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對生命的敬畏

(编辑过)
與她身為二十幾年的同事,除了為她開心之外,最重要的是看見她能健康就令我們安心了

同事罹癌至今也已經快兩年了,從無法接受到現在的樂觀面對,實在難為她了。知道她一直很努力在治療與身體的恢復,所以各項指數也在進步。本來一度連手術的機會都沒有,直到身體有起色,標靶治療效果也好,於是醫師建議可以手術拿掉部分有癌細胞的肺葉,這樣能延長生命的機會更多。

在各樣檢查都沒問題後順利的拿掉肺葉並作了熱化療,休養了好一陣子,終於可以順利回牙科上班。

與她身為二十幾年的同事,除了為她開心之外,最重要的是看見她能健康就令我們安心了。能夠再次一起上班,心裡感到萬分珍貴。

好友拍攝

當初同事的胃部上方一直覺得不舒服,後來看了腸胃專科醫師,還照了胃鏡,確定是胃食道逆流。吃了將近八個月的藥,完全沒有好轉,還是會一直咳嗽,那天她的胃實在痛得厲害,於是在牙科附近的家醫科先應診救急。沒想到,家醫科醫師一診斷發現不妙,懷疑胸腔積水,立馬將她轉至地區醫院先做檢查,才發覺罹癌,而且還是肺腺癌。當時這位家醫科醫師相當熱心,不但幫忙轉診,甚至還在長庚醫院找了他認識的醫師,趕緊幫我這位同事安排入院檢查。當時我們知道這事時,每個人都哭了,幾十年的情誼,實在無法承受這個消息。最讓人生氣的是前一位腸胃專科醫師,竟然沒有警覺,病情一直沒有改善就應該懷疑有其他可能,卻因而延誤了診斷,白白拖延了八個月,若當時就發覺,還能及早治療,不會演變到癌症第四期。

取自unsplash

雖然得病是件令人遺憾的事,當時我將件事傳至教會代禱群組,請教會的弟兄姊妹同心禱告,也非常感謝神的保守,讓同事在就診治療的過程中得到許多貴人相助,才能有現在身體的恢復。那天得知一位以前同在一個醫院上班的前輩因癌症過世,這消息讓我們相當震驚也感到難受。

我這位W同事聽了很有感觸,便和我聊了一點心事。她說她生日那一天,突然回想起罹癌至今也快兩年了,想起身邊有罹患癌症的人大多都是撐了兩年左右就離世,她心想會不會自己的生命也快要走到終點呢?孩子還在國高中,自己能陪他們的時間還能多久?想著想著就不斷地哭泣。

她又說上個星期六她去參加一場癌症研討會時,研討會邀請的三位醫師中,有一位來自長庚的胸腔外科。那位醫師說,以現在的肺腺癌後期治療方向,如果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佳的情況下,或許有手術的機會,手術後的生命可以多延展5年的機率上升至70%,原來只有5%左右。

同事說當她聽到這個位醫師的分享時,心中好像又燃起了一點點希望。

她說這些話的時候,眼眶還泛著淚光,其實我雖然能懂她的無奈,卻無法體會這份對生命的煎熬與痛苦。即使我心裡也很難過,卻沒有任何適合安慰的話,只能用我的手拍拍她的肩膀,告訴她還好妳現在還算健康。

好友拍攝

這位同事如同我的妹妹般,一起工作了二十多年,實屬不易。她是我們當中生活最為規律的,當時得知她罹癌時,所有的人都不敢置信。記得為此我還在網路上找尋這類癌症的資訊,看到的都是末期的存活率不高,長的大多只有兩年,能撐過5年的只有5%。光是看到這些我自己都無法接受,何況是她。可想而知,那份無法陪伴孩子以及家人的不捨,是何等的令人心碎無力。

當時我唯一能為她做的事,就只能把這個消息傳至教會一起代禱。

感謝神的是,如今也已經兩年了,她恢復的不錯,也順利的手術,看著她現在的模樣,真的打從心裡為她喝采。因為她真的很努力在對抗癌細胞,每天持續的運動,就是希望有好的體力去面對治療可能帶來的後遺症。

生命的無常,常令我們感到措手不及,隨著年紀的漸長,面對周遭親人朋友的死亡,好像是那麼樣地靠近,也對生命更多了一份敬畏。真心甚願我的家人朋友一切都安好。


現在俄羅斯正在攻打烏克蘭,造成許多死傷和混亂,我們雖然如此渺小,如此的無能為力,能做的也超級有限。但我們只能先把自己過好,然後祈禱著戰事能快快止息,讓兩國(我相信有些俄羅斯的士兵一定也不願意戰爭)人民過著無憂的日子,不再有生命的威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