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
一刀切

香港快刀手

抽煙與尊嚴

在眾多長輩中,我只能在外父面前大方地抽煙,這是我喜歡外父的其中一個原因。外父也是煙民,他較為開明,願意嘗試新事物,也喜歡看書,對我送給他的kindle用得十分滿意。

我和太太婚後不久,外父就知道我也是煙民,便邀請我高高興興地抽煙,給我一支,竟然還替我點上,真是受不起啊。從前沒有試過在長輩面前抽煙,開始時總是感覺怪怪的,久了也就習慣。每次到他家,飯後總邀我到露台抽一根,談談近況什麼的,談到外母,他會先看看外母是不是在廳裡才說。

有次也是在露台跟他一起抽著煙談談鎖事,他像憶起往事似的,他說,以往年輕時啊,大學住宿舍嘛,我們幾個同學都抽煙,有次啊,我們恰巧煙都抽完,又是晚上比較晚的時候了,就不方便出去外面買回來,其中一個同學呢,煙癮特別大,他就到處找,蹲下身子,看看櫃底啊、書桌底啊之類的有沒有煙屁股之類的,誰知竟然給他在衣櫃底找著一個還有三分一煙絲的煙屁股,於是把身子蹲得再低一點伸長手去撿出來,然後就像滿足毒癮一般快快點上抽了兩大口,再分給另外兩個同學,外父說他沒有抽。他說,你啊,抽煙歸抽煙,但千萬不要抽得像那個同學一般沒有尊嚴啊,不能被香煙控制你,抽煙也要抽得有尊嚴啊。我當然就表示十分認同。

抽煙也要抽得有尊嚴!

那就像一句口號。

不久,有次在家裡忽然記起這件事,就告訴妻,我說,你爸有次在露台跟我抽煙時說,他以往有個大學同學........妻打斷我的話說,是不是說那個蹲下去撿煙屁股的同學?我愕然問,你怎麼這麼厲害會知道我想說什麼呢?妻說,這件事我爸不知道對多少人說過多少次了。哦......我答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