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
一刀切

香港快刀手

評書《人性的弱點》

基於這個原則,一般來說,你去批評人,指出別人的錯處,結果通常是不如所願的。

前陣子在YouTube聽蕭若元接受訪問,快問快答。其中記者問到,如果要推薦一本書,你會推薦哪一本給人呢?

蕭先生答,《人性的弱點》。

這本書我跟不同朋友都推薦過,我想,假如多一些人明白當中的道理,又能運用裡面教授的人際關係智慧,世界應該會變得更加美好的。

此書原版英文版叫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成書於20世紀30年代,書名直譯是:如何贏得朋友和影響他人,我認為中譯用《人性的弱點》真的非常貼切。

該書前言說,該書並非如一般書,只就作者自己的心得寫成,其成書過程是作者開班,跟學生一起討論後做過實驗才寫成的。有一點集體創作的成份。那些實驗大概是這樣的:作者從大量傳記、自傳和理論書籍中,歸納出一些人際關係的原則,然後在課堂上跟學生討論,亦要學生試做實驗,比如原則是多微笑,學生就在那一兩個星期內經常微笑,再在課堂上討論一下,微笑是不是真的對人際關係有改善,諸如此類。作者經過自己研究,再在課堂上實驗而寫就此書,實屬難得,至今仍奉為人際關係中的經典書籍,而作者卡內基的課堂,至今在世界各地仍有課堂教授。

這本書我並沒有完全看完,我認為書本不一定要完全看完的,假如你認為自己已掌握了作者主要想表達的道理和該書的核心內容,所謂萬變不離其宗,一理通百理明,這樣不用全書看完也可以。

該書的核心概念就是“自重感”,這就是中譯書名所謂的人性的弱點。所謂自重感,就是一種想自己成為重要的慾望,其實和佛教所說的我執有點相似。

自重感是一種普遍的人性,即絕大部份人都是這樣的。

針對自重感,作者提出了令別人喜歡自己的原則,那就是滿足別人的自重感,比如多叫別人的名字,不能用“喂”之類的稱呼,比如多對別人微笑,在別人生日時送上祝福,記著別人說的瑣碎事,作者舉出一個具體例子去說明,有一次他跟鄰居談到某種鳥,作者向鄰居描述該鳥的特點如何,有什麼特徵等等,鄰居頗有興趣。後來過了一段時間,有一隻那種鳥就在他們家前面停留,作者就立刻叫鄰居出來看看。這種行為別人是一定喜歡的。

還有一個比較深刻的生動例子。作者談到“絕大多數人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都認為自己是對的。”這種觀點時,他提出一個例子,以往美國三十年代有一個悍匪,綽號“雙槍”,殺過數十個人,單人火拼300個美國警察。一次他開車,一個警察要求他出示車牌,他一聲不響拿出手槍把警察擊斃,警察倒地,他再向不動的屍體連開數槍。這樣一個悍匪,在他被捕時,搜出一封他原本想公開的信,信裡有一句這樣形容他自己:在我衣服裡面,是一顆疲憊的心,那是仁慈的,一顆不願意傷害任何人的心。後來雙槍被判死刑,在走進行刑室時他說,他只是為了保護自己才有那些殺人行為的。作者意思是即使這樣一個殺過很多人的悍匪,也不會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有錯的,甚至還認為自己是一個好人,那麼何況是普通的人呢。基於這個原則,一般來說,你去批評人,指出別人的錯處,結果通常是不如所願的。書中充滿這種具體例子,作者不但把理論告訴你,而且配以生動具體的例子作說明,簡單而明白,非常值得看。

更深一層去說,那些原則,其實可以說是你向別人表達你對他們的尊重、重視和誠意的方法。有些時候,你對別人很重視,卻不懂表達,這本書就是一種表達的語言。有些人說,書中的主張會不會把人變得很虛偽、阿謏奉承啊?我認為不會,正如儒家孔子提倡的禮、樂,其本意是你先有敬天敬人的情緒,才使用禮和樂去表達一樣,是後來一些人並沒有尊敬的情緒而徒具形式地去制禮作樂,把原來本意是好的東西扭曲成虛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