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酒。 香(時堂)
花。 酒。 香(時堂)

電影 、影集、香水、香皂、線香的心得。 在痞客邦的「花。 酒。 香」本站 https://cafe25.pixnet.net/blog

戰勝病痛之後,我們真能回到之前的日子嗎?—《被中斷的人生》

「復原」絕對不是把以前的自己找回來,「復原」是永遠屏棄熟悉的自己,支持全新的自己,這是一種殘忍又可怕的過程。

看封面,我以為這本書是小說,閱讀之後才知道是不折不扣,真實的回憶錄。
紀錄一位大學剛畢業的美國年輕女孩蘇萊卡.曹華,忽然得了癌症,她以「治療中」跟「治療後」為界,說明自己在「健康之國」與「生病之國」兩個國度之間遊走的人生。



我看完覺得,天啊,她寫得根本就是我受傷後的心情啊!
作者在抗癌成功後,反而得了「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我也是!當時我為此百思不得其解,
看了她的書,我才恍然大悟,這很可能是必經過程啊!


抗癌成功後,作者決定改變自己,展開自己一人的公路旅行,
帶著她心愛的狗「奧斯卡」,拜訪不曾見面,在網路讓她感動的網友、當初一起並肩作戰癌友的家人等等。


我很喜歡其中一位癌友說的:
「如果我能變回以前的我,雖然會很棒,但不切實際」。


作者說,當初化療中看到癌友特地提醒她的這句話,還不太懂,
等到自己抗癌成功,才完全體會到。
她說:
我們沒有辦法回到過去、回到我們身體毫髮無傷的日子。
「復原」絕對不是把以前的自己找回來,
「復原」是永遠屏棄熟悉的自己,支持全新的自己,
這是一種殘忍又可怕的過程。


我太愛作者這段話,感嘆萬千。
我也是前幾年看電影《椋鳥的春天》才領悟出這心得。
之前我(包括身邊的親友),還一直怪自己不夠努力、不夠堅強。
大家都認為,只要我夠努力,我就一定能恢復到以前那個我(身心靈各方面),
但事實上,根本回不去啊!
真後悔沒有早幾年看到這本書,我的心情會好過許多,
原來,我已經夠努力了!


作者跟某些癌友認為,
抗癌成功的眾多原因之一,是因為身邊有人(指夫妻或親密關係的伴侶)陪伴支持,要不然可能堅持不下去。



這點我並不是完全同意,
因為我很怕拖累另外一半,
所以我很慶幸,幸好我單身,要不然經歷這意外與之後的復健長路,一定會離婚。
別說什麼「久病床前無孝子」,
我覺得病痛對任何人際關係,都是種折磨。


作者講到,經歷過漫長的化療過程,原本不離不棄的男友威爾,最後還是離開她。
這我懂,因為男友為了照顧她,一切以她為中心,沒了自己的人生,
這對男友來說,也太殘忍了!
我覺得這兩人都沒有錯,
只能說上天捉弄人,好在多年後,各自尋覓到好伴侶。

作者也提到,因為她把自己的抗癌經歷公諸於世,所有人都希望她有個美好結局。
後來她抗癌成功,大家都以為她跟男友威爾接下來會結婚。
但她要怎麼跟大家解釋:她與男友分手?接下來的人生有何新計畫?這些都是壓力。
她對眼前好不容易戰鬥而來的新人生,根本無所適從?甚至茫然?
為了想做出改變,才有了後來的公路之旅。


我覺得她很棒,願意說出真話。(《我可能錯了》那本書也是寫出大實話。)
我在台灣看到很多抗癌成功或人生重新再出發的人,
都講得好勵志,根本是心靈雞湯文!
我覺得台灣的社會,還不太能接受真實的世界。


其實我很喜歡「拜訪網友」這點子,
之前我有想過,等我身體好一點,去拜訪給我鼓勵的網友,表達我的感激之意。
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呢!

隨著人類越來越長壽,
作者認為,大多數人都有機會在這兩個國度間遊走。
我推薦這本書,會讓你用不同的觀點看待病痛與死亡。


相關閱讀

★《椋鳥的春天》—如何走出憂鬱、走出傷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