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苦·可樂
可苦·可樂

感恩還有半杯水

【感恩日誌240424】溝通的重要

無論身處哪個群體,找出合適的方法後此溝通相當重要。

見到大太陽心情舒暢!黎明時分,連星星和大月亮也看得見。感謝神的創造!

然而今天發生了兩件事,起初令我不快,但想深一層,又覺得學到了功課,特別是自己作為神的兒女,這是操練自己作好見證的機會。

今天那位陰晴不定的阿姐又「發功」。早上才主動拖著我的手,與我一起去找紙盒;不消兩小時就突然「變臉」,將她的疲倦發洩到我身上。其實我今天沒做錯事,出問題也錯不在我,為何這樣呢?起初真心生氣!但內心即想起聖經說過「生氣卻不要犯罪」,可以生氣,但將情緒交給主就可以了,而不要因為憤怒而彼此傷害,以牙還牙,這不是天父喜悅的,也失了見證,所以我即時向主傾訴。直到下班前,我做好手上的工作,她主動跟我談數紙機出問題的事,我也趁機向她交代今天的工作情況,因為協助的同事太忙,沒空幫我們取貨架供我們上貨,所以我告訴她,餘下的我明天再處理,她也說明白了。最後我們愉快地see you道別!此事反映阿姐很喜歡我直接與她對談溝通。

異鄉的職場文化極重視團隊之間的溝通。有些公司的員工定時定候會到茶水間休息吹水,彼此交流;我們這家公司則以吸煙時間為溝通場所。由於公司九成半的員工都吸煙,故在停車場設了吸煙區供員工抽煙。我的團隊每天至少抽三至四次,趁這時間小休。她們都混得很熟,除了一起工作多年,就是因為有這段時間,增進感情和彼此溝通。已有三位同事叫我一起抽煙,或者扮抽煙,可能想我們一起聊天吧!但我恕難從命。希望將來我到其他公司時,可以享受一些健康的社交時間,因吸煙危害健康。題外話,想不到這公司的員工吸煙率如此高。

另一件事就是與家人的溝通。不知為甚麼,我的家人總不喜歡主動跟我說話,不知道我是否特別討人厭呢?每次都要我先主動開聲。我起初也在掙扎,但想到自己既然愛家人,為何又斤斤計較呢?我先主動不要緊,若對方沒興趣談就作罷。我便主動跟她聊幾句,就打開了話匣子。原來她今天上班時間延遲了,我還以為她放假,所以早上不見她起床。席間也知道她今天工作很累,所以也關心了她。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溝通方式也有別。我不愛說話,也不主動,喜歡用文字表達自己;別人可能很健談,喜歡主動聊天。嘗試在中間找平衡點,除了可以增進溝通,減少誤會,相信也可改善關係,從中見證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