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人的韌性

人的韌性比你自己想像地強。我真實地相信這句話。

那是一段令人深刻的往日回憶,也是此生最令我驚慌恐懼之事。它發生在近30年前的一個晚上。那天是冬至,是我永遠也忘不了的日子。

那天我一如往常地在醫院工作,當時我們牙科是一家醫院外包的科別,我直屬於牙科,是牙醫師聘請的牙科助理,而牙科的隔壁就是急診室。

常常在那裡聽見許多呻吟哀嚎的聲音,有時光聽見聲音就讓人感到疼痛,彷彿自己的皮肉也像是有傷口似的痛了起來。

記得那天是冬至晚上,我還在努力工作,突然有一個人雙手沾滿鮮血出現在牙科門口,我猛一看竟然是老爺當時工作的同事。他的雙手佈滿了血跡,並用驚懼的眼神和虛弱的語氣告訴我,老爺出事了,現在正在急診室急救。

當時我整個人怔住了,不知道該說什麼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趕緊去急診室。雖然就在隔壁,但腳步變得沉重而緩慢,短短幾步的距離,似乎一直走不到。我害怕看到的會是什麼,心臟的跳動聲就像是心臟已經跳出身體,跑到耳邊撲通撲通的大聲叫著。

來到急診室,看到一個頭部被刀子畫出一條長長地剖痕,不斷地滲出血的人躺在病床上,他是我家老爺沒錯。他臉的側邊也有一刀,鮮血也不斷地冒出來,看了差點沒暈倒。我忍著也顫抖著,我知道此時不是掉眼淚的時候,而是該鎮定的面對眼前的一切,於是我趕緊跟醫師請假,打了通電話回家告訴家人發生點事,會晚點回去。

當時我所待的醫院無法處理這麼大的傷口,因為刀痕極深,最主要也怕可能有傷及頭顱裡的重要部位,需要照電腦斷層,於是先緊急縫合臉上的傷口及止血後直接轉往長庚醫院。我與老爺一同搭著救護車一路飆往長庚醫院。當時心中的感受很複雜,所幸他至少是清醒的。

會提及這事,是因為我發覺人在發生重大緊急時刻的當下,處理事情的態度會和平時的自己完全不同。

長埤湖

我是個容易生氣的人,情緒表現總是即時,所有的喜怒哀樂也總瞞不了他人,雖然現在有些年紀了,好像比較能掩飾,總之我不是個會冷靜的人。但在那個事件的當下,我竟然沒有嚎啕大哭,更沒有說不出話,沒有任何幫手,還能平靜地聯絡家人,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再一次則是老爺車禍,我也在車上,那次我們因為不熟悉那個區塊,誤闖了不該是汽車進入的道路。有一輛機車撞了過來,把車上的我們都嚇著了,以我平時的性格一定會大罵老爺怎麼這麼不小心,竟然還違規。但那天我也是出奇地冷靜,沒有發任何脾氣。等到事情處理好之後,老爺還怯怯地告訴我,他很訝異我竟然沒有發脾氣。

其實我也不懂為何我沒有任何生氣的情緒,我只知道那個時候不是生氣的時候。

三姐曾說過,女人比妳自己想像地更有韌性,或許這就是她口中所謂的韌性吧。

在那個緊急時刻,在那種可能失去老爺的情況下,我的內心是否強大到可以在那樣的時間裡做出正確的決定,我並不清楚,但我有一種感覺,身體及腦袋裡的機制在同時捍衛著自己的身體,好讓身體足以承受這個劇烈打擊,或許正因為如此我才能沒有任何慌張失措。正確來說應該是我的確慌張了,卻沒有失去判斷能力,彷彿腦子裡有一個撫平機制正在運作,我不懂是不是自律神經還是腎上腺素正在工作,我只知道我需要冷靜。否則我可能在第一時間就昏倒了。

當老爺的狀況趨於穩定後,再想起當時的狀況,我總不免哭泣,好像鬆懈了之後才是可以哭泣的時候。

人的韌性比你自己想像地強。我真實地相信這句話。


我發覺我從來沒有好好面對那時候的自己,當我寫下這段經歷的時候,我連回想整個細節都覺得胸口疼痛,呼吸好像無法均勻,眼眶裡不時地充滿淚水,一直要滲出。我強忍著不讓淚水氾濫,畢竟都是過去的事,但那份害怕失去,加上孩子才剛周歲,一切不確定感的擔憂,還有那雙手上的血跡畫面,對我而言就像是新的痕跡在撞擊似的。

原來許多事以為過去了,不痛了,卻可能只是因為還沒有正視,以為不再是傷口,沒想到仍然刺痛了自己。

再次好好回到神面前禱告吧,求神挪去心中那一塊傷痛,讓平安永留在心中,讓神保守我不再被往事攪擾。

老爺依舊平安快樂地在我身邊,這就值得大大感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