式可以參考嗎?這方面的資訊了解的太少了,目前有向長照尋求協助,我們需要更多的資訊才能明瞭如何照應對婆婆才是好的。

也終於明白長照到底有多麼地被需要,雖然我們仍然懂得不多,卻依舊認為這是必要的。

之前我的公公及我父親都是長照政策下受惠的個案,尤其我父親更是運用地相當便利,如今也恢復得不錯。相較於我婆婆,她體力明顯變差,食慾也不好,恢復情況就很緩慢,況且想站的意願若不高,練習行走的進度也會耽延,現在只希望婆婆能接受這些幫助,才能快快恢復。


這陣子讀文的進度很差,家裡這些事也讓我心思不太穩定,工作也因同事請假一星期而加重工作量,讓我有點吃不消。希望這段日子能早點過去,讓我能放心婆婆的狀況,也能好好閱讀大家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