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民眾之聲/中和開講】長照為什麼重要?柯文哲親眼見行動不便長輩出不了門如「無期徒刑」! @TPP_Media

(编辑过)
所以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永遠不要幻想說,政府做什麼偉大的事情,我們只是把老百姓每天遇到的問題,把它解決掉,這樣就好了,這才是政治的目的。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民眾之聲/中和開講】長照為什麼重要?柯文哲親眼見行動不便長輩出不了門如「無期徒刑」! @TPP_Medi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Tj73hSvxM

【民眾之聲/中和開講】長照為什麼重要?柯文哲親眼見行動不便長輩出不了門如「無期徒刑」! @TPP_Media

Preview

柯文哲
2016 年 5 月 20 號,蔡英文要上任前三天,林全院長來找我,他說那個中央財政收支劃分法,他覺得要修,我說沒問題啊,已經十幾年沒有修了,這應該要修啊,可是這個修完以後,對人台北市比較不利喔,我說只要是公平的,我都沒意見。信誓旦旦說要收那個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結果現在民進黨執政差不多八年了,有沒有修?沒有修!


柯文哲

我要跟大家講喔,其實我心目中的理想的國度,我希望我們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就可以了。正常的國家第一條就是,政府是可信的,第二條是司法是公平的,第三法律是要遵守的,第四條公務員是服務老百姓,第五條監獄是官有罪的人。

我知道這幾天賴副總統氣急敗壞,一開始他說他跟我交情沒有那麼好,結果現在人家都把那個照片都翻出來,他跟我勾肩搭背的照片。然後他說叫我講出來,他是什麼時候跟我講那個深澳電廠,他自己跟我講過他都忘掉了,2018 年 3 月我跟他見過好幾次面,他說我跟他交情沒有好到拉到小房間裡面講話。怎麼會沒有,我跟你講我到時候叫那個周榆修出來作證,他還民進黨的。他只是到前幾天才被開除黨籍。退黨,退黨。其實這樣啦,賴清德也不用這麼氣急敗壞,講一大堆不如我們就問你,當時要蓋深澳電廠,從一開始你就說這個要蓋,我還記得他當時跟我說,欸,那個環評也不是我們做的,那國民黨時代就做了,那個北部缺電說要蓋。我說真的是這樣?是啦,是啦,你要相信。後來在議會國民黨的議員一直在逼我說,深澳電廠我到底是贊成還是反對。人家說走過必留下痕跡,當時你看,我就保持很中立,我都沒有說這個一定要蓋一定不蓋。我想說賴清德跟我講說沒有問題,那我就保持中立好了,可是你賴清德一直說要蓋,要蓋,為什麼後來你在立法院自己說不要蓋?其實我也知道就為了蘇貞昌選舉嘛,為了一時選舉的需要,那整個計畫改變。我在這個地方直接挑戰賴清德,請你再出來說明一遍,在 2018 年你一開始是支持深澳電廠要蓋的,為什麼到後來突然說不要蓋了?

既然要爆料再爆一個,2016 年 5 月 20 號,蔡英文要上任前三天,林全院長來找,他說那個中央財政收支劃分法,他覺得要修。我說冐沒問題啊,已經十幾年沒有修了這應該要修啊。他說 月可是這個修完以後,對人家台北市比較不利喔。我說,不要緊,我說只要是公平的我都沒意見,我說我同意修啊。信誓旦旦說要收那個,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結果現在民進黨執政快要七年多了,快要八年了,有沒有修?沒有修!他在野的時候他就一直罵,不公平,不公平,中央集權,然後錢都握在手中,看誰跟我好,我就給誰,誰跟我不好,我就不給誰,他說這個不對要改。等到有一天他當選了以後,他突然發現錢是我在發的,突然不肯改了。我們一定要把財政收支劃分法要修改,然後那個中央有一些錢,就不必全部握在手上,該給的就給。

再來特別預算也一定要修,特別預算本來有四條,什麼情形下可以用特別預算,你說發生戰爭這個同意,發生天災同意,發生瘟疫像 COVID-19 這個我同意。然後第四條,他說,不定期是重大事件,這個叫空白授權,這條應該劃掉。前瞻計畫就是這樣來的。

下一任的總統你知道,第一不要貪污,第二不要意識形態太強。明明 2025 就不可能非核家園,不然你賴清德出來講,你 2025 要怎麼非核家園?

民眾
柯 P,各位中和的選民,大家晚安,我想問柯 P 就是,為什麼綠營目前有 35% 的票,您拉不到?那民進黨過去有幫 228 事件的人做平反,所以我相信這邊有 228 事件的一些後代家屬會支持民進黨,這個賴清德。但是選上之前,兩黨甚至三黨如何做台灣政治上的和解?您如何辦到?

柯文哲
第一點,為什麼我們這一次,我們選戰的口號叫:共融社會,國家治理。台灣在歷史上本來就是一個移民的社會,從最早的原住民,後來西班牙、荷蘭,還有明朝鄭成功從大陸帶了很多漢人過來,後來還有客家人來,後來還有日本人來,後來還有這個外省人來。現在我們台灣一大堆新住民,有的地方說那個新住民,在那一年出生人數,我看都已經到 7% 以上。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移民社會,多元是我們的特色,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讓這個特色變成我們的優點,不要讓這個特色變成我們的缺點。

為什麼要講共融社會?我要跟大家講一個真實故事,傅達仁是一個體育記者,他就要辦一個書畫展,然後他的主治醫師跟我還熟,他希望市長去給他看一看,捧個場。好,我就去。我那一次才知道,原來傅達仁是念那個國軍遺族學校。國軍遺族學校就是那個,爸爸很多是在戰爭當中戰死,國軍這樣死,那個小孩子就變孤兒,由國家收容,所以我們要有一個叫國軍遺族學校。然後我聽那些老人在講話的時候,我才知道一件事實,你知道國軍遺族學校,這些所謂的孤兒,他們的身分證上面父親欄寫誰?你們知道不知道?蔣中正。母親呢?宋美齡。所以你在他面前跟他講說,蔣中正是殺人惡魔,是怎樣王八蛋,你給他講一大堆。就算他真的內心也這樣認為,可是你何必去逼他承認,常常說,人活在世界上,人有情緒。就算你爸爸是殺人惡魔,在他面前說你爸爸什麼樣王八蛋,跟他講一大堆,又怎麼樣呢!不需要。他們有他們的感情,我們又何必一定要逼他們跟我們一樣。我們有不同的過去,我們有共同的現在,我們要思考下一個題目,我們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所以你看我們這次就講說,我們希望是怎樣,社會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

民眾
主席你好,主席我是台北市民,台北已經進入老年化的國家,我的長輩也住長照機構已有十多年,花費也花了大概三百多萬,那台灣的長照機構費用普遍又高,費用最起碼都落在三萬到四萬之間,雖然擁有身心障礙的人士是可以申請到補助的,但對於照護者的家庭還是非常沉重呢。主席同時有三十年台大醫院豐富的醫療背景的經驗,又擔任首諸八年的市長,想問一下主席,對於未來的長照機構的政策看法及如何滿足未來的長照照護需求。謝謝主席。

柯文哲
我問大家一個題目,如果今天健保不用繳健保費,請問健保可以遮蓋那麼多疾病嗎?不行。所以同樣的,如果大家完全都不繳長照保險的錢,有可能長照什麼都遮蓋嗎?答案是也不可能。我非常清楚,我這次提出說長照還是要保險制度,就是說你平常大家要繳一點繳一點,這樣國家才有錢。有人得重病,他才可以錢集中去照顧那個人。當然是這樣,你會講說我每個月繳五百塊,我一輩子都很健康,從來沒有用過。那恭喜你啊!難道你希望你生重病去用那個錢嗎?對不對!一樣我們每個月繳健保費,那你說我這個月沒有去看病很浪費,難道你喜歡開刀嗎?還是喜歡被車子撞到?不對嘛!所以我要跟大家講,為什麼我這次提出長照保險,我內心就吃定民進黨。民進黨從來不敢提出需要跟老百姓收錢的政策,他只敢說都不用錢,我還給你補助。問題我跟你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平常要繳一點、繳一點,政府有那個錢,萬一有那個時候變成失智,需要住安養院,他才有辦法去補助他。如果大家都不願意平常出一點錢,那政府怎麼可能去照顧那個重病。你知道五福臨門,最後一福是什麼,你曉不曉得?善終。所以如果大家一輩子都沒有生病,沒有用到健保,沒有用到長照保險的錢。恭喜,這不是我們要的嗎。

民眾
坐中和,然後今天柯 P 到這邊來,我只想柯 P 說,謝謝你。其實在照顧我爸的那六年,其實最後兩年都是因為柯文哲的德症,所以我們可以不用,就是很頻繁的往返醫院。其實往返醫院對於失能的病人,其實是很辛苦的。那因為柯文哲的德症,所以雖然我爸住在中和,可是因為他設籍在萬華,所以他可以在最後那兩年,比較舒服的慢慢走向最後的路。所以在這邊因為柯文哲到中和來,歡迎你,也跟你說謝謝。

柯文哲
沒有,要跟大家講,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我也跟大家講一個阿正的故事,有一次當時我在當市長,有一次我陪聯合醫院院長去看一個居家照護的病人。你要知道我們台北市大概有幾十萬戶的公寓是沒有電梯的,你想想看,如果有一天你 85 歲,你是坐輪椅的,然後你住在四樓,沒有電梯,你就被判無期徒刑。我就親眼看到一個例子,一個叫阿正。他很年輕就中風,他住在那個大同區,大同區那個房子樓梯很窄,他住在二樓。我去看他,因為那時候居家醫療,我說你有沒有什麼期望?他說,我想去里長他家唱愛拼才會贏。他 15 年沒有下樓梯,他說一開始他哥哥還年輕的時候可以背他下去,他哥哥現在也老了,沒有辦法背他下去。一個人 15 年被關在二樓,小小的十幾坪的房子。後來,我們一直在想說怎麼弄下來,後來沒辦法,找那個替代役,來來來來把他背下來,就把他背下來,弄個輪椅,給他坐在上面,然後把他推到里長家,讓他唱一個愛拼才會贏。在那一刻,我突然領悟一個道理,不是每一個病人都要 CT MRI,還有達文西機器人,他只是需要有一個替代役從二樓背到一樓,給他坐在輪椅給他推出去,因為他已經 15 年沒有出去。

所以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永遠不要幻想說,政府做什麼偉大的事情,我們只是把老百姓每天遇到的問題,把它解決掉,這樣就好了,這才是政治的目的。

民眾
其實我很慶幸說,我爸爸當初還設籍在萬華,萬華那個時候有一個會解民所苦的台北市長。其實剛才柯市長講的那件事情,在我們家其實也有發生過,因為我爸爸他是帕金森,到後來其實他沒有辦法爬樓梯,那我哥哥,我弟弟他們家,都有的住二樓,有的住三樓,我哥哥,我弟弟他們是真的,把我爸爸背到他們樓上去。那到後來就是因為,其實我捨不得他們這樣子,這樣背,那時候大家都是五十歲了。我們家在一樓,那後來我就把我爸爸,接到我們家來跟我一起住。那時候已經帶到有點要憂鬱症了,可是還好那時候台北市,其實它不只是居家醫療,它還有做重症居家醫療跟安寧居家醫療。在那個後面的兩年多,等於是讓我覺得,我在心裡面是有一個依靠的。我爸爸不舒服的時候,我有人可以問,那在,每次要看醫生的時候,有醫生就直接到我們家來。老人家吃藥,不曉得為什麼他們常常會有什麼電解質失調的狀況,那營養師會告訴我說,你的飲食要怎麼搭配,然後避免這樣的問題發生。所以我就想說趁這個時間,跟柯市長說謝謝。我也希望說大家可以把票集中投給柯文哲,然後讓我們在明年開始,我們能夠有一個真正有執行力的總統。

其實我不是所謂的柯粉,因為我爸的事情,我知道他是一個會做事情的人,我知道說他是一個執行力很高的人,所以我支持他,可是不是我是柯粉。剛才大家都在提問,其實我沒有問題要問,幾乎我每天我都會打開手機,我會看一下 YT,看一下臉書,有時候我還追蹤您的 IG 跟抖音,我會看一下柯文哲他到底最近,他有發表什麼他的政見。因為別人幾乎看不太到政見或者是別人的政見,我實在看不下去,那我看到柯文哲的政見,我覺得,他想做的其實跟我想的非常相像。那甚至有時候,我曾經在跟朋友討論說,未來國家應該怎麼,如果可以怎麼發展會比較好。過幾天他講出來,幾乎跟我想的一樣。所以我會覺得,如果有這樣的一個候選人,我願意全力的支持他,那我也希望那個各位大哥大姐,因為長照在於我們的未來其實是重要的,尤其是在這幾年開始,其實我們台灣已經走向老年化國家。所以如果我們有這樣的一個,執行力很強的總統候選人的話,那未來是不是對我們也有幫助。所以不是只有年輕人他們說,那個因為低薪,那高房價,所以我們需要柯文哲。我們長輩,我們這些老人家,我們一樣需要柯文哲,麻煩 2024 唯一支持柯文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