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煩豹
歡樂煩豹

我不知道這裡會變成怎樣,但目前為止我是清醒的。 寫的是日常觀測、閱讀紀錄

閱讀-物的預感

(编辑过)

書名/作者 :物的預感 / 木虫

收錄蒐集影子的剪貼簿及異物旅館兩個短篇漫畫。蒐集影子的剪貼簿讓我想起某個動畫(或繪本)的主角遺失自己的影子,很焦心尋找,好像影子才是本體,而肉體是用來觸摸各類物品的魁儡。

對於影子的解讀,我認為影子是本我、甚至是生命本身,影子的重要性在彼得潘和吸血鬼故事中都有著墨,彼得潘的影子不見了,他用膠水黏著卻黏不住,那時候的他不在乎有沒有雙親、最痛恨大人,在溫蒂幫他縫好影子後,他開始希望溫蒂留下來當他的媽媽,甚至因為印地安公主而感到害羞的戀愛心情,而這之前的美人魚們卻沒有這樣的殊榮。


異物旅館則讓我想到有些人會對物品說話,認為萬物皆有靈,物品甚至會因為使用者而改變軌跡。內文提到馬吃掉的植物,在馬死後不斷擴張成黑色森林,而黑色森林裡有兩名走失兒童的幽靈。所以走失的兒童成為了植物的養分,而植物是馬的養分。再繼續解讀,走失兒童成為了植物的物品(徘徊性幽靈),便跟著植物一起進到馬的肚子裡,但走失兒童並沒有消散,他們繼續徘徊;植物進到馬的肚子裡變成了森林,即使如此他也在馬的肚子裡,沒有消散,繼續擴展。

這邊很有趣的是,那些被使用了的物品後來會成為如何的存在?就現實來說,某些物品看起來消失了,但他真的消失了嗎?是不是會像植物在馬的肚子裡,不斷的擴展呢?再確切的說,曾經令人安心、柔軟的小被被某天被媽媽拿去丟了,那小被被的安心及柔軟是會繼續存在使你成為這樣的人,還是因此變得缺乏安全感、壓迫自己?


這兩篇短篇漫畫作者所強調的是,物品的情緒、生命,如果先是敘述物品的想法、思想(異物旅館),再來說物品們被竊取影子後的走向(蒐集影子的剪貼簿),順序換成這樣的話或許更加有延伸性。

另外,封面上有個鏡子,詢問了作者用途,她有點害羞的說,讓讀者看到自己在看書的樣子,感覺會很有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