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aylor
LaurenTaylor

信仰是思考的起点

1.11观察笔记

看到超越个体经验的世界,增进对现实的理解,培养自己的洞察力,也将所得与感悟和大家分享。这是我理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女权热】在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上,当代的“女权主义”和64那一代呼吁民主自由差不多,存在“问题误置”(秦晖提出的概念)的现象。除此之外,如今中国社会的发展不平衡和种种畸形比80年代更甚,所以不同群体/阶层在女权主义大讨论中的诉求非常不同。如今性别对立的糟糕程度也比当年官民矛盾更甚,而且双方都更加没有妥协的动机。不过好在启蒙是启蒙了,虽然各有各的启蒙。根本上都是权力和权利,从政治权利的路径没有成功就从女权,未来十年还有这权那权,总有一天墙会倒塌。

【中华民国】“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中华民国才是百年来文化的正统,无论是保存、继承,还是发展,都做得更好。

柯p提出EOD,我认为非常好。Educational oriented development. 简单地了解一下,我就看到了他们对于实验教育、生死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双语教育、网络教育等的重视,这些都是现代教育的发展方向。也只有重视教育,发展才是我们想要的发展。反观国内,一会儿讨论增加古文,一会儿要减少鲁迅。看看讨论的问题,就知道教育有没有未来;看看教育的现状,就知道国家会发展成个什么样子。

【图书馆】我10岁第一次进入小学的图书馆(四年级才可以进去),那个地方和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相比,小的可怜,可是对10岁的我来说,是个神秘而有趣的地方,每天中午我都去,不久就开始看老师才能借阅的书。一直到现在,对我来说最擅长也最快乐的事,就是走进一个图书馆(不管是物理意义上的还是虚拟的),翻阅各种各样的书籍,在这个过程中看到超越个体经验的世界,增进对现实的理解,培养自己的洞察力,也将所得与感悟和大家分享。这是我理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洞察力-方法论】用灰色的角度贴近真相,看待这个世界,比黑或白都更好。这是小孩和成人的一大区别。

【洞察力-经验论】人类社会仍有陷入黑暗的风险。“黑暗”是相对illumination而言。

下一个问题:如何界定黑暗?什么才是truth?

【知识分子】进入研究生就读的这所学校,在我个人的思想史上也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次,国内高校知识分子的群像在我眼前展开。虽然他们在讲台上已经极为委婉和克制,但老师们的传授还是给我很大鼓舞。而且这样想这样说的不是个体,而是一个知识分子群体;不是哪一阶段的学者,而是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炬的传承。这都让我对“文化精英”“知识精英”这个群体有了切近的认识,在心理上也与他们更近了一步。

理解他们的处境,也算是一种贴近现实的认识吧。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