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寫作的日記練習

有個朋友說過,她希望自己每天都處在一個學習的氛圍裡,並且藉著學習,讓自己每一個今天都比前一天進步

重拾起寫作這個興趣,一開始讓我非常興奮,卻因為停滯太久,每每寫出來的都讓自己感到洩氣,便想嘗試著重新開始,於是選了線上課程當作我的學習方向。線上課程教導著,可以從寫日記開始,學習觀察每天發生的大小事,再從中練習描寫,不論是情境或情緒變化都好,試著建立起對周遭事物的敏銳性。所以當時我做了個小小練習:


一早起床,心情很好,因為今天是個休假日。休假時總是捨不得睡太晚,於是早早起床開始我一天的行程。 說是行程感覺上像是上班,但至少給我一種規律的儀式感,相較於鬆散,我喜歡這種有節制的感覺。

快快地進入每日讀經(聖經)的內容,將上午該做的全都完成,看著時鐘快要中午了,女兒要回來中餐,便匆匆到廚房預備,等著兩人一起共進午餐。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小時,我也很珍惜這小段相聚時刻,畢竟他們都大了,總是有他們自己忙不完的事,就是沒把父母算進去,就這樣忙完了一個上午。

接著藉由跑步機做個短時間的運動(快走),讓身體能夠活絡起來,也好消耗一些熱量。維持健康的身體是正值更年期的我很需要的一件事。 有個朋友說過,她希望自己每天都處在一個學習的氛圍裡,並且藉著學習,讓自己每一個今天都比前一天進步。這句話我常常放在心裡,卻也只放在心裡,從未付諸行動。前陣子生活的失序,讓我意識到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鼓起勇氣,購買了線上課程(從來沒有上過線上的課),幫助自己在寫作上能更精進也能重拾起寫作的喜悅,雖然一直都寫不好,但仍然想嘗試,或者能突破寫作的困境。 下午在歷經一身汗流浹背的運動後,稍作休息洗澡,就開始觀看線上課程。課程裡建議我們用寫日記的方式,幫助自己能細細觀察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也幫助我們思考,藉此尋找好的主題來書寫。對我而言,觀察不是容易的,因為不愛出門,許多事都只侷限在某個區塊,要藉此打開眼界,是需要多花些心思。所以為著操練的緣故,我試著從家中、家人、寵物開始,覺得這真是好的起點,盼望能有進展。

當我去發掘今日的情緒時,我想到上午沉浸在閱讀中那份怡然自得,還有充滿在胸口的愉悅感,這是一種說不出的奇妙感受,我很想學會這樣情緒的敘述,卻常常是找不到詞句,或許閱讀量不夠,也或者是記性不佳,能否有更好的方法學習呢?我很想嘗試看看。也希望自己能夠堅持到底,成功的果實相信也能一一嚐到。


以上是之前的日記練習,現在看來有點點好笑,不過雖然是日常紀錄,但也在當中看到一些不可磨滅的生活態度。若沒有紀錄真的會忘記每一天的自己都在做什麼。

只是現在的我,好像忘了去發掘從早到晚的情緒變化,只注意發生的某些事件,而忽略自己情緒的高低起伏。看到這篇過去的練習,也算是一種提醒,幫助我能多省思這細微的區塊。

好友的作品

果然還是得透過學習課程才能看見自己的缺乏,觀察習慣的養成,真的不可輕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