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酒。 香(時堂)
花。 酒。 香(時堂)

電影 、影集、香水、香皂、線香的心得。 在痞客邦的「花。 酒。 香」本站 https://cafe25.pixnet.net/blog

✭絕對不當受害者—《黃金教戰守則—道格瑞佛斯》

我看到道格瑞佛斯教練一再強調的「不當受害者」,很震撼!你不覺得,在台灣社會,某些人很愛扮演受害者嗎?(要不然怎會有這麼多的情緒勒索?)

片名:The Playbook(2020)—道格瑞佛斯(Doc Rivers的教戰守則

我是一個對體育賽事沒興趣的人,但這部紀錄片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講的不是各大教練的豐功偉業,反而比較像是講如何克服心魔,完全不輸企業之間的生死戰。


我看到道格瑞佛斯教練一再強調的「不當受害者」,很震撼!
尤其是大老闆講錯話出包,他要怎樣帶兵打仗?這一段很精彩!
你不覺得,在台灣社會,某些人很愛扮演受害者嗎?(要不然怎會有這麼多的情緒勒索?)
甚至在選舉時有心人會加以利用,當成選戰的一部分。
我們真應該學學道格瑞佛斯,絕不當受害者,而要成功反擊!


他對壓力的看法,「把它當成殊榮」,
這也帶給我全新的角度

我發現,我們的師長比較常用羞辱的方式,
但這系列的教練,比較用激勵的方式帶兵,
可能這就是他們之所以成為名教頭的原因吧!


==================

以下是受訪內容:

我是道格瑞佛斯,我是凡人,也一定會犯錯

*不當受害者
比賽前夕,快艇隊老闆唐納史特林發表歧視黑人的不當言論
道格瑞佛斯教練強調:「我絕對不當受害者」

「我告訴球員,他們決定要如何都可以,不打就不打
我小時候在後院練習,
每次投出一球,我會假裝聽到觀眾的歡呼聲
唐納史特林都不在這些夢中,
夢裡沒有他,
打死我也不會讓那傢伙進到夢中,壞我的好事
但若我們不上場打球,唐納史特林就贏了」

對這事件,當時的總統歐巴馬說:
當無知的人想要宣傳自己的無知,
你不用做什麼,讓他們說話就好

我學習到,人不可能把每件事都做對,
那又怎樣?你要繼續前進

*烏班圖

我們隊上實行「烏班圖」精神,什麼是烏班圖?
一個人要透過他人來成全自己
除非你充分做自己,否則我就無法充分做自己
我不可能因為你很好而受到威脅
因為你越好,我就越好

*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球場掛著16面總冠軍旗幟,但我們還沒拿過,
他想:要怎樣讓球員注意到總冠軍旗幟?


他想到:在約翰甘迺迪跟馬丁路得金恩的墓園,都有永不熄滅的火焰
他想到用聚光燈打光,就照在會掛上第17面總冠軍旗幟的位置,
這樣他們每天打球,都會看到。
最後他們終於拿到2008年總冠軍!

你有可能打一輩子的球,都沒有遇過壓力狀況
你應該覺得這是殊榮,
是你夠努力,才讓自己置身這個狀況
應該要去享受,
應該要明白這得來不易和其他種種

*冠軍持續往前邁進
要當個好教練,就是要讓球員相信
你相信下一場比賽會贏



從落後17分,我們追到落後兩分時
在場邊看球的大明星傑克尼克遜對我大吼「我們的死期到了!」
那是我在整季球賽中,最愛的一句評語!


看著年輕人成長是樂事,
看著他們成熟,變成更好的球員跟人
有些忠告說,「不要和球員更親近」
這很糟,之所以會這樣,是怕你會心碎
有些球員會這樣,那又如何?
你的工作,是讓他們變成更好的球員、更好的人
要怎麼強悍、要怎麼有同情心
要怎麼勝不驕、敗不餒,
真正的敗不餒,我還沒學會


我不是要教導你成為現在的你,
我要教導你,有朝一日應該變成的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