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aylor
LaurenTaylor

信仰是思考的起点

《荣格自传:回忆、梦、思考》(1961)

读书笔记

《荣格自传:回忆、梦、思考》(1961)

和弗洛伊德有亲如父子的关系,后来“弑父”

一本极易触发读者潜意识和记忆的回忆之书

荣格并不是全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一个高高在上之人,他和女病人萨宾娜等有过多段关系,但这不妨碍书中灵性的文字,依然十分动人

一本看了之后不愿放下的书,关于心灵、人格、治愈的必读之书

在精神病案例分析中,我仿佛找到了自己。

关键词:神话;

摘记:

在她还是个姑娘时她便有了乱伦关系,这种情形造成她在世上其他人的面前自感耻辱,但在幻想的王国里她却感到变得高尚了。她转而进入到了一个神秘的王国,因为乱伦从传统观念来看是只有王室和神才拥有的特权。这种事情的结果便造成她与世界完全疏远起来而处于一种精神病的状态。结果,她便变得“超尘绝俗”,她与他人联系的纽带也就折断了。她一头扎到了千万里之遥的世界里,进入到了外层空间,并在那里遇到了带翅膀的魔鬼。就像这种事情所常有的那样,在治疗期间,她把魔鬼的形象投射到了我的身上。因此,我也就自然会像劝她回复到人的正常生活的任何人那样,便受到了要被置之死地的威胁。她把她的故事讲给我听,她便在某种意义上背叛了那魔鬼并把自己依附在了一个尘世的人的身上。这样,她便能重归人世并甚至可以结婚了。


[反体系性]

我很不愿意有系统性。在我看来,在与以个人身份出现的人打交道,只有个性化的理解才会有用。对于每一个病人,我们都需要使用一种不同的语言。在进行这次分析时,我可能用阿德勒的语言说话,在另一次分析时,我可能又用弗洛伊德的语言说话了。


她并非是个浅薄的小姑娘,而是在这种表面现象之下隐藏着一个圣人的素质。她没有什么神话观念,因此她天性中的这一最根本的特质便无法找到表现自己的方式。一切她所意识到的活动因而便被引向到卖弄风情、衣饰和性的方面去了,因为除此之外她别无所知。她只懂得理智并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但在实质上,她却是个上帝的孩子,命中注定了得完成他那秘密的意旨。我所需要的是唤醒她身上那种神学的和宗教的意识,因为她属于那种精神性活动不可或缺的那一类人。这样,她的生活便会呈现出意义,而精神病的痕迹也因此便会消失殆尽。


我常常看到有人由于满足于对人生问题作出片面或错误的回答而成了精神病患者的。他们寻求地位、高攀的婚姻、名誉、外表的成功和金钱,这些人甚至即使获得了他们所寻求的一切,可却仍然不幸福并患上了精神病。这种人通常局限于一个极为狭窄的精神生活的范围之内。他们的生活缺乏充实的内容和充实的意义。如果他们能够发展成为眼界更为宽阔的人,他们的精神病一般来说便会消失。


在我们今天的所谓精神病人中,要是在别的时代,这些人中的许多人本来不会得神经症——也就是说,不会和自己割裂。要是他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和环境——人们仍然通过神话和祖先的世界保持连接,从而也和真实体验到的自然保持连接,而不只是从外部看它们——就能免于这种和自我的割裂。

我说的这些人,不能忍受失去神话,这些人既无法找到通向一个只是外部性的世界、一个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世界的道路,同时又不满足于聪明地玩弄字句以自欺欺人,因为那些字句和智慧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我们时代所造成的这些精神分裂的牺牲者均只是些非强制性的精神病患者。自我与潜意识之间的鸿沟一旦弥合,他们那明显的病症便跟着消失了。对于这种分裂本身深有所感的医生,也就能够更深入地理解潜意识的心理过程,并得以可能避免心理学家所易犯的那种沾沾自喜的危险。

医生如果不从自身的体验中懂得各种原型的超自然力量,在其医治病人之时如果遇上了这种情形,那他便几乎无法避免在疗治这些原型性病人时只获得消极性的疗效。他之所以往往过高或过低地估计它,原因就在于他只从理智的观点而不是按经验性的尺度来看待问题。危险的心理失常就是从这里开始的,这种失常的第一种表现,就是企图让理智来主宰一切。这暗地里便起着把医生和病人远远地与原型——因而也就是与真实体验——隔开了;此外,它还以一个显然稳妥的、人为的但只是两维性的概念世界取代了心理现实,在这样一个世界里,生活的真实性被所谓条理清晰的各种观念所完全掩盖住了。经验的本质被剥夺殆尽,取而代之的却只是些名称,而这些名称进而便又取代了现实。对于一种概念,谁也不必承担什么道义上的责任;这就是观念性如此令人乐于接受的缘故——它答应保护您免致经验的侵犯。经验并不是居住在观念里,而是栖身于行为和事实里。花言巧语是无济于事的。但尽管这样,这种无用的做法却一再重复,直到无穷。


我的病人使我得以深入人生的现实,不可能不从他们身上学到带有根本性的东西。对我来说,遇见过如许之多的各色人且这些人的心理状况又是如许不同,比起与名人们所进行过的片言只语的交谈来,和前者的交谈显然重要得多。我一生中所进行过的最美好和最有意义的谈话,都是与那些默默无闻的人进行的。


人们失去的上帝现在要低头才能找到,而不是抬头。


世界大战的爆发促使荣格“探索自己心灵的深处”。他通过瑜伽练习控制自己的情绪。“印度人做瑜伽完全是为了消除众多的心灵内容和意象。”

找到那些隐藏在情绪中的意象,我的内心就会变得平静而安宁。如果我不这么做,就有可能被它们撕成碎片。


一个持续不断的幻想流被释放出来,我竭尽所能不失去理智,而是去寻找能理解这些奇怪事物的方式。我无助地站在一个陌生的世界跟前,其中的一切都显得困难而无法理解。我活在一种持续的紧张状态里,经常感觉仿佛许多巨大的石块朝我滚落下来。雷电交加的暴风雨一阵接着一阵,人们全凭蛮力去承受。其他人曾在里面痛不欲生——尼采、荷尔德林,不胜枚举。但我内心有种恶魔般的力量,而且一开始就坚信,自己必须找到这些幻想中的体验所具有的意义。经受无意识的进攻时,我有个坚不可摧的信念,认为自己是在服从一个更高的意志。这种感觉支撑着我,直到熟练掌握了这个任务。

我常常如此激动,以致要用特定的瑜伽练习来控制自己的情绪。我的目的就是想知道自己内心发生了什么,所以会持续练习,直到足够平静,可以继续和无意识工作。一旦感觉恢复正常,我就会放弃对情绪的控制,让意象和内在的声音重新开始说话。


P200,虽然看不懂,但是觉得很牛逼。梦里都是圣经,神话


在线:

https://www.tianyashuku.com/rwzj/7848/324679.html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