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aylor
LaurenTaylor

信仰是思考的起点

一个本科学妹的采访

珍惜本科阶段的时光,多读书,多思考!

访谈大纲

1. 现在深造的专业,同类型专业和不同类型专业:现在学习的和信息资源管理的联系,为什么选不同的类型

同类型专业,我的本科和硕士专业都是图书情报这个大的专业类别下面的。

但是我现在读的是古籍保护方向,其实和信息资源管理还是挺不一样的。

从我的角度来说,信管当然也很好,代表了现代科技的发展方向,大家掌握了技术对就业也比较有利,但古籍保护对我个人而言,吸引力更大。我个人更喜欢文献学,像藏书楼、古代思想文化等等内容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


2. 当时为考研或者保研做了哪些准备

我是通过保研的。大家想保研的话,要多注意平时的学习和参赛、科研的机会。就我的理解而言,保研更像是一种过程性评价。当然除了学习,也要参加一些学生工作和志愿者活动。

如果你想在大学前三年把各种可能性都尝试一下,最后一年再抓紧时间学习复习,那可能更适合考研。


3. 对于本科参加项目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本科阶段,我主要参加了联合大作业和一个大创项目。联合大作业是依托老上大百年校史进行的历史挖掘和口述历史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丰富的历史资料和杰出的上大校友,受益颇丰。

大创项目是做了一个信号塔相关的项目。对塔的分类、历史渊源、符号象征等等做了一些梳理和总结的工作。

我觉得本科参加项目,不用特别纠结做什么课题。我们主要是在参赛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各项能力,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比如查找、阅读文献的能力,规划项目的能力,安排实践活动的能力等等,都是可以在做项目的过程中锻炼的,参赛的结果并不是那么重要。


5. 对于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看法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专业,在其中我们能接触到丰富的专业知识,锻炼自己的检索能力,更能发展出联系跨学科知识的能力。

文信学院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这里有亲切友善的老师,还有很多热心善良的小伙伴,大家会在三年的过程中获得很多成长的!


6. 你认为导师制对你的本科学习有什么帮助

可以有更多和老师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在学习过程中有不懂的就可以提出来,老师指导我们也更方便,我觉得是很好的一个制度。


7. 给现在考虑保研、考研的学弟学妹一些建议

珍惜本科阶段的时光,多读书,多思考!

进入硕士阶段或者参加工作后,我的感觉是生活节奏会快很多,没有那么纯粹的看书学习的时间了,所以大家也不要对“结果”太焦虑,好好享受学校生活,看一些想看的书,去一些想去的地方。我很羡慕大家的本科生活,哈哈哈。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