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努力不低頭
小草努力不低頭

小草是双子座,我行我素,半动半静,喜好閱讀,【另類讀書分享】分享生活故事,努力的成为想成为的自己。。欢迎大家来逛逛。。

【閱讀笔记】‘老好人’真的很悲哀

卡耐基的《人性的弱點中》讓我深刻的一句:人們永遠先想到自己。這句話讓我反思如何在人性的弱點下舒服的生活。多一點時間,精力留給自己呢?


生活中每一天需要我們不斷的選擇,選擇自己的衣食住行,選擇自己該如何對待他人。當和朋友,同事相處時,我們又該如何呢?是妥協算了,還是勇敢的說出自己的處事原則。


所謂老好人,不會拒絕任何人的請求,用儘自己寶貴的精力和時間幫助別人,換來別人的一句不輕不淡的謝謝。

寫到這裡:你會說,小草你也太自私了吧?難道不能當好人嗎?

其實小草想說的是:好人我們能當,但我們要當的是能隨時敢拒絕的好人,而不是‘老好人’。

舉個例子吧:

社會的悲哀是當你不去拒絕,你不敢拒絕別人的要求, 不敢說出自己的原則界限時。每個人都可以要求你,你也每一次都答應的時候。自己心理也不好受吧。

悲哀的是,別人不會覺得你是真好人,而是心裡覺得你這個人沒有原則,可以隨意踐踏你的好意,久而久之就認為你幫助他們是你的義務, 你不幫他們就是你很自私。

難道不幫人嗎?不是,畢近我們是群體的。但首先你得設立好自己的原則在哪裡。


小草自己會對好朋友坦誠地說:你要求我幫忙時,我有時間幫你,你又是我的朋友,讓我想幫你,我就會幫你。 (但,這個幫忙的前提是我自己心甘情願的,真真的不要要求回報)。


如果我不能我會直接的和你說,你會更有時間去找能幫你的人。這樣的情況下,當小草要求別人幫忙的時候。朋友不能幫的時候,不能生氣;當朋友能幫忙的十九給予萬分感謝。幫助自己的人你一定得記得,在將來給予他們幫助。


總結來說,勇敢設立自己的界限。幫忙別人的前提是自己的心甘情願,不求回報。如果只是為了別人感謝你的話,還是直接拒絕了吧,不然當別人沒給予‘回報’,我們的心久而久之會產生怨懟。 。 。也會破壞和對方的感情。 。小草勵志繼續當好人,而不是‘老好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