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wender
wenwender

閱讀紀錄|我不是最耀眼的但可以是最努力的•許傑輝

關於作者的努力過程及獨特想法

■ 為什麼會看這本書?

  • 不久後將會參加作者的演講,內容是有關於如何保持熱情,想說多瞭解一下他,能在該演講吸收更多資訊

■ 關於這本書的架構/說明中的內容

  • 作者在小時候時讀書不如人,但他發現了自己有天賦的地方,並往其中去摸索專研,有機會時就會去表現自己,後來接觸到服務業,發現敏銳的觀察力可以更貼近客人的心,讓服務品質大加分且得到額外的小費,在其中獲得成就感,後來在因緣際會下獲得了辜家管家的工作,剛上任要取得大家信任或改變作法不容易,以其中他要請廚師改變菜色讓口味較淡為例,廚師一開始回應湯匙大小固定撈起來的量就那樣沒辦法改,他重新調整廚具及廚房配置,在上菜時跟主人說「為了大家健康著想,大廚刻意調降了鹽的比例不知道這樣口味會不會變太淡?」,雖是自己的建議但把功勞給他人,讓對他因讚賞而下次較容易接受建議,也讓團隊一起成長。因為他做事的用心盡管後來離開辜家管家的職位,仍在辜家保有重要的地位,還在其企業主持了好幾場的尾牙。
  • 後來在他夢想的職場演藝事業去努力,從基層做起,沒有工作時不洩氣持續累積他各種能力,像是解剖學以了解各種表情的肌肉展現,投資道具自己到日本找職人訂做昂貴但專屬於他的帽子
  • 儘管某部劇讓他邀約不斷但他自己發現他定型了沒有在進步,勇敢地讓自己歸零投身於無經驗的舞台劇,遇到對自己不友善的人,沉住氣持續精進自己,總是先思考自己有沒有能改進的地方,在生活中自己找自己的樂子做中玩,不斷的尋找可以學習的對象
  • 對我而言他是個善良且會帶給歡樂給別人的人,如同他書中最後結語
表演是我的信仰,就像電影<大娛樂家>中那句名言:「世界上最高貴的表演就是娛樂別人。」真心渴盼我的表演、我的電影、我的這本書,能陪伴需要陪伴的你,讓更多人感到愉快,並從中獲得一點點啟發,那就是我最大的榮幸。

■ 關於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 在作者當管家期間關於選皮鞋的故事
老闆請他拿鞋子,第一次拿了兩雙,都不是老闆想要的,第二次中間多夾了一雙,雖不滿意但勉為其難穿上,他自己不滿意這個結果。再下次發生時,他改變了,他改拿兩個擦得乾淨的大托盤,一個大托盤可以放三雙鞋,一次可以帶六雙鞋,可能還是遺漏了正確答案,但從老闆眼神中看出讚賞,他發現你是真的有在思考著想要解決問題。

這個心態適用於任何地方,只要肯多方嘗試,做的不夠完美沒有關係,主管會再給予指導棋;但每次都求勉強過關,主管對你的印象就要嘛是能力不足或懶或笨。

■  這本書對自己的改變、可以如何實踐在生活當中

  • 邊讀得當下邊覺得自己獲得了有智慧的人的一些生活體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樣子,挖掘他並且好好善用他,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找到後不一定是一帆風順,還是要堅持不懈的持續邁進,彷彿在說明這句話「人生來就是學習的」我們都不完美,但我可以在每一天更貼近自己一點
  • 留時間好好與自己獨處,持續觀察自己更貼近自己一點

📌記錄喜歡的句子

  • 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特質,千萬不要小看自己,不要忘記或忽視自己的專長。你一定擁有你的強項,也許再拿出來重新擦亮,就能讓你走不同的路,或重新看待自我價值,而不要被社會既定標準牽著鼻子走
  • 透過跟自己反覆的對話,想清楚要追求什麼,做了選擇就要承擔忍受,鼓勵自己堅持下去
  • 在有限的資源下創造有利於團隊的事
  • 不論哪一行都很辛苦,但只要你肯用心,其實都不難
  • 成功的定義不是在什麼年紀,做了什麼事;而是你是否一直走在實踐夢想的路上-莎莉夫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