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我讀《你的人生,我來整理》

自從有位市民推薦了《你的人生,我來整理》這本書(如果沒記錯應該是@淇淇 分享的),我對這本書就有著極大的好奇心。本來以為是教人整理的一本書,但裡頭要說的不只是這樣。

這本書淺顯易懂,很好閱讀,能清楚地看出書中要說的並非只有整理外在環境這一塊。書中除了教你整理自己的家,也教你如何面對自己心裡的狀態,是藉由心靈方面的調整,進而產生外在變化。

我想一個人面對凌亂的環境,卻不願意改變,表示他心裡的確有著不為人知的問題、或者是難處,或是想要掩蓋一些自己心裡的狀態。這不禁讓我回想起自己也曾經是如此。

當我看到家裡囤積的物品很多卻捨不得丟,總認為以後可能還會用到,但幾年過去了,這些東西仍然擺放在那裡沒有使用。

P204:旁邊那個印著花朵圖案的是放日式甜點的容器,別疊在上面的是超商便當的容器,因為太可愛,我心想說不定用得到,所以就留著了。

我的心態正如同上面敘述的內容一般。

之前我心裡對斷捨離這個部分有著極大的抗拒,雖然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我想最可能的是:我是個怕麻煩的人。如同這本書的第一個案例裡的這位女士,她因為覺得麻煩,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想處理,可能也深怕會直接戳中自己的軟肋,以至於不願意碰觸,更不願去正視問題根源。彷彿不去驚動它,問題就不存在似的。這是一個經由外在環境去探索內在聲音和問題的案例,某些程度上與我很相似。

案例1:清算:
春花的房間被散落一地的雜物堆滿,連窗簾軌道上都被掛滿了衣服,更別說是廚房了

書中對於心靈打掃的狀態,文字敘述的部分並不多,常是藉由一些環境的改變或者親人們的協助去影響當事人。使得他們打從心裡願意去改變現狀,進而達到真正的效果。我想這正是這本書裡面最重要的主軸。

在讀完《你的人生,我來整理》後,這兩天開始讀另外一本書《生活需要高級感》,發現書裡有些章節段落,同樣說著面對人生的梳理,和《你的人生,我來整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我個人非常喜歡,也給我不少省思。

以下是《你的人生我來整理》裡,我自己特別有感的文字:

P28:無法整理房間的人,是因為心靈上出了問題。
P37:無論拒絕什麼事都需要勇氣
P43:讓別人參觀自己家,就好像赤裸地亮出自己的內心。
P213:未雨綢繆很重要,所以必須將生活必需品買來存放。現在不需要不代表以後不需要;趁著特價時屯貨,別人給的東西也珍藏起來,物資缺乏時,聰明的家庭主婦就是拯救全家人的關鍵。這也是活過物資缺乏年代的人們展現出來的智慧。

不同的年代環境,對於物資需要上的感受和理解是不一樣的。人們常常會在這個點上糾結,我的父親尤其是,他非常不喜歡我們丟東西,總覺得丟掉(還能用)的物品就代表很浪費。於是家裡的物品越堆越多,非但心裡透不過氣,連屋裡也充滿擁擠的壓迫感。興許我的內裡,或多或少在父親思想的潛移默化中被影響著,所以我也有類似的症狀需要被醫治。


在《生活需要高級感》裡的幾段文字,我認為與《你的人生,我來整理》這本書裡異曲同工之處:

P51:生活裡真正的幸福和快樂並非來自不斷滿足日益增長的物欲,而是來自對自己的生活實實在在的選擇權。哪些是我需要的,留下,帶著美好的心意使用;哪些是我不需要的,放下,別讓不需要的東西把生活擠得透不過氣。

書中提到《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近藤麻理惠,她對整理表達的想法:整理不是目的,整理只是認清自己的開始。

P54:整理好了房間,也就整理好了思緒,不再追著別人口中的潮流走,更篤定堅持自己真正喜歡的,購物的慾望竟然也降低了。
P55:其實學會整理房間的終極奧義是學會整理人生;真正的人生始於整理之後。

這兩本書雖然闡述的內容不同,但面對“贅”(多出來的)這個意義都有著同樣的概念。我想重點在於我們是否真能分辨“多餘”、“不需要”,進而明白哪些該丟哪些該留。生命中許多的心思意念也相同,哪些適合放在心裡慢慢琢磨,而那些佔據心靈空間的雜念,都得一一丟棄。

現在的我,物慾降低不少,也開始捨得將不需要的東西移出。雖然不確定是哪一個環節對我產生影響,但讀了這本書後,更讓我明確地看清自己的所需是否已經足夠,相信未來的日子,我的人生能更輕盈沒有負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