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灝文 Leo LEUNG Ho-man
梁灝文 Leo LEUNG Ho-man

現任屯門區議員 (田景,2020- ) 曾於大專院校和中學任社會學兼職講師及通識科教員 —————— The splinter in your eye is the best magnifying-glass available. —————— #sociology #socialtheory #communityresilience #violin #bouldering

<田景區議員辦事處的社區工作紀錄>

「社區」一詞:「社」為社群;「區」指地區——社區的真實意義:就是要塑造宜居環境於居民;同時,更重要的,是孕育人際命脈,維繫鄰舍關係,凝聚居民意志,促使人們能夠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社區就並非只與民生有關,更是和民主互相牽連:對於社區的參與意願、人們對社區事務的自覺關注——一切都是追求自由和民主的必須條件。

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我有幸在自己出生及成長的社區——屯門的田景,擊敗本區的建制派和本土派對手,當選成為區議員。2019年的城市是一個風雨飄搖的多事之秋;自始之後,我選擇走到社區之中,從我出生以及成長的家出發——期望為實踐社區的意義付出,從而為我們城市的進出力量出一分力。

求學時期深受左翼思潮所影響,加上讀研究院時,花了時間研讀不同的社會理論,建立對「社會」以及「社區」的想法 —— 這些都成為我從事社區工作的思想基本。「社區」一詞:「社」為社群;「區」指地區 —— 社區的真實意義:就是要塑造宜居環境於居民;同時,更重要的,是孕育人際命脈,維繫鄰舍關係,凝聚居民意志,促使人們能夠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社區就並非只與民生有關,更是和民主互相牽連:對於社區的參與意願、人們對社區事務的自覺關注 —— 這一切才是追求自由和民主的必須條件。

葛蘭西在其《獄中手札》中表達知識份子應當連結不同群眾,在公民社會凝聚力量和批判現存資本主義生產結構以及對勞動者的壓迫。我拒絕單純地當一個學院工作的人,在追求學問的同時,我希望透過社區的工作,參與於社會之中。當選之初,我們訂下了一些年度計劃,一直按自己的節奏做事,即使現時整體環境有變,我們依然繼續做我們的事。我希望可以在任期之中,以學院所學,投入社區,經營社區。亦同時定期在此分享社區個案以及權益事宜,推展社區的街坊組織工作,期望可以促進更多公共討論。

即使現時區議會的運作因為辭職潮而接受崩塌,只不過,我一直認為作為區議員,最重要的力量並不是在於議會,而是一直在於社區。加上我並不認為現時的城市正處於一個最差的情況 —— 無可否認的是對比過住有極大差異;但事實上,可能連同疫症等等的因素,社會處於一個比較「差」的情況,但「差」與「更差」與「最差」之間,確實有分別。

最近流行一曲「走咁喇,係咁先喇、下次再玩啦」,但我認為在不同的情況之間,我反而期望可以「玩多陣」,繼續走社區的道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