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良
阿良

我的四書五經是我給自己的新功課,希望可以順利完成。謝謝大家。

普門品傳奇修訂9

我到了一國,它處於天下之最,在這擴大無邊的地方,有很多修行者在休息。我同時看到女眾和男眾。這裡的光四處而來,有一個老者說:一家好各家好,一國好各國好,家國講禮也講理。這一國是什麽國?我寫下⋯

佛國處於天下之最,

國土擴大無邊,

是修行者棲息之地。

陰陽兩道同在,

極光偏照國土。

修行者提倡一家好,

一國好:一家好各家好,

一國好各國好,

家與家講禮,

國與國講理。

佛國不過想讓各國知道,

一家不好,一國不好,

兩者不可滿足願望,

此非天下之最。

在這個世界,哪一國土沒有罪惡?我見識雖淺,我找不到這樣的國土。立身於天下之最,我看好台灣,去過台灣了。沒去之前,在電視上看到台灣娛樂圈,實在不敢恭維,去了之後切發覺是兩碼事。哪的切是個好地方,天氣也好。

台灣發光,可以照亮中華。也是我們這些文人的依據與智慧。說好話的人縱然不多,墮落的人也不少,我們還是不能放棄這塊寶地。所以國際社會,都不希望台灣失去自己。還不如修自身的價值,我們為何重視這樣的價值?不正是說,修什麽得什麽,不修什麽沒有什麽,所以為人們所重視。我寫下⋯

佛光,是菩提光。

他是修行者的智慧,

不修行者的依靠。

說好話人動心,

不墮落人不壞。

人就算不修行,

又怎能捨棄菩提心?

所以,佛陀在位,

說因道果,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嗎?

還不如修《菩提心》做依歸。

修行者重視菩提心的原因是什麼呢?

不正是說:有求菩提心可獲得,

不求菩提心不獲得?

所以為修行者所重視。

大馬怎麽樣?也是快樂的。在東南亞,大馬是對華裔最好的國家。我在這裡,時常吃國外料理。三個月前,因為沒有工作,我幫人家送餐,是中國料理,餐廳名為天天私房菜,每天包兩餐,它們的廚藝也是不錯的。

中國有不好的地方嗎?恐怕有的,就是沒有言論自由。大家放棄了自由,而成就了實體經濟,我們不要這樣。我們要什麽?就是要自由。習相遠,他離我們太遠了。我無奈的寫下了此章⋯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事在人為。

解決善惡,成就在念;

天下之惡,一念之差;

天下之善,念念之間。

是以佛陀說善惡,故能成其善。

能發菩薩願,必能成其就。

是以佛陀不怕苦,故終得其樂。

苦不算什麽,因為我們有自由。福裕也不算什麽,而要失去自由。我們來到人間,都同時帶糧食而來。當政者的管理,是治理好國家,不是以糧食來換我們的自由,糧食和自由我們都俱備了。因此,好人擁有自由,這才是天理。

我追求什麽?我追求的是看到好的舞蹈、好電影、好歌曲。說真的,大陸劇拍得也很不錯。我喜歡的大陸劇有金婚、神醫喜來樂、編輯部的故事、中國式離婚、女人要過好日子。文字上我還是喜歡古文,這些都是內在修養。於是我寫下⋯

心安詳,只求內安。

心不詳,有求外在。

做事不求有功,只求無過。

陽光,無私照亮;

空氣,無私奉獻;

水源,無私共存。

有求必應,無求不得。

是以彌陀發願,終能成願;

佛子求悟,終能得悟。

眾生求愛,終能得愛。

是以彌陀無欲,終不成欲;

成不成,復眾生之所願,

以成就佛願之自然而為之。

我寫完了心心知你心之後,已沒有能力筆耕下去了,但是發現普門品傳奇不圓滿,那就試試寫下去吧,就像黃河之水天上來,源源不絕而來。發覺了,只要有架構在,我還是能寫的。這些普門品經文,都是演化老子道德經來的。我下一步寫作的方式就是找架構就對了。

聰明和智慧自然有分別,知道了不做,是聰明。知道了去做,是智慧。我們知道了什麽而不去做?廣東話有一句,嘢可以亂吃,說話不可亂講。我們通常都是吃好的,而說不好的。大家都知道這就是聰明,不是智慧。南海觀音寫下了⋯

彌陀善之為道,

是以聰明為後,

要以智慧為先。

民之難治,聰明為先。

故以聰明治國,國之貧;

故以智慧治國,國之福。

知此兩者亦如法。

常知法則,是謂知識。

知識不遠,存法在心,

心心相應,如魚得水。

因為聰明,所以下棋,研究了各種布局,就是為了天下無敵,贏個先手。這究竟是不是智慧?這不是智慧,這是人性本如此。我們可以心心相應,如魚得水,並不是為了天下無敵,這就是智慧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