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驗證人日誌 #4:隨著投票權變化,提出三個議題

(编辑过)

現在流通的 LIKE 總量約為 1.01b 顆,33% 是一個基本門檻,而理想的委託率是 67%,委託率的變動狀況如下:

  • 10/15:18.65%
  • 12/06:30.97%
  • 12/27:32.14%

可以看到三週過後,現在委託率又微幅增加了一些,但距離 67% 還有蠻大的差距,可能要仰賴更高的通膨來讓鏈上治理更安全。

委託率固然要夠高,但...

最近也在思考一個問題,LIKE 作為多用途通證,初期的好處固然是接受門檻低,但一旦 67% 的 LIKE 都鎖在委託,流動性便會變低。

以 cosmos 來說,這個幣的用途原本就是為了治理存在,所以大部分都被拿去委託是理所當然,但 LIKE 除了是治理幣,同時也是支付打賞的貨幣,如果「治理」這個用途尚未獲得大家的認可,的確是有可能造成幣值浮動(雖然這不代表幣值一定會變低,而且就算不拿去委託,我也強烈懷疑那些幣不會在市面上流通,只是單純晾在那邊 😅 )。

或許當未來打賞與訂閱改由 USDC 等穩定幣支付,而基礎建設(交易手續費、鏈上治理)用 LIKE 處理,聽起來會是比較合理的解法,要交易就支付穩定幣,創作者比較不擔心幣值浮動,LIKE 就專注在維持鏈上治理與基礎建設,但這也只是我的憑空想像,相信有更多鏈上治理經驗的專家能夠補充更多面向的看法。


驗證人投票權變化,與隨之帶來的議題

這次沒有詳細的圖表,大略簡述一下變動。

原本投票權第一的 GLOxUDomain,因為其中一個大戶的轉委託,導致投票權掉到 2.5%。相對地 Staky.io 一下子拿到 1500 萬,投票權成為第四(7.5%);而我的驗證人地址也因此增加了 1000 萬委託,變成第一(10.52%)。

這其中除了少量的 LIKE 收益之外,我感到更多的是憂心,原因有幾個:

第一個議題:投票權仍然集中

投票權還是集中在大戶手上,像我跟 Staky.io 都有過半在這位大戶手上,今天是投票權第一或最後,明天可能就翻盤了。

我的看法:

這個問題的解法可能是鼓勵更多散戶委託,但呼應到前面的 LIKE 一通證多用途問題,很多創作者都必須要動用 LIKE 當做日常開銷,要他們將拿到的 LIKE 委託存起來,恐怕不太現實。


第二個議題:以佣金率主導的委託

委託意向似乎還是受到佣金率主導,我不確定上面那位大戶的情況,但至少 Staky.io 是最低的 30%,而我目前是 40%(第二低的族群),或許多少有關係。

我的看法:

要解決這個問題,可能得先強化治理意願,但目前還沒有強應用場景。換句話說,用大量委託能得到的即時利益,可能就只有在高通膨設計下用來抵抗通膨,這是消極的動機,而積極的動機相對沒有那麼即時。

在現實中如果我對台灣政府不滿意,要移民雖然可行,但非常困難,所以有人選擇站出來參選改變它;但對 LikeCoin 這個虛擬國家不滿意,我大可以賣幣永遠離開這個生態圈,「移民」門檻極低,這是在根本上參與意願的差異。要達到有「積極」的治理動機,我想必須等到未來某天,LikeCoin 真的被大家認為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才有可能。


第三個議題:佣金比例目前沒有上下限,只有共識

Staky.io 是第一個將佣金設定為 30% 的驗證人,一開始我很驚訝,後來才發現幾位驗證人(包含我)都徹底搞錯了,目前的 40% ~ 60% 並非任何技術限制,只是源自於一個「Signaling Proposal」,也就是說,技術上我可以設定 0% ~ 100% 的佣金比例。

這個「信號」的來源是在第一項由 Matters 提出的議案中,細節有說明「To allow a range of commission rate between 40%-60%, set by a validator independently.」

這裡用了 Allow 這個詞恐怕不太精確,因為原本就沒有任何限制,這個議案的通過也沒有造成任何實際的參數限制被改變,只是提供一個「大家都同意」的版本。或許可以比喻成是像京都議定書這樣的條約,大家同意遵守,但沒有人限制、也沒有法律制裁。

以當時的提案來說,既然通過了,代表當時的驗證人都同意這個遊戲規則,雖然技術上沒有限制,但假設我是新的驗證人,並且跟原本講好的 40%~60% 佣金比例不同,比較好的作法是提出議案來「更新」這個共識,再做對應改動。

我的看法:

這件事情就我的理解,應該並非惡性的競爭,一個很可能的猜想是 Staky.io 根本沒發現這個「共識」藏在 proposal #1,當然大部分委託人也不知道有這件事情,自然地選擇了高回報的驗證人,簡單來說,問題是共識的傳遞不夠明確

之前也有人詬病驗證人的議案在他看起來很黑箱,我們也認為一直都缺乏跟公眾交流的場所(Matters 用戶雖多,但也不能代表全體 LikeCoin 持有者),所以開了一個 Discord 伺服器,目的是希望讓更多人參與討論,不管是驗證人還是委託人,以上的問題,以及即將到來的議案 #7 應該都被更積極地拿出來交流,才能發揮共治的精神,也希望你一起來參加。


我的佣金調漲,讓投票權更去中心化

在《驗證人日誌 #3:投票權分布變化與觀察 2020/12/06》當中,我已經預告會逐步調高佣金,目的是希望委託更分散。

但為了不要讓才剛轉移給我的委託人無法轉移委託,預計在 2021/1/1 調整到 45%,因為委託給我的 LIKE 增加得比想像還快,這項改動看起來是勢在必行,如果你在意這 5% 的差距,不妨考慮其他佣金只有 40% 的個人驗證人。

原文連結 東京疊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