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aylor
LaurenTaylor

信仰是思考的起点

2022个人向10本书

动荡的一年,思想上带来巨大转变的一年

国外

1 雷马克《西线无战事》

一群年轻人被鼓动上了战场,直面崇高的坍塌,直面野蛮和残酷。当生活的“泡泡糖”逐渐破裂,年轻人被迫面对世间的真相……

2 扎加耶夫斯基《永恒的敌人》

“没有一个人听见你,城市正在服丧”。封在宿舍的日子里,在贾鉴老师的朋友圈偶然读到了这位诗人的作品,便默默记下了名字。后来拜读了这本小书,是我为数不多的非常喜欢的诗人。

3 陀思妥耶夫斯基《地下室手记》

永远沉迷于陀氏的哲思与孤独。“人是如此热衷于构建体系,热衷于抽象结论,因此会随时准备存心歪曲真理,随时准备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而一个劲地维护自己的逻辑。我之所以举这个例子,是因为它是彰明昭著的实例。请你们环顾四周:到处血流成河,可大家还那么欣喜若狂,倒像这是香槟酒一样。”在这个荒谬而沉闷的时代许个愿吧:当一个沉醉于一切“美与崇高”的懒汉和老饕。

4 《荣格自传:回忆、梦、思考》

“在实质上,她却是个上帝的孩子,命中注定了得完成他那秘密的意旨。我所需要的是唤醒她身上那种神学的和宗教的意识,因为她属于那种精神性活动不可或缺的那一类人。这样,她的生活便会呈现出意义,而精神病的痕迹也因此便会消失殆尽。”关于自我、神话与客观世界的联系,一本极易触发梦境与回忆的精彩传记。

5 密尔《论自由》

不多说,英国自由主义经典之作。

国内

6 《庄子》

高中以来反反复复读的经典,先秦时代的“自由”。

7 钱穆《国史大纲》

可以读全集的作者。适合反复读的国史经典。

8 周海燕《记忆的政治》

    在复图看的,里面的划线密密麻麻。该书使用了社会记忆理论和话语分析理论,研究对象是以“南泥湾精神”为核心的大生产记忆,揭示了权力精心过滤、重新包装出品“历史”的过程。十年前的出版尺度与今日真的不可同日而语。如今已是禁书。

9 林白《一个人的战争》

林白是出一本我就会读一本的作者。通过书籍传递的“遥远的相似性”让我好感动,像是心有灵犀的朋友。这本推荐给身边的好几个女性朋友读了,是她早期的自传文本。

10 郑也夫《吾国教育病理》

作者非常真诚,对中国教育的批判与分析鞭辟入里,令人深思。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