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良
阿良

我的漫畫作品計畫一共要寫十篇,有六篇應該可以成事了,很高興。謝謝大家。

新小太陽記 12

男眾受沙彌戒必須剃頭,但女眾不需剃頭;女眾不剃頭是方便法,因為參加短期出家的女眾戒子受的是式叉摩那戒。真我吾明參加短期出家了,他把剃頭了,成了光頭小和尚。他有貪瞋癡,母親看他是否能做到清凈無為。真我依造戒律生活,沒有異作用,習法如常。開始背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和大悲咒,作業完了之後就拿唐詩來讀。老和尚說他:假我也讀唐詩嗎?假我為什麼讀唐詩?

假我吾明知道受戒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老和尚問他:真我讀唐詩?你也讀唐詩嗎?你為什麼讀唐詩。假我說:在寺廟清淨無比,能讓我契入唐詩的境界來演變一些小故事。老和尚問假我說:你短期出家就是為了要演變唐詩契入其境界,不是為了做佛而契入佛的境界嗎?假我說;以佛的視覺研究天下人的學說,創造出自己的學問,就是佛的境界。老和尚說:這些話是誰說的。假我說:是真我說的。

小不點也短期出家,因為學校放假,明年上初中,父親帶他到菩提舍受式叉摩那戒。法師教他做個快樂清淨的比丘尼,所以不能帶隨身聽來聽。但小不點說他聽的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和大悲咒,不是流行歌曲,為什麽不可以?法師說:你真的用心學習嗎?那就用書本來背誦,別拿隨身聽來背誦啊,那是比較快見功效的。小不點說:小太陽也拿隨身聽來聽音樂呀,我們覺得自己沒有犯錯。

法師對小太陽說:首先是戒,從戒中生定,從定中生慧。在習法其間,別聽音樂。小太陽對法師說:聽音樂是清洗心靈的妙法,就好像一個人學佛要就解脫一樣?師父不讓聽音樂,請問為何?法師對小太陽說:我知道你懂得拿捏一個度,心有其安樂。但,菩提舍用其規矩,你還是把萬緣放下吧。小太陽把隨身聽收起來了,心裡還默念音符,他不明白小不㸃因何出家,自己也因為這樣與佛結緣了。

真我問老和尚:師父,你的心是誰在主宰?老和尚說:我的心由阿彌陀佛主宰,一心不亂念阿彌陀佛,佛號從不間斷,你為什麽問這個?真我問老和尚:師父有讀唐詩嗎?我想阿彌陀佛無所不讀,師父也該讀讀。讀不讀是師父的心說了算,不是我心說了算。老和尚說:小小年紀,嘴不饒人。老和尚像你這樣的年紀也讀唐詩,你還想怎樣?真我問:師父最喜歡哪一首?老和尚說: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假我問老和尚: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為即將遠遊的孩子趕制新衣。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誰說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請問師父,佛陀有像母親一樣慈祥嗎?老和尚說:有的,你是不是想問,有人學佛了,而這人為什麽還要遇無常?假我說:師父,你還能讀我心。老和尚說:沒有無常就沒有佛法,有了佛法就沒有了無常,你明白嗎?

小不點說:不明白呀,為什麽說沒有無常就沒有佛法,有了佛法就沒有了無常呢?法師說:因為有了無常才有人相信佛法,因為人學佛了就不怕無常,無常就沒有了,這你明白了嗎?小不點說:是不是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一樣的道理?法師說:由因生果,因果歷然。十界迷悟,不外是因果關系。迷悟之間你要懂得拿捏,迷了就學悟,悟了就是菩薩,這才是一樣的道理,小不點你要明白呀。

小太陽說:人的禍福本無一定的法則,都是受到自己平日的行為所影響;而平日做善做惡的果報,就如同影子般的與人寸步不離。師父,小太陽是迷還是悟?法師說:你才小學畢業,就要談迷悟了嗎?這對你來說還太早了。小太陽說:師父,這是新小太陽記最後一章了,你有什麽對小朋友說?法師說:小朋友,遇到什麽事心中都有兩把聲音,一是真我,一是假我,要拿捏這個度,就是要讀書,遇無常要修養自己,終能渡過。加油。

PS:這裡的老和尚和法師都是我來的,我的小小宇宙,不是外緣,如有得罪,敬請見諒。因為我不是老和尚和法師,這只是我的德能。

《本文終》25/12/2020,4:34P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